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5月乘用车销量环比下跌5% 车市等待冲刺

  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内车市5月乘用车产销量均出现下滑,5月乘用车销量环比4月下降5.0%,产能环比下降13.8%,产量为473234辆,其中,MPV车型的产销量下滑最为严重。

  调整迹象

  数据显示,2008年1-5月,乘用车产销261.77万辆和257.27万辆,同比增长20.11%和21.09%。

5月与4月相比,国内乘用车各品种产销均呈现一定下降,其中MPV降幅最为严重,分别达到18.9%和10.6%;轿车紧随其后,产销降幅分别达到15.6%和4.1%。

  与2007年同期相比,5月乘用车各品种产销同比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其中SUV增幅最为显著,分别达到33.8%和43.2%;轿车产销绝对数最大,增幅分别达到15.4%和15.3%。

  在5月销量排名前10位的汽车企业中,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与上海通用仍旧名列前三甲,销量都在3.4万辆以上,但都较4月下跌了6000辆以上,只有一汽大众月度销量超过4万辆。

  其中销量排名前10位的汽车企业,仅有北京现代、广州本田、东风日产的销量出现增长,其他车企都出现了5%至15%不等的下降。

  车市“地震”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分析称,5月份的乘用车销量比预计下降了10%,主要因为地震,但地震对乘用车产销的影响是暂时的,“地震发生区域处于经济次发达地区,该地区去年汽车销量占全国0.65%,按最高预计,地震对乘用车市场增速的负面影响小于0.5%”。

  在5月份,潜在消费者的关注度不在购买汽车上,而是了解灾情,在一定程度上推迟了汽车消费,不过这个推迟程度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减小。

  “上个月,我们分析了‘五月份汽车市场的五个有利因素,但这五个有利因素已经被汶川大地震这一个‘不利因素’全部抵消。按地区市场来看,四川省市场受影响最大,月环比销售下降25%,灾后当月13个工作日销售下降35%,月底销售有回升迹象。陕西甘肃的重灾区都远离省会城市,月环比下滑幅度仅有14%-16%,全国其他地区在地震的当月影响程度就更小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说。

  有评论指出,社会的巨额捐款将降低今年企业和个人的乘用车购买能力,这个影响到底有多大,崔东树算了一笔账:假如全国个人捐款最后能达到200多亿元,去年全国居民可支配总收入十几万亿元,相比不足0.2%,捐款数额很高10万元以上 的人98%以上有车,捐款数额在1-10万元的人中有一部分可能受到影响,推迟当月购车或者换车,但所占比例也很小,捐款1万元以下的人和没捐款的人占全国人口总数99.99%。

  “按狭义乘用车平均价格15万元来看,有能力购车的人捐款万元以下不会放弃买车,顶多是推迟买车。这样看来个人捐款对车市的影响甚微。假如企业捐款最后能达到300多亿元,略大于去年国内企业利润总和的0.7%,绝大多数企业不会因捐款而伤筋动骨。”崔东树分析说,生产救灾和重建商品的行业及相关行业的利润反而会有所提高,购车的数量会增加。

  要论捐款对汽车消费影响最大的,恐怕是国家机关购车,因为救灾和重建,国家今年要支付一千多亿元人民币,超过去年国家财政收入的2%。中央和一些省市已下文规定今年不准增购轿车,因此今年政府采购汽车会受到一些影响。

  后市谨慎乐观

  崔东树分析了影响今年乘用车市场增速下降的四大主要因素:第一,乘用车市场和国民经济增速密切相关,宏观调控将使今年国民经济增速降到10%左右,使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个人收入的增速下降;第二,乘用车的市场销量基数已很高,一般情况下增长率都会下降;第三,中国乘用车的超前消费已经多年,潜在的购买能量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第四,国际上的高油价使一些潜在用户望而却步。

  从消费欲望来看,地震灾难挡不住汽车市场的长期增长态势。

  崔东树说,2005年的美国飓风灾害曾造成1250多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美国政府投入的救灾和重建资金共计440多亿美元,美国经济不但没有滑坡,反而加速增长。汶川大地震直接经济损失与救灾重建资金的比例,高于美国当年飓风灾害时的这一比例,这就使汶川地震对国民经济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就汽车市场而言,地震受灾较重地区处于经济次发达地区,重灾区中的德阳绵阳市区内的损失并不严重,乘用车销量占全国销量的0.45%,而其他几十个市县乘用车总销量仅为全国销量的0.2%。按最高预计,地震对国民经济增幅影响小于0.2%,对乘用车市场增速的负面影响小于0.5%。

  “有些人对6月份的汽车市场很悲观,其实大可不必。人们对地震的关注度随着抗震救灾最关键时期的过去会逐渐削弱,因此一部分推迟购车的人会在6月份出手,另外,上半年结束,经销商又会多提车,以得到较高的销车提成,而奥运经济在6月份会继续升温,这些都是利好因素。”崔东树说道。

  但6月份的利空因素也不容忽视,比如,中国夏季是乘用车的销售淡季,抗震救灾捐赠车和奥运服务车总计可达6000辆以上,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一些车型的供给,“6月份乘用车的销量比5月份高,但比4月份低,同比增长会大于10%。”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如是预测。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东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