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零部件新闻

米其林将继续使用回力品牌 双钱另起炉灶

  “米其林与上海轮胎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已更名双钱股份)有合作下去的意愿,所以上海米其林公司将继续存在。”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高安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关于双方将终止合作的消息并不确切,米其林还将继续使用回力品牌。

  米其林与双钱股份(600623.SH)的分家传言一直在业界流传。此前有消息显示,法国轮胎巨头米其林公司与国内著名轮胎企业双钱轮胎公司合资项目将到期,双钱力图收回租借七年的“回力”品牌,双方的合作也可能终止。

  高安东是在6月23日米其林“随你行”服务2周年活动仪式上作上述表态的。

  但是据双钱股份的消息人士透露,双方是否继续合作目前还并不明朗,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即使双钱和米其林最终分道扬镳,双钱也无法拿回回力品牌,双钱目前正在着手打造自己的轿车轮胎品牌。

  七年租约

  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多品牌战略,是米其林从上个世纪70年代以后开始实行的一种市场营销战略,米其林、百路驰再加上当地一个知名品牌,构成了差异化的产品矩阵。在中国也不例外,米其林拥有米其林、百路驰和回力三个品牌。

  2001年4月,米其林集团与上海轮胎橡胶股份公司等股东联合共同组建了上海米其林回力公司,米其林以1.7亿美元收购回力轿车轮胎厂的资产,其中米其林控股70%,上海轮胎橡胶股份公司持股28.5%,剩下的1.5%由上海轮胎股份公司和另外一家上海企业持有。

  根据协议,上海轮胎橡胶股份向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商标使用权。

  高安东介绍说,根据市场的细分情况,米其林品牌主打高端市场;回力品牌则是注重性价比,主要面对中低端市场;而百路驰主要面对SUV等个性市场。

  但是去年12月份以来,米其林轮胎的降价幅度超过了30%,由于米其林品牌的降价再伴以回力品牌的价格上涨,致使两者之间的价格差越来越小。米其林品牌急于挺进低端市场,也被看作是米其林和双钱分家的征兆。

  此后有消息称,有着60年历史的民族轮胎品牌回力品牌,将在“租借”给米其林7年后,有望于今年回归双钱。因为“租借”协议将于今年4月到期,而双钱正在考虑收回回力品牌。

  而双方最终分手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因为合资企业多年处于亏损境地,致使双方心生芥蒂。有资料显示,该合资公司2004年亏损1.252亿元,2005年亏损5499.55万元,2006年亏损7536.56万元。

  但是23日当天,高安东却否定了上述分手的传言,他表示目前双方仍有继续合作的意愿。他说,“使用回力品牌的协议在今年4月到期是不确切的,只要上海米其林回力公司继续存在,回力品牌就会被米其林继续使用。”

  “来到中国后我才发现,多品牌战略是非常的正确,”高安东说,“对于其他企业实行的单一品牌策略,多品牌战略显然有着独到的优势,因为中国的市场有很多细的领域。”

  虽然高安东不断地强调多品牌战略对米其林的重要性,但他并没有给出米其林、百路驰和回力未来的规划销售比例,他认为很难讲一个长远的规划和具体的市场份额,但是会支持各个品牌的发展。

  覆水难收

  虽然有消息称,双方当初签订的商标使用年限为7年,7年合同将于今年4月到期,届时双钱将收回回力品牌。

  但是双钱的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说,即使双钱最终撤出上海米其林回力,回力品牌也不能被双钱使用,因为当初在合资合同里有“其他的规定”,所以双钱现在正在着手打造自己的轿车轮胎品牌。

  据介绍,双钱打造的重庆基地总投入高达30亿元,预计2008年12月底就可建成投产,形成第一期年产10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的生产能力,并将逐步形成年产40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15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和2000万条摩托车轮胎的生产规模。届时,该项目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00亿元以上。

  上述人士介绍说,15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就是轿车轮胎,最终可能还是用双钱品牌,而和米其林的合作是否能够继续,目前还并不明朗。

  虽然高安东表示双方仍有合作的意愿,但是消息人士说,目前回力品牌轮胎的销量非常少,因为回力轮胎主要用的是比米其林落后的花纹技术,而在米其林降价之后,回力的销售更是受到影响,因为两种轮胎已经处在了同一市场区间内。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双钱斥巨资建设大规模的半钢子午线轮胎生产线,必将与上海米其林回力公司争夺市场份额,因为在双钱无法将回力品牌收回之后,就要再打造一个近似于“回力”的轮胎品牌,面对蓬勃发展的轿车轮胎市场,双钱已经不依赖从上海米其林回力公司里获得利润。

  据介绍,米其林和双钱合作的分歧不只是因为合资企业的连年亏损,米其林的当初希望能够进入双钱股份(目前主要生产商用车轮胎),将其收入囊中,但是始终没有得以成行。

  如今,两家企业都已经各自在商用车和轿车轮胎生产上各自布局,而米其林也有着将其沈阳工厂成功独资化的先例,所以不能排除双钱最终退出上海米其林回力公司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安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