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高油价改变消费结构小型车跑赢车市大盘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初上市的广州丰田雅力士当月销量达到4752辆;今年上半年,广州本田的老款两厢飞度共售出21368辆,而7月份刚刚上市的新飞度也销售强劲。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感到,眼下,即使没有混合动力车型,也决不能没有小型车计划。

  油价高企小车受宠

  6月20日,发改委再次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了1000元,93号汽油也首破6元大关。市场人士认为,油价的大幅上涨,并没有直接导致消费者持币待购现象的出现,而是有汽车需要的消费者们的消费格局出现了相应调整:向来以经济、省油见长的两厢小型车,或将成为未来汽车消费结构改型的主力。

  由于北美油价持续高涨,小型车成为低迷车市的唯一亮点。飞度、雅力士、Versa、马自达2以及铃木的部分车型的整体增幅达到20%以上。一向在北美大行其道的SUV和皮卡以及大型轿车开始没落的时候,小型车的崛起,北美汽车车型的消费结构可能又一次面临彻底的转型。

  虽然丰田汽车北美市场遭遇重创,但是丰田旗下的乘用车仍然表现不俗,在如此惨淡的月份内,乘用车仍然保持了4.4%的增幅,其中中小型车成为丰田的亮点,Corolla销量为42180辆,同比增长超过4%,刚刚投放国内的Yaris销量微增4%,达到8472辆。北美日产最大的亮点仍然是小型车Versa(国内的TIIDA),增长了17.4%,销量达到8873辆。

  本田汽车成为6月份北美增幅最大的厂家,其中本田品牌的中小型车逆势而行。飞度取代Civic成为本田汽车6月的增长冠军,6月份销量达到10003辆,实现惊人的100.5%的增长。

  上世纪70年代之后的两次石油危机,使得日系汽车和韩系汽车成功站稳了北美市场,也成就了Civic、Corolla以及Camry和Accord这类中级车和中高级车的明星车型,这一次的石油危机,被成就的会不会是飞度和雅力士?

  在国内市场上,在油价持续攀升的推动之下,小型车有望成为国内今年低迷车市的最大赢家之一。今年以来,小型车市场的比例已经攀升到20%左右,包括QQ、乐风的持续热销以及马自达2等多款车型的加入,小型车市场已经跑赢车市大盘。

  国内的难题和机会

  油价高企,不仅将改变当前汽车企业之间的固有格局,同时还将改变汽车产品之间的消费结构格局,油耗不占优势的大型轿车以及SUV和皮卡等市场将逐步萎缩,同时,小型车和新能源汽车将再次迎来成为主流的机会。

  不过,由于对于小型车消费的鼓励政策迟迟未能出台,加上国内对于小车消费根深蒂固的成见,使得小车要成为市场主力仍然需要努力,不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汽车消费者的主流人群,类似马自达2、飞度和雅力士等高品质小车正在成为他们的选择。

  新华信的一份购车选择调查也证实小型车正在改变此前被逐步边缘化的命运,从购买意愿来说,近三成消费者选择购买小型车。调查数据称,前些年小型车的市场占有率曾经从2004年的26.4%,一路下滑到18.3%,但是近两年,小型车已经止住了连续下滑的势头,2008年1~5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小型车市场的比例已经攀升到20%左右。

  但是小型车的消费仍然面临困难,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尽管1.0~1.6L的小型轿车整体增长,但其中1.3L以下的小型车市场占有率却存在下降趋势,其主要原因是国家没有出台明确鼓励小排量汽车发展的相关政策,特别是对购车者在购买和使用小型车上的政策优惠。截至目前,燃油税仍未出台,小排量车在诸多税费交纳上与大排量中高档车没有多少区别,这让小排量车的优势打了折扣。

  不过,对于不断改变的财富结构来说,小型车和国际接轨的速度会加快。特别对于新车市场不可忽视的“80后”消费群而言,由于处于事业起步阶段的他们收入普遍不高,性价比高、低油耗、能体现个性的小型车也自然颇受欢迎。比如刚刚上市销售的广州丰田雅力士就特别受到城市青年白领阶层的欢迎,“通过对城市高端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调查,雅力士从4月份上市之前就开始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客户定位。”广州丰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雅力士第一个月接近5000辆的销售量也验证了这种销售策略的有效性。

  从北美市场这个最排斥小型车的市场销售情况来看,高价油的刺激大大加快了小型车的销售空间。以本田飞度为例,根据原计划,本田打算今年全年的销量仅仅为3万辆,但飞度受到市场的追捧程度超过想象,5月份本田把销售目标提升到5万辆,7月份以后,这个数字又提升为8万辆。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