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世界汽车杂志专区

何以最强 雅阁安全性深入解析

    在最近C-NCAP的测试中,第八代雅阁以50.3分的成绩获得5+星级评价,成为所有已测试轿车车型中唯一一款获得5+级评价的车型。单以安全性而言,八代雅阁确实配得上“史上最强”的称号。那么雅阁又是何以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呢?除了C-NCAP的测试项目以外,雅阁在其他安全项目上的表现又如何呢?本文就带大家详细了解一下雅阁的安全性。


G-CON基础上的ACE车身设计
    从C-NCAP碰撞现场可以看出,无论在正面100%碰撞,正面40%碰撞还是侧面碰撞,第八代雅阁都能够保障乘员舱完好,安全气囊触发时机准确,假人无明显位移,表现出了极高的安全水准。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主要得益于第八代雅阁首次采用的在G-CON技术基础上革新的“高级兼容性设计(ACE)”车身结构技术。
    G-CON车辆冲击力控制技术是本田研发的高水平全方位碰撞安全技术。

通过在碰撞发生时,控制对车体的冲击力G、控制对乘员的冲击力G、控制对行人的冲击力G,从而降低人员所受伤害,是在保障车内乘员安全的同时兼顾行人安全的安全技术总称。本田CR-V、奥德赛等车型正是凭借G-CON技术在C-NCAP测试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第八代雅阁同样也采用了G-CON技术,并且更进一步采用了ACE高级兼容式车身设计。
    借助一种高级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过程,构建了一个充分统合的承载单元网,它可以将碰撞力较均匀地分配到车辆前部较大的区域,降低峰值碰撞力,使雅阁能够高效地吸收碰撞能量,并且在与过大或过小的车辆发生正面或偏置碰撞时,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上重叠或下重叠情况的发生。
    车身常规设计中,正面碰撞能量均被传导至车辆前端的下部承载结构,而ACE系统能够有效地将正面碰撞能量同时疏导至上部和下部的结构件,包括底板纵梁、侧门槛和A柱。ACE系统通过建立明确的工程结构“路径”,使这些正面碰撞力能够在车辆结构总量的一个更大比例内进行分配,从而更加有效地使碰撞力避开乘员舱,减少乘员舱变形,进一步提高对乘员的保护能力。
    第八代雅阁的底板设计能更好地分散和吸收能量,提高了保护能力。定位在底板上的主纵梁进一步提高了车辆承受严重的侧面碰撞的能力。同时,通过新的、更加坚固的后部结构件,使车身的后部刚性得到提高。

590高强度钢板用量提高3倍
    在碰撞试验中,第八代雅阁各个项目都获得了几近满分评价,高钢性车体结构也功不可没。第八代雅阁全面提升了车身构架中高强度钢板的使用量,从上一代的13%增加到48%,特别是590号钢材的用量相比以往提高了3倍,比重占到42%,其主要用于乘员舱。因而,整车的扭转刚度由此比上代提高了20%,后部垂直刚度提高了33%,前悬架支撑点刚度提高36%。高强度钢板的大量采用,以及车门防撞钢梁作为标准配置的运用,全面突破了现有欧系轿车的刚性水平,确立了车身安全性能的新标准。


6安全气囊全方位保障乘员
    安全气囊在现代汽车安全设计中处于重要位置,本田早在1971年就开始着手开发安全气囊,把“人”放在第一位考虑。第八代雅阁配备了全方位的安全气囊系统,能有效保障车内乘员安全,主要包括智能正面安全气囊、前座椅侧安全气囊和侧安全气帘。
    第八代雅阁主副驾驶席均配备先进的智能正面安全气囊,能根据碰撞状态迅速感应、判断,采用两级引爆器,根据碰撞程度的大小,进行两级爆发来控制安全气囊的启动,优化气囊弹开的速度,尽可能减少气囊爆开瞬间对乘员带来的冲击。
    当发生侧面碰撞时,前座椅侧安全气囊可以挡住前侧车窗,防止乘员与车门和立柱的撞击。与安全气囊相配合使用,前座椅侧安全气囊将起到更高程度的保护作用。而智能侧安全气囊和安全气帘系统,在发生侧碰时,能够为乘员提供有效的保护。
    第八代雅阁还具有智能化的OPDS(Occupant Posture Detection System)乘员姿态检知系统,通过座椅内部传感器感应副驾驶乘员的坐高及头部位置来控制侧安全气囊的展开状态,从而最大程度地保护乘员的安全。
新设计的安全气帘能够在发生侧面碰撞时为前排的乘员和后排的外侧乘员提供更好的头部保护。

