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爱车保养

雨季仔细养车四方推荐 涉水行车的五忌

  夏季是广州传统的多雨季节。连续的暴雨天气,已让车主连同爱车一起尝尽了苦头。雨季虽然给我们带来了诸多不便,但同时也增强了车主的车辆养护的意识。其实车通“人性”,平时我们对它照顾多一点儿,注意美容与调养,那么车的抗衰老效果也会更好。

记者采访了一些专业人士,为车主总结了几条雨季爱车的养车之道。

  雨天洗车保护车漆

  不少车主都认为,雨天车辆表面的尘土被雨水冲刷干净之后,省去了洗车的麻烦。但事实上,雨后如果不及时洗车,会对车漆造成很大伤害,所以雨后的车辆清洗工作比任何时候都更重要。雨水中往往含有杂质和酸性物质,车辆被雨淋湿后,长时间不清洗,酸性物质会腐蚀掉车漆最外表的一层亮膜,漆面立刻会变得黯然失色。另外,雨水中夹杂着一些看不见的沥青细屑、污垢尘土等也很容易吸附在车身漆面。这些污垢经过太阳暴晒之后会衍生出大量的氧化物,时间久了就会在车漆表面留下难以磨灭的伤痕。所以,建议车主朋友雨后需要及时清洗车辆。

  车内除湿、除菌

  夏天雨季天气闷热潮湿,容易滋生病菌,而车内密闭的空间里,更成了病菌繁殖的温床。所以,雨停后要立刻开始除湿、杀菌的工作,特别是有小孩的家庭。

  建议可找一个阴凉通风的地方,将车门全部打开,让车内的湿气能够及时排除。然后将车内的脚踏垫、椅套拆下来,清洗晾晒。

  车内除菌方式通常可采用臭氧消毒和光触媒杀菌两种方式。一般臭氧消毒方法操作简单、价格低廉,在许多清洗车辆的地方都可以免费提供此项服务。而光触媒的价格就昂贵许多,但消毒除菌效果也更理想,费用大约在300元左右。光触媒的原理是利用氧化力极强的自由基分解车内有害物质,以达到净化空气的功用。由于对大多病菌都能进行彻底分解,所以能够有效抑制一些如肠病毒、流行性感冒等病原的传播。除此之外,还可分解空气中的有害气体,达到净化空气、除臭防霉的效果。雨后的空调出风往往会有霉变的味道,为了消除这种味道,有一个简便的方法,就是将空调的暖风开到最大,轮流使用各种出风模式,吹15分钟左右。空调工作时,出风口的温度可以达到40℃-50℃,因此可以将里面的潮热空气蒸发一下,清除霉变。

  维修站全面“体检”

  大雨之后,无论车辆有无异常现象,最好能够到4S店做一次全面“体检”。因为一些隐患并不能当场发现,但对车的潜在危害却非同一般。例如,大雨很容易让一些树叶、灰尘等附着在散热系统或发动机舱盖的排水孔位置,如果不及时清理这些污物会让散热系统的工作效率下降,引发机械故障。所以,雨后要看一下发动机舱与驾驶舱的分隔部位的进气孔位置和左右翼子板两侧的沟槽内有无积水,如有积水,可以拿清水冲洗进气孔,疏通水道,以保证车辆的最佳工况。

  雨后的汽车由于多处灌水可能会对汽车某些部件的性能有所影响,严重的可导致汽车不能正常开启。例如,电路遇水后很可能造成短路,极易造成发动机报废。许多车主往往在雨天开车后一个多星期才发现车辆短路现象。所以,我们在雨天涉水后,即使发动机正常运转,也建议在维修站及时对电路设备作一些处理。例如,将电路吹干或擦干后,再行启动预热。另外,检查制动系统也很重要。由于制动系统有非常强的吸附力,雨水非常容易进入制动液内,这样会影响到制动效果,严重的可能造成制动失灵,建议雨后到专业维修店进行检查,以防后患。

