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汽车业股票分析:估值到底 但欠缺催化剂

  本报讯 (文/表/记者刘俊)股市下挫、车市低迷,国内汽车业遭遇自2004年以来第二回类似“双逆转”的态势。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11家汽车重点上市公司中,前6个月股价平均跌幅达59.8%,高于大盘跌幅一成,半年市值蒸发超过1870亿元。而分析指出,年内汽车的产销仍有望增加15%达到1000万辆,但是受宏观经济和油价、成本增加影响,汽车股短期内仍然缺少提升催化剂。

  汽车股普跌五成以上

  进入7月以后来,汽车企业的中报快报普遍“难产”,截至记者发稿时,只有一汽轿车、宇通客车分别预测净利润将增加超过200%和50%。不过,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给本报的最新统计,上半年乘用车共销售360.90万辆,同比增长17%,增速比上年同期的22%明显回落。

  国金证券李孟滔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尽管重点汽车企业集团利润总增长37%,但汽车股普遍下跌50%以上,并且市场的恐慌情绪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缓解。

  据本报对11家汽车重点上市公司统计,半年来股价已经下挫59.8%,其中在4月之前汽车股仍强于大盘,但到6月份以后汽车股跌幅加剧,从而在上半年整体跑输大盘。

  而Wind资讯的统计也表明,以上11家车企的实值已经比半年前缩小了1870亿元,平均每家蒸发170亿元。

  客车销量良好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一片惨绿的汽车股中也并非铁板一块,当中客车股的走势异军突起,在上半年跑赢或与大盘持平。

  申银万国汽车行业研究员姜雪晴认为,客车上半年销量达92588辆,同比增幅高出乘用车24%。姜雪晴分析,这一方面是7月1日执行的欧III排放标准让客车企业透支了下半年的销量,另一方面是国际经济形势并未如预期影响国内出口,全年增速仍能维持15%。

  不过对于轿车的行情,研究员普遍就认为下半年仍“阴云密布”,因此投资策略应较为谨慎。姜雪晴指,投资者应在短期关注3大变数,包括新的消费税、燃油税是否出台,油价是否将再次上调。“目前估值虽然已经接近历史底部,但短期内仍然缺少催化剂”。

  “前些天去实地考察,一家销售店7月以来只卖出了1辆重卡。”长城证券汽车研究员吕磊对本报说,三季度行业需求将进入传统淡季,预料四季度也仅能同比取得轻微增长。他表示,较为看淡轿车的机会,而零部件、客车表现中性,而重卡在悲观情绪下仍孕育着反弹。

  下半年看点在于整体上市

  目前,长城证券回归A股已经折戟,下半年的板块新看点将在奇瑞、广汽的可能登陆,以及关注一汽轿车的整体上市。吕磊表示,汽车板块的市值将会因此而拉升,但长期来看并不会左右行业走势。他建议,在高油价下,不妨关注整车企业在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技术是否能取得突破,从而形成新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雪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