双向预紧式安全带
    分析雅阁的C-NCAP测试结果,其中有一个项目特别令笔者关注,那就是在正面00%碰撞中雅阁在胸部指标上获得了满分。该项指标一直是国内外车型在NCAP测试中的软肋,在C-NCAP已测试的车型中,雅阁是唯一一款在此指标获得满分的车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得益于先进的车身设计和约束系统的优化以外,雅阁的安全带系统也值得一提。第八代雅阁前座椅采用了双向预紧装置和载荷限制器的安全带系统,进一步提高对驾驶员的约束效果,减轻伤害程度。

主动式头枕
    当发生追尾事故时,乘员的颈部会受到较大的冲击力,非常容易受伤。第八代雅阁装备了前座主动式安全头枕,减轻后部碰撞时对颈部的伤害,在发生后部碰撞时,乘员被推向座椅靠背,座椅靠背内的一个联动机构会后压头枕连杆的下端,从而使头枕向前运动,以支撑头部,减小对乘客头部、颈部和脊椎的冲击力。

六位一体主动安全系统
    除领先的被动安全技术外,第八代雅阁还装备了齐全的六位一体的主动电子安全系统,包括防抱死制动系统(ABS)、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D)、制动助力系统(BA)、牵引力控制系统(TCS/ASR)、侧滑控制系统(SC)和车辆稳定性辅助系统(VSA)。


减轻对行人的伤害
    广州本田一直将“为了所有人的安全”作为核心理念,第八代雅阁在为车内乘员提供最强的保护性能的同时,也针对行人安全而作了特殊的设计。通常情况下,碰撞发生时,行人最容易受到伤害的部位是头部和身体前部,第八代雅阁应用了精心考量过的行人保护车头吸能设计,发动机盖的高度、金属柔软度、以及其与坚硬的发动机盖之间的距离,都被精心计算过,设计成可缓冲撞击力的变形方式,并采用能吸收碰撞能量的材料。当碰撞发生时,可以缓冲撞击力,最大限度减轻对行人的伤害。

突出的测试成绩
    第八代雅阁不但在中国的C-NCAP碰撞中获得5+星级的优异成绩,在美国安全碰撞测试机构IIHS的碰撞测试中,第八代雅阁在每一项测试中均获得了G的最高评价;在US-NCAP碰撞测试中,第八代雅阁同样获得5星的最高评价,达到同级别车中最佳的安全性能。第八代雅阁在世界各地的优异碰撞成绩,充分证明了其超越国界的安全水平。

着眼于现实世界的设计理念
    第八代雅阁的开发理念是向驾乘者提供能够切身感受的愉悦行驶体验,这其中也包括了可靠的安全保障。本田并未满足于理论层面的安全研究,而是着眼于对现实世界真实场景的研究,使车辆更加符合实际道路情况下的安全需求。为此,本田在2000年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室内全方位碰撞试验设施,通过对各国真实交通事故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实现模拟真实世界的碰撞场景,研究更加符合真实世界的安全技术。第八代雅阁正是在这样的设计理念下,经过多次模拟真实世界的碰撞试验和试车跑道的行驶测试,反复验证高强度、高精度的安全车身设计,以充分的安全保障应对现实世界中复杂多样的碰撞情况。

(来源:世界汽车)

(责任编辑:多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