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世界环境日 江淮轻卡推环保责任绿皮书

  前言

  作为改变世界的机器,汽车自诞生百余年来,不但给人类提供了高品质的“车轮上的生活”,而且成为人们创造财富的工具。当世界因汽车的加入变得更加触手可及、斑斓多彩时,地球人也已经注意到了它的副产品——有害的汽车尾气和排放的颗粒物,污染了以往清澈的蓝天、绿水和青山,侵蚀着人们的健康。

  2008年,中国汽车工业正在创造着一个新的历史记录:年产销攀越1000万辆大关。当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享受汽车给自己生活带来巨变的时候,我们的生存环境是否也意味着重蹈欧美大国曾经历过的严重的汽车污染的覆辙?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早在20世纪末,中国政府的环保部门已经制定出了尾气减排时间表。为了在2010年让中国汽车的排放标准与世界发达国家看齐,为了改善大气环境,2008年1月1日,全国所有新生产的汽车一律执行国Ⅲ排放标准。

  值此第37个世界环境日,民族汽车企业发出铮地有声的“绿色承诺”。

  江淮轻卡的绿色承诺

  在林林总总的汽车大世界中,细观功能,无非两大类:一是乘用车,为用户提供出行便利;二是商用车,帮用户赚钱。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50年历史的轻卡,作为商用车的一个品类无疑承担了重要角色。2007年,全国轻卡产销量约在110万辆左右,占到汽车总产量的1/8。在中国汽车产品整体升级到国Ⅲ排放标准的进程中,轻卡所分担的减排责任十分重大。

  诞生于江淮大地的JAC江淮汽车公司,沐风栉雨44年,发轫于轻卡,壮大于轻卡。当44年之后,JAC成长为一家综合性汽车企业,江淮轻卡仍以占集团大半的海内外销量继续承担着企业基础和栋梁的作用。JAC人深知,企业追求的不是简单满足于自身的基本生存、业绩的一时增长,拥有“创造更美好的社会”才是更为长远的理想和愿望,也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企业与社会、产品与社会,和谐共存、共同发展,才能打造百年品牌。作为江淮汽车这棵枝繁叶茂大树的生存、发展之根——江淮轻卡,只有实现了真正的环保化,才能完美地诠释JAC人“制造更好的产品,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的愿景。

  为此,在国Ⅲ标准最终全面实施的日子来临之际(有关政策规定, 3.5吨以上的车型在2008年7月1日起执行国Ⅲ排放标准),制造、销售江淮轻卡的JAC人,在轻卡行业率先作出庄严承诺:以永续经营、可持续发展为立身之本,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为核心价值观,保证今后每一辆在海内外销售的轻卡新车都达到国家规定的环保指标,并携手江淮轻卡经销商、江淮轻卡用户,卖江淮绿色轻卡、买江淮绿色轻卡、用江淮绿色轻卡,为整个汽车工业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为创建车与自然、车与人类和谐的生活环境而作出自己的努力。

  江淮轻卡的绿色产品

  虽然数年前相关政府部门就已经公布了新车实行国Ⅲ标准的时间表和技术路线,但囿于国内环保发动机开发、实验以及与整车匹配过程的缓慢,轻卡行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受此制约而无法推出成熟车型。当北京市在全国率先执行机动车排放国Ⅲ标准时,曾有大批商用车产品因排放不达标而无法进入首都市场。

  2006年1月1日,这一局面随着江淮国Ⅲ轻卡在北京批量上市而终结。2008年5月29日,126辆江淮国Ⅲ轻卡交付北京朝批商贸有限公司,不仅标志着JAC获得国内国Ⅲ轻卡市场目前最大的千万元招标采购订单;而且意味着江淮国Ⅲ轻卡突出的性价比优势得到了终端用户的高度认可,拿到了进入环保要求最严格的奥运举办地——北京市场的通行证。

  机会是为有备者而来。早在国Ⅲ标准实施之前的2004年12月,江淮汽车就已经研发出国Ⅲ标准轻卡,并正式进入国家环保局国家机动车排放标准达到第三阶段排放限值的新生产机动车型公告。江淮国Ⅲ轻卡品种齐全,包括高端帅铃、威铃、骏铃、康铃等全系列,江淮汽车因此成为国内轻卡行业中拥有国Ⅲ品种最多的制造商。目前,江淮国Ⅲ轻卡已扎根于北京、广州深圳上海南京等城市。

  江淮轻卡的绿色产业链

  在我国汽车工业现有的发展水平下,汽车产品的排放标准从国Ⅱ上升到国Ⅲ,在技术方面要有一个很大的提升。从乘用车大类看,由于产品结构以轿车为主,而国内轿车产品大都是外资品牌,许多乘用车企业可以由外资提供现成的技术支持生产国Ⅲ车型。而国内商用车行业,则是另一番景象。由于商用车产品以自主品牌为主,商用车企业必须依靠自主开发研制国Ⅲ车型。

