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帮你选车

革新在何处? 透析新飞度的各项变革

  2001年首次亮相的本田飞度作为本田两厢小型车的代表面向全球销售。约6年的时间里,第一代本田飞度在世界115个国家,销量超过了200万台。相比创造辉煌销量的老款飞度而言,此次即将上市的国产版新飞度在技术上进步如何呢?


  图1:相比创造辉煌销量的老款飞度而言,此次即将上市的国产版新飞度在技术上进步如何呢?

  采用改进本田GSC平台

  新本田飞度沿用了本田GSC全球小型车平台(Global Small Car Platform),突破性地将油箱放在全车中部的前排座椅底下,取代传统位于后座底下的设计。这样除了令车身重量分布更均匀,带来操控行驶的优势外,更重要的是腾出了后排座椅底下的空间。本田独有的“ULT-Seat”后排座椅,可以像MPV座椅一样向前完全放平,也可以单独将座垫抽起腾出车厢宽大的车厢后部空间,足以放下盆花、家具等高物体。独特的平台设计大幅增加了飞度的实用性。


  图2:新本田飞度沿用了本田GSC全球小型车平台,因此创新性的油箱中置布置继续得到发扬,这样的布置不仅令车身重量分布更均匀,更重要的是腾出了后排座椅底下的空间

  与马自达2,丰田Yaris底盘系统一样,新飞度同样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和后H形扭力梁式悬架,同样具有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同样使用前盘后鼓制动器(1.5升版采用四轮碟刹),同样具有ABS+EBD+BA刹车系统,同样支持ESC(电子稳定系统)选装。

可以说,新飞度的底盘系统代表了目前小型车的结构与配置趋势。

  飞度是小型车中最早标配电动助力转向的小型车,在新飞度车型上这一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得到改进。工程师通过将EPS(电动助力方向盘)辅助电机的电流从原来的40A提高到60A,提高了输出功率,从而解决了老款车型原地转向时存在助力不足问题。

  全面采用ACE结构车身

  国产版本田新飞度的车身结构得到重新设计。在本田最新的先进车身安全防护结构(Advanced Compatibility Engineering,ACE)设计理念的影响下,新飞度的前部吸能区设计中也具有与新雅阁类似的两个独特的Y字形结构,它可以有效的将正面撞击的能量进行均匀分配,将冲击力更好的吸收到车辆上部和下部的车身结构中。并且再一次的提升了高强度钢板占整个车身结构的比重,本田称新飞度的抗扭强度较上一代车型提高了164%。


  图3:新飞度的车身结构中增加了ACE设计理念,前部吸能区设计的两个独特的Y字形结构,它可以有效的将正面撞击的能量进行均匀分配,将冲击力更好的吸收到车辆上部和下部的车身结构中。(图中蓝色箭头为能量预设分散方向)


  图4:新飞度ACE车身可以在碰撞时吸收和分散撞击的能量,降低对乘员舱的冲击负荷,并且保证乘员舱的生存空间,保护充分的六气囊对车身乘员进行二次缓冲

  被动安全配置方面,国产版新飞度全系列标配ABS+EBD、双安全气囊、前排安全带提示装置、带预张紧力的前座椅安全带,1.5升车型还标配带有乘员姿势检知系统(OPDS)的侧气囊,豪华运动版则配有侧气帘。新飞度是目前国内销售的小型两厢车被动安全设备最为齐全的车型之一。

  i-VTEC技术用于1.3升与1.5升发动机

  本田对于新飞度的发动机匹配进行了升级。新飞度的发动机有1.3升和1.5升两款,均为16气门结构的i-VTEC发动机。其中1.3升的L13A型SOHC i-VTEC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可达73kW/6000rpm,最大扭矩127Nm/4800rpm。新加入的i-VTEC系统实现了低速和高速的有效转换,提高了吸排气效率和燃油性能。而1.5升的L15A SOHC i-VTEC发动机,通过低速和高速的VTEC转换,进一步的提高了吸排气效率。 其最大输出功率88kW/6600rpm,最大扭矩145Nm/4800rpm,输出动力甚至可以与不少在售的2.0升发动机相媲美。在发动机型号与动力输出方面,国产版飞度与日本版和北美版完全一致,可以说中日美三地销售的新飞度采用统一的发动机动力。


  图5:由于1.3升i-VTEC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提高,因此1.5升i-VTEC发动机更加强调动力性能,两款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都得到近10kW的提升

  与丰田VVT-i和马自达S-VT相比,本田的i-VTEC功能更加丰富和强大。VTEC结构是一款即可以改变配气正时,又能改变气门运动规律的可变配气正时与升程控制机构。采用VTEC系统的发动机可以保证在中低速与高速不同的配气相位及进气量的要求,使发动机无论在何速率运转都达到动力性、经济性与低排放的优化状态。不过本田的VTEC在气门正时调节方面不是如同丰田VVT-i和马自达S-VT属于连续可调,而是分段可调。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责任编辑:多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