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小型车能否一如2004年的预测,成为车市新宠?

来源《汽车观察》

    这已经不是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信)的第一次关于小型车的调查了。早在2004年,新华信就开始了对小型车市场的不断观察和调研。

并且一直以来,新华信都坚持一个观点:未来乘用车市场小型车为主导。

    买卖双方均看好

    日前,新华信针对北亚市的消费者和经销商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消费者中,有27.6%的人计划购买小型车,在被调查的经销商中,有45.1%认为小型车将成为2008年增长最快的车型级别,二者所占比例均最高。
    这项调查不仅使笔者联想到新华信2004年所做的另外一项类似的调查。当时,全国有60多个城市在限制小型车通行,中国首个乘用车油耗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适时出台,这一切似乎都在预示着小型车的美好未来。对此,当时新华信与新浪网联合进行了一项“小型车能否成为车市主流”的热点调查,在1553有效问卷当中,86.0%的消费者认为,小型车将成为中国车市发展的主流。
    但遗憾的是,在之后的几年时间里人们期待的小型车大行其道并没有出现,甚至一度陷入窘境,即使温总理也亲自上阵试驾小型车来引导市场也作用不大。为何?时不济?运未到?2004年的新华信那项调查结果显示,59.9%的消费者认为,中央发展小型车的政策并没有落到实处是小型车发展的最大阻碍。还有31.8%的消费者认为,中国消费者喜欢大车的传统观念在短期内不会轻易改变,这也将阻碍小型车顺利地进入广大消费者的家庭。
    2005年的一项类似调查显示,消费者不选择小排量汽车主要集中在3个理由上:其一,养一辆小排量汽车比养一辆中等排量汽车省不了多少钱;其二,目前国产小排量汽车形象比较寒酸;其三,小排量汽车在主要城市中行驶受限制过多。
    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尽管小型车的销售持续增高,2002~2007年年均增长率达到24.3%,但还是低于轿车年均33.4%的增长率。而且从2004年开始,汽车整体价格下降,价格的下降使得原本购买小型车的消费者转而购买更高级别的车型,小型车的市场份额持续下降。
    时至今日,当日的那些忧虑和阻碍是否已经不复存在?这一次,新华信对亚市的消费结构和消费群体所做的调查结果及以此得出的小车或成08车市新宠能否应验?或者说小型车的春天是否真的到来?又是什么导致了市场对小型车如此自信?


绊脚石已去?


    根据新华信的调查结果,其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首先,在油价上涨、燃油税实施的条件下,小型车将节省更多的费用。其次,女性车主比例上升,对于色彩、内饰、停靠方便等方面的要求大大提升,是小型车销量增长的动力。还有,“80后”逐渐成为购车的主力,他们更为喜欢时尚、前卫、个性的车型,小型车更为符合他们的要求。
    买方市场准备好了,买方市场的变化同样有利于小型车。根据新华信最满意汽车(ACE)调查,小型车的初始质量满意度不断提高。同时,车型的丰富为小型车市场快速增长做好了准备。近几年,小型车市场不断有新车型加入,2007年市场上有30款小型车,而2001~2003年,中国的小型车分别只有6款、13款和19款。另外,厂家也积极备战小型车,2008年小型车陆续上市,新威驰、新飞度、马自达2、雅力士等车型纷纷抢滩中国,加上乐风、标致206等热销小型车利用更具竞争力的价格继续抢占市场份额,小型车市场也重新焕发了活力,也更多地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或许,小型车的黄金时代将真正来临。
(数据主要来源: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