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营销 > 营销动态

人才领驭世界 汽车企业加速“占领”高校

  日前,湖南吉利与湖南大学合作签约仪式在湘潭举行,这是吉利一年内第二次与高校合作培养汽车专门人才。和吉利集团一样,上海通用、丰田福特等企业也纷纷建立自己的校企合作平台,越来越多的校企合作让现代教育悄然转身,高校正在成为汽车企业新一轮竞争、甚至是未来竞争的新舞台。

  图一


  汽车作为大综合产业,对人才的需求一直都会保持在高位状态。在中国,汽车人才的缺口一直位居各供需职位前列。一边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双千万市场前景广阔;另一边却是各厂家求贤若渴,千万百计招人忙。

  汽车专业人才的匮乏已经成为整个汽车发展的“短板”,相对于中国汽车工业, “木桶理论”让在人才上明显陂足的自主品牌发展后劲不足。

  图二


  和汽车企业求贤不得相比,高校的无所适从也非常明显,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开放,各高校也相继开办了很多的汽车专业,但是这些专业的学生毕业的时候才发现,他们学习的内容在现代汽车企业早就落伍,理论与实际严重脱节,我们常说的教育“两张皮”现象其实在现代高校的所谓前沿专业中并不鲜见。

  破解现代教育的发展桎梏、培养汽车企业的人才森林,提前垄断高校人才资源。这样一个目标为校企合作提供了合作的前提和可能。相对于丰田、通用成熟的国际教育合作模式,本土企业在校企合作上也有很多自己的创新和独到之处。

  吉利是中国自主品牌中最为重视人才储备和培养的企业,该集团直属的几大教育机构,涵盖了初、中、高全阶段汽车人才,如果把吉利自己办教育看作是人才的自我培养,那么和众多知名大学的合作就是人才的外生型培养。

  据了解,湖南吉利与湖南大学的合作已经是吉利与高校的第N次牵手,吉利在与高校的合作上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模式。

  这些与吉利合作的高校,将会依托吉利的企业优势定向培养人才。湖南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负责人表示: 现代高校汽车教育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学生的学习方向,因为知识更替周期变短,学生很容易学成之后就被淘汰;另外一个就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问题,没有企业的支持,很多成果只能呆在实验室里。湖南大学与吉利合作以后,这两个问题都将得到解决。

  另据了解,目前有很多汽车企业都在和国内的高校进行校企合作的谈判,用相关汽车企业人士的话说:昨天我们用产品占领市场,今天我们用合作占领高校,明天我们用人才占领世界。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