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百姓车事]油价上调 "师傅们的养车账本"

  林师傅的养车账本:

  一年油费

  增加1300多元

  6月19日国家成品油价再次上调之后,在杭州开了10年车的林师傅有些坐不住了。“要是油价再这样涨下去,我是有点搁不牢的!”林师傅心疼地说,“现在我都不敢用力踩油门,这一脚下去就是一块多啊!”

  开了10多年的车,经历了几次油价上调,林师傅也算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了,平日对油价并不太敏感的他,由于这一次的油价上调,明显感觉到了压力。

“我没记错的话,这是10年来第6次涨价,而且是幅度最大的一次。以前油价上调最多也就是涨个五毛钱,而这一次93号油涨了八毛五,97号油涨了九毛一,每升油的价格贵了将近一元,有点猛的。”

  林师傅回忆,10年前油价大约是2元多一升,一年的油费也就4000多元钱,现在涨到5元多一升,每年的油费在8000到9000元,贵了一倍多。

  “以前我都是给公家开车,汽油费不用自己掏,也就没什么感觉,去年我自己家里买了车,感觉就不一样了。”

  林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自己家刚买车的时候,93号汽油每升5.12元,60升的车加满一次油的价格是5.12×60=307.2元;调价后,93号的价格为每升5.97元,加满一次油的价格是5.97×60=358.2元,也就是现在每加一次油要比之前贵51元钱。如果按照每两个星期加一次油计算,一年52周,光油费增加的开支就是51×(52÷2)=1326元。

  尽管1300多元的增加费用依然在林师傅的承受范围之内,但是林师傅担心的并不只这些,他忧心忡忡地说:“油价一涨,其他水、电材料费也在涨,汽车的维修费、洗车费也就跟着上去了。以前100元钱可以洗12次车,现在洗12次车要150元了,开销就更大了。”

  除了林师傅,这些天他的几个兄弟也都在讨论油价上调的事情。“我听说油价还要继续涨。”林师傅满面愁容地看了一眼自己的别克,轻声嘀咕:“这个车真当要开不起了。”

  4S店销售经理:

  现在来买车的人

  都挺看重油耗

  油价涨了,卖车更不容易了,可工作还得继续。杭城某4S店的销售经理王涛望着显得有点萧条的展厅,心里不是个滋味。“汽车行业与钢铁、石油这些资源紧密相关,因此也特别容易受到影响。”和去年汽车行业的突飞猛进相比,今年的增长量就显得不尽如人意。

  “都说我们汽车行业怎么暴利,其实像我们这种卖10-15万元左右车型的品牌,卖一辆车几乎是不挣钱的,就只指望着售后、维修可以再挣些利润回来。以前那种卖一辆车管好几顿饭的美好日子找不到咯。”王涛说得挺无奈。

  要说油价对车市的影响,王涛觉得是消费者的买车习惯改变了。“这段时间来买车的人,都会关心车子的油耗问题。”在王涛的印象中,人们似乎是更在意汽车的配置、外观和性能的,对于油耗,虽然是参考因素,但绝不会是决定性因素。“比如同一款车,以前2.0L的排量销售情况是不错的,消费者一对比,2.0L的动力大,加速快,价格相差不多,就会选择大排量的车。但这一个多星期下来,大排量的销售情况明显没有1.6L小排量好。不少消费者来挑车的时候会说,反正差不多,城市里开开1.6L差不多了,2.0L,多费油啊!”

  至于汽车的销量,他思考再三:“要说没影响,那不客观,但要说影响很大,那也没那回事。只不过是以前买大排量的改买小排量了,以前买美系车的现在改买日系了。”他想了想,又补充,还有就是我们在促销时候,形式开始悄悄的改变了。

  “以前大多数4S店卖车喜欢送装潢,现在呢,开始在油价上做文章了。前几天老板听说隔壁那家4S店卖车送油卡了,我们的赠品也改成油卡。事实证明,效果挺好,来买车的顾客挺喜欢,说这赠品挺实在。”

  王涛说,他一个相熟的老车主韩先生,最近把用97号油的习惯改成了用93号油了。一般的车用97号油,太奢侈,没必要的。王涛说,很多买新车的朋友,总想对它‘好一点’,想想两种油的差价不算大,就一狠心给它喂好油了。没想到现在差距拉开了,还是要给它喂93号。 “选择汽油标号的主要依据是发动机的压缩比。盲目使用高标号汽油,行驶中会产生加速无力的现象,它的高抗爆性的优势无法发挥出来,还浪费钱。”王涛解释。

  都市丽人杨女士:

  她改变了

  驾驶习惯

  “前几年开车压根不会关注油价,现在却不得不去面对。”32岁的杨女士已经拥有6年驾龄,经历了多次汽油涨价,唯独这一次让她刻骨铭心。

  杨女士现在开的是一辆2005年购买的马6 2.3L自动挡。6月19日晚上9点多,杨女士与朋友吃完晚饭后想起油箱没油了,就赶着去加油。到了西站附近的加油站,她发现塞满了汽车,排队等了10多分钟,前方的车子一动不动。“看到这么多车子,一开始我以为又闹油荒了,一打听,原来车主都在说汽油要涨价。”当时还不知道要涨多少,杨女士觉得这些人的行为有些让人难以理解。由于车辆太多,加油站的进口和出口都被堵得严严实实的。不得已,杨女士只好掉转车头开到其他加油站去。

  随后,杨女士到了古荡加油站,发现这里的汽车并不比之前的少,无奈之下她只好安心排队。很多车主为了能赶在12点之前加到油,想尽办法插队。就在杨女士后面的两辆车,因为插队碰到了一起,看得她心惊肉跳。折腾了1个多小时后,杨女士总算加到了油。

  回家的路上,杨女士接到了一位同事发来的短信:我刚在网上看到汽油涨价的消息。杨女士立即给同事打了电话,告诉她刚加满了油。“同事还抱怨我说为什么不早告诉她,害她来不及去加油。”杨女士说,后来她知道油价要上涨将近20%,她才明白为什么那晚有那么多车主争先恐后地抢着加油!

  杨女士这辆车用的是97号汽油。她认真地算了一下,涨价前加满一箱油需要310元,涨价后就需要360元了,得出这样的数字后她感到肉痛。杨女士家住城西,在中山花园的一家网络公司上班,平时要经常开车出去跑业务。“像我这样的工作,车子是离不开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尽量节省油费。”杨女士说,如果还是按照以往那样开车,每个月油费要从原来的不到1100元涨到1300元。她决定得想点办法让车子省一些油费。

  于是,杨女士开始了她的“节油生活”。她给自己定下了几条规则:少开车,开好车,开好路。意思就是,能不开车就尽量不开,养成相对省油的驾驶习惯,出行之前选好一条最便捷的路。以往,杨女士每周都要跑两三趟超市,现在她严格控制为每周一次,去之前把一周的生活用品都想好。现在杨女士还养成了一个习惯,头一天把需要拜访的客户约好,然后安排一条最便捷的出行路线。“都是油价给害的,以前我可不是这样精打细算的人。”杨女士自嘲地说。

  “有一次等红灯,绿灯亮了我下意识地猛踩油门。只听‘轰’的一声,那一刻我感觉到钻心的痛,是在心疼钱啊!”杨女士说,猛踩油门是她的习惯性动作,现在她决心要改掉这个耗油的坏毛病。此外,最近她还虚心地向老师傅学到了一些实用的省油技术,比如加油时不要把油箱加满,选择最合适的胎压等。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