  根据国家环保局制定的达标第三阶段排放标准的技术路线,所有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车、重型柴油车应采用闭环电控燃油供给系统或电控柴油喷射技术,这些都涉及到国际高端的发动机技术。无庸讳言,到了21世纪初期,尽管轻卡行业的集中度大大提高,但市场主流产品依然带有浓厚的模仿日系产品的痕迹,轻卡零部件和总成的配套产品缺少创新和整合。但在推进国Ⅲ标准时,技术升级改造涉及汽车动力系统、传动系统、内饰件系统、安全装置系统,以及整车的匹配,企业仅靠模仿是无法掌握核心技术的。对于已经自主发展了50年的中国轻卡行业来说,国Ⅲ车型的开发实质是一次大规模的产业升级,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创新能力的实践,是打造全新轻卡产业链的开始。

  面对着高端技术被外资掌握的现实情况,JAC人充分发挥组织学习与系统创新能力,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通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打造了一条绿色汽车产业链,涉及层面既有来自产业链上游的关键零部件供应系统、发动机总成系统,也有产业链下游的整车销售和服务系统。国Ⅲ轻卡的开发成功,让江淮轻卡的技术升级达到一个全新的平台。

  早在2003年,江淮汽车就结合客车市场对于欧Ⅲ客车底盘的需求,在国内商用车企业中率先启动国Ⅲ车型的研发。得益于江淮汽车为创建综合性汽车企业在关键零部件和总成上的产业布局和技术提升,江淮发动机产业在配套乘用车之后向商用车领域成功突破,通过采用世界知名企业的高压共轨技术,为江淮轻卡奠定了绿色产业链条上最坚实的一环;与德国博世、奥地利AVL、德国采埃孚、美国德尔福等国际知名零部件供应商全面合作,将乘用车的配置和制造技术成功移植到商用车,通过技术升级、动力升级、品质升级、服务升级、配件升级、终端标准升级六大升级方案,给用户带来更加经济、更加有效的全新升级保障,真正实现江淮轻卡“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的经营理念

  伴随着江淮国Ⅲ轻卡一步步走向成熟,江淮汽车在提升制造技术水平的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轻卡的营销战略。高品质的车型必定伴生出更加专业化的营销模式,这就是江淮轻卡近两年来力推的以4S专卖店形式为主的JAC产品精益营销平台。在这一平台上,目前形成了以80家专卖店为主的营销服务网络,建立了服务半径更有效的快速反应系统。营销与服务终端的标准化作业,让江淮轻卡在国内同行中率先抛弃了比拼配置和价格的浅层次营销,通过对营销队伍的专业化培训,建立专卖店树立品牌形象,密集服务网络,给用户提供了产品外的增值服务。

  江淮轻卡绿色价值论

  与所有商用车用户相同的是,轻卡用户关注车辆带给他们的使用价值,即能否赚钱;而又与别的类别商用车用户不同的是,轻卡用户边际效益较低,他们对价格的变化更加敏感,承受力更差。

  根据价值决定价格的经济规律,在市场规模相对稳定的状态下,产品品质的提升必然带来价格的提升。按照行业平均价格测算,国Ⅲ轻卡的价格大约比国Ⅱ车至少提高20%。要让用户接受这个事实,必须先让用户感受到品质提升带来的价值。而国Ⅲ轻卡的绿色价值是什么?

  从绿色价值的社会意义上看,汽车产品以直接或者间接的方式改善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方式,在造福于社会的同时,也成为造成环境污染的因素之一;因此,无论是汽车的制造者还是使用者,都需要承担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而用户购买、使用国Ⅲ轻卡,即是分担了一部份社会责任;通过国Ⅲ轻卡这个载体,用户的社会价值得到体现并受到尊重。

  从绿色价值的经济意义上看,首先,使用不达标产品将在诸多市场受限,难以运营,即作为生产资料的劳动工具无法为用户产生经济价值。其次,国Ⅲ轻卡在使用价值和功能价值上远远高于国Ⅱ产品,作为产业升级的产物,它不仅仅意味着排放进一步降低,而且是一个全新的车型平台。例如,江淮国Ⅲ轻卡升功率在国内商用车领域率先突破30KW/L;而发动机噪音低于同类产品2-3个分贝,比国2轻卡降低5个分贝;传动效率提高5-10%;散热效率较同类品牌提高30-40%;国Ⅲ轻卡在经济性的提升,配置的升级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飞跃,用户因此可以通过运营获得超值收益。其三,随着国Ⅲ轻卡在7月1日后市场需求量逐渐加大,生产成本必然降低,价格也会更具有吸引力。其四,在衡量汽车最终的价值时,二手车残值率是一个重要的指标;而国Ⅲ轻卡作为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其在二手车市场的残值率也会给用户带来使用价值之外的增值。

  结语

  坚持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是汽车产业历经百年仍充满活力的源泉。同样地,严格执行国家排放标准,开发节能、环保车型,是轻卡产业升级的必然,也是自主品牌商用车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契机。对此,JAC人不但承诺与经销商、用户携手推出江淮国Ⅲ轻卡,还愿与同行加快轻卡行业的技术创新、营销创新,让社会更多地分享到环保轻卡的价值。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