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油价飞升难伤车市皮毛 或调整市场解压

  2008年,高油价又一次成为汽车市场的热门话题,拐点论、崩盘论甚嚣尘上,企业积压大量库存、4S店濒临倒闭的消息也在坊间流传。油价飞涨让人们怨声载道,也让人们对今年的汽车市场普遍悲观。事实果真如此吗?日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油价飞涨对车市影响有限,中国汽车还处在快速增长通道。

  饶达表示,6月是汽车市场遇到麻烦最多的一个月,中国江河的七大流域中有四大流域出现洪水,一些生产企业由于车间进水而停产,停产时间最长的达一周。另外,水灾也影响了车辆的发运。加上6月20日,汽油和柴油每吨出厂价上涨1000元,零售价平均涨幅16%~18%。加之四川汶川大地震的阴影还没有完全过去,所以,6月的乘用车市场的国内销量比预期的又低了一些。这么多的严重的负面影响因素,并没有使6月的汽车市场出现同比负增长,虽然环比连续3个月下降,但是从全国总体来看,市场下降的幅度比预期的小,说明我国的汽车市场仍然很火,短期影响过去后,市场规模将会显露出其真实面貌。

  本世纪以来,国际石油价格一直在不断上涨,导致中国的汽油价格这几年总体上也呈增长趋势。由于国家价格控制,涨幅比国际市场要低得多,不但造成国内炼油行业严重的亏损,入境的汽车、飞机、轮船都是空着油箱到,加满油箱走,汽油、柴油走私也越来越严重。国际石油价格从2004年的每桶43美元,上涨到目前的每桶140多美元,增大了两倍多,而国内油价这段时间上涨还不到1倍。

  饶达认为,目前国际油价每桶上涨19美元,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油就要增加1000元人民币,本次油价上涨并没有与国际市场的油价接轨。“如要与国际市场接轨,每次每吨油价上涨1000元,大约还要涨3次。”

  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表示,从2001年至今,油价已调整20次。从频率上看,2003年和2005年油价调整的最为频繁,从全年变动幅度看,2006年最高,油价上调了19.5%。

  “油价以每年15%~20%的速度持续上涨,2007年年初,油价还曾经下调过。实际上,2007年的油价与2006年相比,只上调了不到5%,人们对油价的敏感性在当时也降低了。”郎学红认为,今年最近一次油价调整,是历次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如果下半年油价继续变动,全年上涨幅度有可能超过20%。

  郎学红表示,大多数情况下,油价的变动影响了小型及以下车型的市场份额,即油价上升时,小型、微型车的市场份额会随之上升,反之,当油价下降时,小型、微型车的市场份额会随之下降。但她同时认为,这种影响是短期的,从长期来看,由于价格调整幅度不大,消费者对油价变化引起的车型转移没有持续。

  在各个级别养车费用中,燃料开支占微型车总养车费用的比例最大,因此,油价上调对微型车车主的影响最大。郎学红认为,油价上涨对家庭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购车家庭的生活影响比较明显,而这些家庭基本上是以购买1.3升以下排量车型为主。这类车主用车费用约占总收入的14.1%,其中燃油费用约占50%。

  “前几次油价变动并没有影响整体市场的高速增长,只对细分市场有一定影响,消费者对于油价的调整已经不像最初那么敏感,但购车、用车行为还是有了变化。而今年的大幅度调整带来的影响是,车型向小排量转移的趋势将近一步显现,车主用车习惯将受到影响,除此之外,对整体市场销量的影响,还是有限的。”郎学红说。

  “由于国家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在油电涨价时确保低收入的人群支出不增加,使对CPI的影响降到最小。在中国,买车的人都不是穷人,因此,油价涨幅比电价高,根据历次油价上涨情况来看,对市场的影响都是短暂的。”饶达告诉记者。

  从0.8升的微型车到3.0升的轿车,一年增加的花销约为1000元~2500元,这仅相当于汽车全部消费的(包括汽车折旧费)的4%~5%。因此,增加油价,不实施燃油税,对汽车工业的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将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所有外商合资企业都知道,中国的油价早晚是要与国际接轨的,这将使小排量汽车销售量增长。在这个大的市场趋势下,从2006年到现在,80%的合资企业都投放了A0级的新车。因为国外油价上涨形成的市场趋势比我们没到位的油价表现得更明显。”饶达说。

  对于7月的市场,饶达认为,这个月是乘用车市场月正常波动的谷底,因此,对7月的期望值不要太高。但是,7月有23个工作日,是今年工作日最多的一个月,比去年的7月多了一个工作日,这就可以使生产与销售增长4%以上。加上汶川大地震、水灾和汽油涨价的阴影将逐步淡化,市场规模也有扩大的趋势。

  “特别是石油涨价,绝大多数人不会放弃买车,而是重新考虑买原来看中的车、还是买排量更小的车,这个时间不会很长,因此,6月减少的销量有可能在7月被补回来。”饶达表示,一季度国民经济增长10.6%,二季度也会超过10%,这样人们的收入就会继续较快的增加,今年人均收入平均涨幅不会只是4%~5%。过去很多次突发事件对车市的影响都不是很大,估计7月国内市场销售会高于6月,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最新乘用车统计显示,全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达到332.28万辆,同比增幅达到14.2%,虽然近期受到汶川大地震、水灾等自然灾害以及油价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同比增幅仍高于10%,证明了中国汽车还处在快速增长通道,对车市的过度担忧是不必要的。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由于宏观经济依然有10%以上的增幅,汽车业受到的影响不会太大,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增幅预期可能从年初的17%~20%调整为15%左右。徐长明预测,全国汽车厂商年初定的产量过高,年底将达不到预期。他建议,厂商应通过减产和扩大出口缓解国内销售的压力。

  “总之,油价调整并没有影响市场高速增长,影响的只是市场结构”,郎学红说。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饶达 | 郎学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