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进入德国市场 华晨撬开世界大门

  7月15日,沈阳中心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沈阳北部等多个地区降雨量将达到30~40毫米,这是今年入夏以来沈阳市区面临的第一个暴雨黄色预警。当天,华晨汽车270辆中华骏捷出口德国发车仪式就在这场狂风暴雨中进行,在仪式现场,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甚至引用高尔基的诗句:“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对于这种风雨如磐的场景,祁玉民早就习以为常。

同2006年刚与德国HSO公司签约时相比,此次270辆中华骏捷都已经达到了欧洲三星标准,如果说之前还是摸着石头过河,那么这次,可以说华晨汽车的一只脚已经踏上了成功的彼岸。

  在中国自主品牌出口海外的市场选择上,欧美俄等汽车高端市场一直被很多车企视为“禁区”。很多自主品牌在出口时往往选择非洲、南美等第三世界国家和地区。从短时间来看,尽管可以达到量的增长,但是长此以往却不利于中国制造的口碑传播和品牌形象塑造。

  其实在海外市场的选择上,究竟是应该“先易后难”还是“先难后易”,华晨汽车也经历过一番挣扎,即使在2006年华晨汽车与德国HSO集团签订15.8万辆的出口订单之后,其前景也被一些人画上了问号。尤其是紧接着在中国自主品牌接连发生“碰撞门”之后,这种质疑更是甚嚣尘上。但是祁玉民坚持认为,应该把国际高端市场作为检验自主品牌品质的试金石,不管遇到什么困难,这场硬仗一定要打。

  对于当初遇到的挫折,祁玉民坦言压力很大,“接到这个信息以后,我连夜开了紧急会议,我说一定要有正确的态度,我讲了一个三负责,第一,一定要对全球消费者负责;第二,一定要对华晨的品质和声誉负责;第三,一定要对中国制造的声誉负责。”

  “我们应该从这个事件中看到了差距,所以我们当时成立了一个以刘志刚总裁为队长的‘敢死队’,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来解决问题。”祁玉民告诉记者,华晨对车辆结构、零部件、材料、工艺进行了52项改进。改进以后,让ADAC重新进行碰撞,但对方表示第二年2月份才能排上。“我们等不及,不惜花11万元立刻将测试车辆空运到西班牙IDIADA去做碰撞试验。结果获得20.46分的欧洲E-NACP三星成绩,华晨汽车高调参加了法兰克福车展并在车展上向世界宣布此结果。”

  对于中华轿车所取得的成绩,祁玉民说,“达到了欧洲安全碰撞三星标准和欧Ⅳ排放标准,这样一款车在自主品牌里就没有,没有一款这样的车敢到国际市场上去。所以说我们经受住了这样一个考验。这种考验增强了我们今后进一步占领国际市场的信心,对于提升我们的技术非常有意义。我一再说教训比经验更可贵一些,可以提升很多东西。”

  相关统计表明,中国近年来的汽车出口量一直高于进口,但是出口欠发达国家和地区远远高于发达国家市场。对于自主品牌而言,要发展壮大,一定要大胆走出去,迎接国际市场尤其是高端市场的检验。满足各国市场的标准问题,诸如排放标准、安全碰撞标准、法规标准,达不到这些标准很大程度上就没有资格出口。

  对此祁玉民感受颇深,“让中国自主轿车达到国际化标准是一件太有意义的事情了,我觉得华晨开了先例。我们去美国市场主要是达到排放标准,美国一个州一个排放标准,加州这个标准是全世界排放标准最高的。德国是安全标准是最高的,它有行人保护。达到了德国的安全标准、美国的排放标准,世界最高标准你就达到了。没有先进的标准,你永远不可能前进。我们就是用这种标准来提升品质的。”

  同时,祁玉民也表示,“我们不是为了出口而出口,我们这样一款达到国际品质的车要在国内市场全面切换,从今天开始,我们在中国市场销售的都是这款车,同时相关技术会应用到其他产品线上;而且我们一分钱都不会涨价。”

  目前,中华骏捷出口德国计划进展迅速,而且在俄罗斯、美国等项目上也不断取得实质性突破;与此同时,针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市场,华晨汽车也不断调整方针策略。2008年,华晨汽车经过调整后将以KD项目为主要的出口方式,在国外进行直接投资,并将在国外的重点城市设立驻外机构,聘请具有丰富营销和管理经验的外国人士以及国内专家进驻。据华晨汽车国际销售公司负责人介绍,华晨汽车初步会在俄罗斯、欧洲、北美、中东、非洲五大区域设立驻外机构,目前这一规划正在具体实施当中。

  “华晨汽车去年出口了15500辆,今年我们努力达到3万辆,差不多要翻一番,明年6万辆,后年10万辆。未来5年,华晨汽车待执行整车出口合同已达56亿美元。”祁玉民自信地说,“我们是唯一成功进军国际高端市场的中国汽车企业。”

(责任编辑:高于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玉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