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融资难度增大 长城汽车回归A股市场受阻

精灵
[精灵 4.39-5.39万][图片][新闻][社区][经销商报价]

  长城汽车A股受阻不会对财务状况不利。

  国内最大型的SUV和皮卡制造商长城汽车未能如愿成为首家回归A股的民营企业。本周一,中国证监会在审核会议中没有批准长城汽车公开发行A股的申请。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333.HK)周二在香港交易所发布公告披露了这一消息。据公告,7月14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了长城汽车首次公开发售A股的申请,但未批准该申请。

公告没有披露申请不被批准的原因。

  在公告中,长城汽车还表示,回归A股受阻并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或营运带来任何重大不利影响。另外,公司将动用其内部资源或其他方法为拟由发行A股的所得款项融资的项目融资。

  融资难度增大

  长城汽车在7月9日发布了融资计划,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21亿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主承销商为银河证券。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包括:年产10万台自动变速器项目、技术中心扩建项目、试验中心建设项目、新型高性能柴油机项目、全球版高级SUV项目和全球版C级轿车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27.55亿元人民币。

  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就此事向本报记者表示,他尚不清楚中国证监会不批准长城汽车发行A股的原因。但他认为,在目前股市尚且低迷震荡的情况下,长城汽车回归A股未获批准也是很正常的现象,对国内股市也是有好处的。

  有来自资本市场的分析也认为,A股上半年大幅下滑使得IPO数量大幅减少,从而导致下半年融资难度加大。对于长城汽车这种融资需求不是特别迫切的公司来说,在A股市场回暖之前,发审委不太倾向于批准其A股IPO的计划。

  另有长城内部人士认为,公司自有资金充裕、负债少,去年刚增发H股可能是此次A股IPO未通过发审委审核的主要原因。

  长城汽车2007年报显示,2007年公司营业收入76.9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8.20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12.87亿元,且运营资金主要依靠自有资本积累及商业信用,非流动负债比重较小,无银行借款。截至2007年12月31日,长城汽车拥有货币现金33.12亿元人民币,资产负债率为30.65%。财务数据显示,长城汽车是国内最好的汽车公司之一。  

  转型轿车渴求资金

  长城汽车有关内部人士向媒体表示,公司从去年9月开始筹备回归A股的计划,除融资外,主要目的还是通过A股上市增强公司在内地市场的品牌和知名度。目前A股IPO受阻并不会影响长城汽车的下一步发展,计划由A股融资投向的项目实际上公司均已用自有资金开始投入建设。

  而本周二的公告称,长城汽车将通过其他途径寻求融资。这显示正在涉足轿车领域和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的长城汽车仍渴求获得更多资金。去年5月,长城汽车获批增发1.5股H股,募得资金16.09亿港元,融资所得投资的汽车发动机等项目今年底即可投入使用。

  受益于国内市场近年来对SUV和皮卡的旺盛需求,长城汽车总资产从2005年末的57.58亿元迅速增长至2007年末的100.85亿元。在长城收入构成中,SUV和皮卡贡献了95%以上。在目前油价高企,高油耗SUV需求萎缩的背景下,长城汽车亟需拓展产品线。

  2007年11月7日,国家发改委批准了长城汽车的轿车生产项目。长城汽车2007年年报显示,今年将要开发1.8升-2.8升多个SUV品种,形成高、中、经济型的皮卡全系列品种,开发生产多款0.8升-1.5升轿车,并在未来进军B、C级轿车领域。在零部件研发方面,预计2009年下半年将量产一款自主研发的四速电液控自动变速器,以及其他项目。

  实际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3年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即表示,未来三五年将投资100亿元实施战略性发展规划。正是在这一宏大目标下,长城汽车近年来不断寻求融资。现在,长城汽车已经走到了转型的关键时期。
精灵
2008款长城精灵
精灵
2008款长城精灵
精灵
2008款长城精灵
精灵
2008款长城精灵

 

(责任编辑:多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