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呼唤中国“Nano” 高油价下的中国机会

  过去几个月,美国媒体上不断有人在喊美国经济已经进入衰退期,可数据说,过去的两个季度,美国经济仍有微小的增长。因此,仅就经济学教科书的定义来讲,美国经济并没有进入衰退期,而作为另一个重要经济指标的失业率也仍然在5%左右,由此也显明,美国经济或许大家没有想象的那么差。

  但是,毋庸置疑,目前美国经济的确是遇到了大麻烦,除了银行业的困境外,另一个主要的麻烦就是美国的油价正在不断攀升,高油价带来的心痛除了消费者在每一次加油时所能体会的,还有另一个侧面印证了油价的高居不下的严重后果,那就是通用汽车公司近日宣布,在北美关掉几个生产SUV以及轻型卡车的工厂,就此,通用汽车公司可以重回盈利。

  需要指出的是,SUV以及轻型卡车曾经是最赚钱的车型,为什么通用汽车公司要减少最赚钱的车型去扭亏增盈呢?原因就是高油价,通用汽车公司的CEO在宣布关厂时就特别提到,油价走势将是有涨无跌,并且油价已经高到逼迫美国人改变生活的习惯的地步,即要美国人放弃SUV的舒适,为了节省油费,从而转向购买小型轿车。在通用汽车宣布这项决定的同时,媒体还报出了丰田汽车在过去一个季度销售减少,主要就是因为SUV、轻型卡车的销售不力,导致丰田销售减少的主要因素就是油价的高涨。

  几年前,油价只有一美元一加仑的时候,通用汽车等美国汽车公司在SUV、轻型卡车上大赚美金,丰田等日本企业奋起直追,也大力投资发展SUV,也都获得了丰厚的利润,从现在的情况来看,SUV的黄金季节可能是一去不复返了。可是,SUV、轻型卡车在欧洲从来就没有流行过,因为那里的油价一直都是高高的,比如在德国,现在的油价就是美国油价的两倍。换句话说,多年前,欧洲的油价就已经达到了美国现在的水平。有人说,SUV是美国的文化,其实那不准确,更重要的因素不是文化,而是由油价的高低来决定的,如果欧洲的油价也如美国一样,几年前最低时比矿泉水还贱,那相信欧洲大陆也会流行高大、宽敞、舒适的SUV。当然,并非是欧洲在国际市场上买到原油就比美国高,欧洲油价高于美国主要是因为欧洲国家用税收政策去抬高油价,而欧洲人却如美国人那么渴求经济自由,他们不愿意用自己的选票去改变高税收的经济政策,也就只好承受高高的油价了。

  通用汽车宣布关闭几个SUV工厂标志着高油价的长期性,同时也预示国际家用汽车市场将重回小型轿车的时代。上世纪七十年代,第一次石油危机的时候,丰田等日本汽车公司以廉价的小型汽车打入美国市场,继而通过二十多年的竞争,丰田等日本汽车公司不仅在小型汽车上占有优势,而且在豪华车、SUV、轻型卡车上也都有超过美国汽车公司的趋势,去年第一季度,丰田汽车公司第一次在全球汽车销售量超过通用汽车。虽然丰田在成本上有些优势,但高油价下,丰田也面临极大的挑战,因为丰田也不例外,高额的利润也不是来自更省油的小型车

  应该说,高油价对全球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带来挑战,中国的汽车制造商自然难以幸免,但在我看来,高油价下小型汽车的畅销却在给中国汽车制造商带来机会!这样的机会不仅是在国际市场上,而且还在国内市场,并且,应该先是在中国的国内市场,继而逐步推向国际市场。因为小型轿车在美国市场的流行还需要有一个过程,有可能会是在5至10年之间,这既有高油价的因素,还有环保的因素。以中国的国情,包括购买力、道路情况等,特别适合小型汽车的发展,更何况还有不可比的成本优势。中国应该尽量多地推出质量上乘的小型轿车,中国汽车也一定需要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先在中国站稳市场,继而打入美国等国际市场,一个需求巨大的内需市场是在国际市场竞争的坚强后盾,中国在这方面有极大优势。

  请注意,在小型轿车上,印度的塔塔汽车公司已经先行了一步,他们推出了2500美元的Nano车。我的一个美国同事每天上下班要驱车160公里,他已说了好几次,为什么塔塔不到美国来卖Nano,他非常想买一辆Nano。

  中国汽车业何时才能推出能有国际影响的中国“Nano”呢?

  袁晓明 管理咨询顾问,专栏作者,现居美国达拉斯市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