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受四川汶川地震影响 中国车市再入拐点?

  5月发生在四川汶川的特大地震对国民经济各行各业均有较大的影响,汽车工业也不例外。数据显示,5月中国乘用车销量较4月下降了5%,而这已是乘用车市场连续2个月出现下调,这在四五月份汽车消费史上还比较少见。

不少评论人士认为,中国汽车销售再度进入拐点。

    车市连续两月销量下跌,车市拐点说再现

  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由于五一黄金周的取消,往年4月的汽车消费小高峰也不再出现,4月共销售乘用车55.3万辆,比3月份大跌了11.2%。当时业界预计,4月北京车展上的多款新车将在5月上市,而5月的长假也改成了3天,再加上即将到来的奥运经济的刺激,因此5月车市很被看好。

  不过,从目前销售的状况来看,5月份的销量并没能出现回转,相反继续下跌。数据显示,5月共销售乘用车52.5万辆,较4月份继续下跌了5.0%。经销商处库存加压状况也加重,尽管原材料不断上涨,市场主流汽车产品都加大了优惠的幅度。

  由此,业界猜测,中国汽车市场再度像2004年一样出现拐点?

  此前2004年,国家宏观调控及消费者的持币待购,我国汽车包括乘用车市场均出现拐点,汽车销售的增幅由此前的35%左右大幅回落到15%,其中轿车的增长幅度下跌最大,由2003年的75.28%回落到15.17%,跌幅达60-70个百分点。汽车行业利润也在2004年出现了重大调整。

  地震短期影响车市,长期不足为道

  对于5月车市的下滑,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其主要原因是发生在5月的地震将不少用户的关注点从购买汽车转移到了灾情和赈灾上。事实上,从地区市场来看,四川省市场受影响最大,汽车销售月环比销售下降25%,灾后当月13个工作日销售下降35%,月底销售有回升迹象。

  同时,公务车消费受地震影响也比较大。因为救灾和重建,中央和一些省市已下文规定今年不准增购轿车,因此今年政府采购汽车会受到一些影响。

  不过饶达认为,由于受灾较重地区乘用车销售仅占全国销量的0.45%,当地汽车消费的大跌并不会左右我国汽车市场增长的大局,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影响也会逐步减弱。

  今年车市增幅预期继续放缓

  对于市场人士担忧的拐点说,尽管行业内专家多数并不认同这一说法,但他们对于市场的预计也并不十分乐观。

  “预计今年我国国产乘用车销售的增幅约为13%,”饶达认为。这也是继2004年乘用车销售出现拐点之后,汽车销售增长幅度再度回落到15%左右。2007年,我国国产乘用车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增幅还高达20%,2006年更是高达25.4%。

  今年乘用车市场增速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降幅呢?专家认为主要有以下几大因素。今年我国一直实施较强的宏观调控措施,这使得今年国民经济增速下降,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的收入增速都出现下降,这最终也决定了消费者的购车行为。同时,国际上的高油价以及国内一直上走的油价以及即将出台的燃油税等政策都使一些潜在用户望而却步。

  不过,专家认为,中国乘用车市场增幅的放缓并不是异数,而是必然。由于中国的乘用车市场销量基数已经很高,在如此大的基数上进一步增长,增幅一般都会逐步下降。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饶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