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关切合资方利益 宝马终结零部件“溢价”

6月27日,<span
宝马中国宣布统一下调配件价格,合资方华晨对此功不可没。资料图片 src="http://photocdn.sohu.com/20080724/Img258340504.jpg" align=middle>
6月27日,宝马中国宣布统一下调配件价格,合资方华晨对此功不可没。资料图片

  在7月1日《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第三个标准预备实施前三天,宝马宣布下调保养工时费和零部件价格。在通货膨胀的大环境和原材料成本上涨的条件下,宝马的配件在“溢价”之后回落,并不是一个个体事件,既是中外汽车零部件争端的一个缩影,也得益于保有量加大和自身管理进步,更与华晨宝马合资公司的利益休戚相关。

  华晨的“奔波”

  对于此次宝马零部件的下调,宝马已将其打包整合成一个名为“SRP”(Service Repair Package)的行动,对在华销售的90%宝马车型实行统一、透明的“标准化保养服务”。

  宝马官方解释称,这得益于宝马保有量的增加和售后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宝马北京上海广州三地零部件配送中心已经相继建立起来。

  业内认为这应该与宝马近年来加大在华本土化采购有关。今年宝马零部件合作伙伴将扩充为150家,宝马本地化采购金额也将增至44亿元。宝马中国贸易公司总裁史凯却明确表示:“此次配件下调和宝马加大本土化采购没有直接关系。”

  “这么说是非常精明的公关策略。”宝马在华合作伙伴华晨汽车的一位内部人士认为,宝马虽然一直乐于向外界披露“本地化采购金额增加”等相关数据,但如果将此次零部件价格下调与此联系,相当于默认宝马零部件一直处于溢价状态,从而将宝马置于尴尬境地。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客户事务部总监马静华对此解释为,与本土化采购有关的是新车销售,而此次保养工时费和配件价格下调则源于宝马管理系统的进步。

  华晨该内部人士表示,华晨宝马在2007年以前一直没有盈利,但宝马通过其控制的“宝马全球质量认证体系”,以及与国外零部件供应商的密切关系,实际上“很有得赚”。

  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甚至坦言,“为了能让宝马零部件成本降下来,我一个月要跑北京七八趟。”2007年,宝马零部件成本终于下降30%,华晨当年首次分得合资公司50%的利润,而这种为降低零部件成本而进行的“奔波”今年仍在继续。业内人士分析,宝马之所以甘心让出部分零部件利润,原因是华晨手中掌握着宝马迫切扩能、兴建“第二工厂”这张谈判王牌。

  “统一”难行

  在实行“SRP”之前,宝马也曾要求各地4S店对售后服务执行同一标准,各项保养服务均设有统一指导价,但在宝马某大区经理看来,“宝马保养服务价格高低不一”的情况一直都存在。

  京城一家宝马4S店总经理表示,“宝马有它的售后服务‘指导价’,各地经销商有‘实际成交价’,这已经不是秘密了。”

  此次推出的“SRP”能否改变这一现象呢?在他看来,此次所谓“标准化保养服务”仅涉及12项常见保养项目,但那些“不常见的项目”仍然让经销商掌握了灵活自主的定价权,比如事故车辆、发动机或后桥维修以及一些老款宝马车型的维修保养等。宝马下决心要将售后服务“统一标准化”,但困难重重。

  这位宝马经销商一再重申,“配件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随着今年豪华车市竞争加剧,奥迪的10万年销量、雷克萨斯的4年免费保养、奔驰的后起直追,都对刚刚发势的宝马构成了不小的威胁。当新车不得不降价,售后服务领域已经成为豪华车厂商的第二战场。

  本报记者 关囡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