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帮你选车

在精益中求精 日系小型车内饰设计大战

  前言:汽车内饰,是汽车内部装饰的简称。要想评价一部的车的汽车设计整体水平,大致要从:汽车内饰造型设计、汽车内饰用料选择、汽车电子电器设计这三个方面来比较。

  详细的比较汽车内饰设计是否满足人们的用车需要,要从以上三个方面入手。

汽车的内饰造型设计包括了车内的仪表板、车门内饰、侧边围的内饰、顶棚功能的布局、地板的装饰件、行李箱内饰、座椅、操作按键、安全装置的布局等等很多方面,主要设计美观和人体工程学的问题;除了内饰风格设计以外,汽车内室的地板毯层、车顶棚的衬里、座椅的面料和门内护板等这些部位的用料选择也决定了汽车乘员的舒适、安全、质量,是评价一款车内饰设计水平的重要考量依据;而汽车内部的电器设备,包括一些冷暖空调、空调的风管、车窗玻璃、灯光配置、音响系统、电子娱乐系统等则决定着一款车的内饰的使用舒适度和豪华感方面的实际体验效果;如果再谈到更广义一点的话,也可以将一些附件类的比如密封条等一起算做汽车内饰的一部分。

  日系车一直以其做工精细的内饰吸引着广大消费者,但不同的日系车品牌又有着不同的设计风格和倾向性。应对当下的节油之风,下面我们就以目前小型车的具体应用来描述一下目前国产日系小车的内饰风格对比。国产日系车有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三菱等等,应用到小型车上,我们暂做小型车目前主流的丰田、本田、马自达的对比。

  丰田小型车的内饰设计偏重舒适中庸派

  代表车型:雅力士

  造型点评:与上一代产品相比,雅力士在内饰造型设计上可以说是取得了飞跃性的提高,中置一体化设计的仪表板和中控台,由上至下垂直延伸,整个仪表台形成T字形状,将驾驶舱一分为二,形成独立的两个乘坐区。在中控台两侧空间,还专门设计了两个实用的储物盒,这样使得前排乘客的腿部空间有了保障。后排座椅仍然安装了提供可活动的头枕,乘坐的舒适度有所提升,不过座椅的靠背显得有些平直,长时间的坐姿会觉得比较累。座椅靠背只能一体式放平,空间利用程度弱一些。

  电器设备点评:电器设备合理布局,并且操作简单。空调旋钮设计轻盈,力度适中,电器电子设备本。

  用料点评:织物座椅的手感较软,但包裹性尚可。车门的门板材质相对要薄一些,有待改善,但是可以改善后排的横向空间。

  综合评价:造型设计中庸,电器设备方便使用,用料仍需改进

  适用人群:青春靓丽人群

  设计推荐指数:4星

  马自达小型车的内饰设计刮动感劲风

  代表车型:马自达2

  造型点评:在马自达2的内饰中,大量使用了以“圆”为主的设计。如圆形的仪表盘、圆形的中控台、圆形的空调出风口和烟灰缸等,没有采用马自达车系的炮筒式仪表盘,却采用了整体圆形仪表,重在体现活泼。马自达2的内饰颜色以黑色为主,银色装饰为辅。做工细致的马自达2内饰偏向适用动感驾驶激情的人群,但可能忽略掉一部分舒适性,后排座椅上方没有拉手,没有衣物挂钩,人性化设计考虑不足。

  电器设备点评:中控台配有12伏特的车用插座,以及可以方便连接Mp3等设备的AUX音频接口。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很具有诱惑力,多达12个控制主键,在操作学习方面可能要费点脑筋。

  用料点评:内饰塑料质量仍比较强,车顶衬用料不够实在。座椅面料上乘,车门板部位处理到位。

  综合评价:造型设计动感,电器设备使用方面略显不足,用料适中

  适用人群:非常适合活泼好动的80后小女生。

  设计推荐指数:4星

  本田小型车的内饰设计最贴合人体工程学

  代表车型:新飞度

  造型点评:新一代飞度在内饰方面很有科技感,对于追逐时尚的人来说,第一眼就可以被吸引。特殊设计的大方向盘、中控台的复合结构带来了更多的独立储物空间、控制按键布局合理,使用起来非常顺手;而新飞度在前后排空间和人性化设备方面绝对能够称得上小型车的标杆设计,人性化设计在于极为方便宜用的座椅和空间组合方式,简单操作就可以变化出更多人性化内室空间。

  电器设备点评:炮筒式的仪表盘视觉清晰,又极富运动感。三幅方向盘看起来更加时尚,高配版本还提供大屏幕显示屏和GPS导航功能。空调出风口、音响控制钮等部位为单色设计,没有刻意追求圆润,操作顺手。开关门声足够厚重,很有质感。

  用料点评:飞度的座椅全部采用绒布布料,座椅包裹性很好,包括在坐椅上都有贴合人体曲线的设计。主驾侧边有可拉起的同为绒布料的肘托,非常人性化,舒适度也很好。

  综合评价:造型设计科技感强,电器设备使用方便,用料上乘

  适用人群:年轻、时尚、进取派的选择。

  设计推荐指数:5星

  

(责任编辑:多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