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奇瑞在左长城在右 克莱斯勒脚踩两只船?

  对于克莱斯勒而言,由于奇瑞汽车在谈判时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克莱斯勒才会寻找其他的合作伙伴。著名车评人钟师向记者分析:“这样做既可以在与奇瑞的谈判过程中提高自己的价码,也可以有其他的保障。”

  “奇瑞与克莱斯勒的合作正常进行,现在我们工厂里就有克莱斯勒的技术人员。

”面对有媒体报道克莱斯勒放弃与奇瑞的合作,转而与国内另一家自主品牌车企长城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一事,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予以否认。

  尹同耀直截了当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今年11月份第一批代工小车将销往北美。”同时他还表示,俄罗斯停止组装中国汽车一事,并没有影响奇瑞对俄的出口计划。

  而在昨日,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向记者透露,上周六,长城汽车高层明确表示,公司已和克莱斯勒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针对未来在制造领域的合作进行讨论。但目前尚未有任何细节方面的结果可以公布。”

  合作一波三折

  近两年来,由于在北美和欧洲市场的萎靡不振,以及在中国市场上与北京合资生产产品在销售方面的失败,克莱斯勒一直希望在中国能够寻求其他合适的合作伙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1~5月,国产克莱斯勒300C仅销售860辆,同比减少了62.9%,5月份仅销售55辆;今年年初刚刚上市的铂锐前五个月也仅仅售出4452辆。

  奇瑞为克莱斯勒代工生产贴道奇品牌的小型车,是双方在去年7月份共同达成的合作意向。但就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仅半年之后,克莱斯勒便分身与日产汽车同样在微型车领域进行合作,合作内容为日产在今年初为克莱斯勒代工生产Versa微型汽车,2009年起日产将向克莱斯勒提供3万辆的颐达,以南美作为目标市场。

  当时便有分析认为,渴求微型车的克莱斯勒,可能来不及等待奇瑞。而奇瑞方面否认了克莱斯勒与日产结盟会对奇瑞汽车海外计划产生影响的说法。

  今年7月初,又有媒体称,克莱斯勒刚刚与中国的另一家自主品牌车企长城汽车签署谅解备忘录,两家公司正在销售、零部件和技术等不同领域寻求合作。报道称,克莱斯勒正在制订一项新的、规模更大的战略来增加其海外市场,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的运营,而双方的合作是整个战略的一部分。

  据一位接近奇瑞汽车的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奇瑞的态度强硬,双方的谈判一波三折,以至于至今未果。

  一时间,奇瑞与克莱斯勒合作一事告吹的消息甚嚣尘上。对此传闻,尹同耀上周五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奇瑞为克莱斯勒代工今年年底之前就会有结果,合作仍在按计划推进,已经有样车在北美市场进行用户评审。“要达到美国的法规标准,要做一些特殊结构处理,这个过程需要很长时间。”

  同时,尹同耀透露,双方的资本合作也正在进行。据奇瑞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如果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将有可能利用芜湖产能30万辆的第三工厂作为生产基地,但也不排除另建生产基地的可能。

  青睐长城或为向奇瑞施压

  “克莱斯勒和奇瑞的接触应该早于与长城汽车的接触,但是长城汽车与克莱斯勒高层间的接触应该也有将近一年的时间了。”商玉贵告诉记者,“今年1月,克莱斯勒高层已经到长城汽车进行了考察。”

  “但是目前双方对于今后合作事宜持怎样的态度还不清楚。因此会对长城汽车未来产生怎样的影响也不便表态。”商玉贵表示。

  对于克莱斯勒而言,由于奇瑞汽车在谈判时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克莱斯勒才会寻找其他的合作伙伴。著名车评人钟师向记者分析:“这样做既可以在与奇瑞的谈判过程中提高自己的价码,也可以有其他的保障。”

  同为自主品牌的代表,与克莱斯勒合作无论是对于奇瑞还是长城汽车都是有利的。“长城汽车近年来在轿车方面的投入很大,但是由于初期产品销量不会很大,为克莱斯勒代工有利于盘活长城汽车的存量资产。并且克莱斯勒在管理和海外市场方面可以给予长城汽车帮助。”钟师说。

  至于长城汽车与克莱斯勒成立合资公司的可能性,钟师认为成立合资公司需要的手续复杂,时间漫长,对克莱斯勒而言,已经无力再继续等待。“它需要短平快的方式。因此可以先通过代工的方式,再考虑合资。”

  与此同时,向来十分重视海外市场的奇瑞汽车,最近似乎遇到了一些麻烦。由于最近俄罗斯政府加强了对本国汽车工业的保护,从本月初起,俄罗斯开始实施新的进口车认证体系,检测项目由原来的11项增加至55项。对此,计划在俄罗斯市场有所作为的尹同耀表示,俄罗斯保护本土汽车工业的做法可以理解,目前,奇瑞已经有七八种车型达到新标准。

  据分析,俄停止组装中国车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中国品牌组装车与俄产汽车同属1万美元以下的低端市场,随着中国品牌销量扩大,俄方倍感压力。尹同耀透露,今后奇瑞将在俄罗斯市场进行有节奏竞争,不去过度竞争。

  虽然遇到波折,但海外扩张却一直是奇瑞汽车的重要战略。相关统计显示,2007年奇瑞出口的数量占全国轿车出口总量的53.6%。今年,奇瑞汽车的出口目标是20万辆。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