  雨天容易导致大灯进水。大灯进水后亮度会受到影响,进水很多还可能损坏大灯,也会使车灯的照射方向发生改变,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因此,检查大灯是否进水很重要。如果发现大灯内有水雾,可以打开大灯并把远光灯也打开,看十分钟后车灯内的水雾是否开始消失,一小时后是否能够彻底消失,如果消失了就不用担心了,但如果还有水雾,就要到专业的售后服务站进行处理了。

  爱车美容SPA

  汽车由成千上万个钢铁部件组成的,夏季温度高,雨水侵袭,湿气都会从底盘细小的孔洞中渗入车身,使车身锈蚀、剥落,但一般人难以察觉。因此,大雨之后要对底盘做一番养护工作。除了简单清洗之外,“底盘装甲”也是很好的选择。它能使底盘与外界隔绝,达到防腐、防锈等效果。如果未做此美容的车主,建议雨停后,热热车,跑跑高速,也可达到自然烘干的效果。而车内的清洁,则建议使用专业的汽车内部清洁剂,用干抹布进行擦拭,防止清洁剂渗入CD、音箱、收音机等电器设备腐蚀电器元件。

  雨后还需对漆面进行必要的保养。一般常见的选择为打蜡、漆面封釉和镀膜。这3种方式均可在车身表面形成一层光亮的保护膜,不但提高了原车的光泽度,而且还能起密封的作用,防止雨水对车漆造成酸性腐蚀。打蜡费用最低,费用在100元左右,缺点是保持时间较短,一般1个月就得重复一次。而封铀亮光度与耐磨程度都优于打蜡,费用在400元左右,一般可保持半年时间。而效果最高是镀膜,原理是将较硬的物质吸附在汽车漆面,犹如在汽车表面镀了一层透明漆。漆面光滑度与硬度都能得到较大提升,能有效地抵御紫外线、酸雨、静电粉尘、水渍等的侵害,保持时间可长达3年。费用也相应昂贵许多,目前费用在1000元至2000元。

  本报记者邵玉梅

  ■链接

  涉水行车五忌

  今年雨水格外多,记者所在小区门口的水浸情况已经出现不下10次,大大超越往年的水平。每次冒险将车子趟越那不知深浅的水塘,心中就默念:千万别熄火,千万别熄火!好在车子还算争气,次次都顺利地趟过浑水。不过汽车毕竟不是为了游泳设计的,几次下来难免出现问题,记者总结了涉水后的急救法及注意事项以供车主参考。

  涉水熄火后再打火

  如果遇到积水,千万别冒险。万不得已要涉水,要保持一二挡,千万不要高挡位低转速,要一口气通过。如果因为水面过高造成熄火,立即关闭点火开关,不要试图再次启动发动机,将车辆移至安全地点,尽量使车辆前高后低,这样可使进入排气管中的水流出,避免损坏三元催化转换器及消声器。

  发动机进水延时处理

  经过判断,如果水进入发动机内部,应当拆下火花塞,人为切断燃油供给系统和点火系统后用马达运转发动机,使进入发动机内部的水顺利排出。同时检查车辆各系统油液状况,出现起沫、浑浊等现象应及时进行更换。检测完毕后应用压缩空气清洁发动机舱内部电器连接部件,防止水分积存在电器连接部位造成腐蚀。重点清除部位是:保险盒、传感器插头、车身积水存积处。清理完毕后,进行车辆路试,以确定发动机在行驶过程中无异常噪音。如有明显行驶噪音,检查发动机轴承和旋转部件。

  车厢进水后排水不及时

  涉水中如果水进入车厢内,维修过程主要是清理车内积水,位于车辆底盘下部有几个密封胶堵,打开胶堵能够放出车厢内的积水。但由于车内装饰材料地胶吸水性很强,应拆除地胶,放置于宽敞空间便于水分的蒸发,安装后还要注意打开空调,将车辆循环开关调整到内循环,使车厢内水蒸气通过空调系统排出车外,在夏季这是一种非常快捷的除湿方法。

  涉水后疏忽底盘异响

  底盘部件在涉水过程中容易造成润滑油的变质,尤其是涉及到转向、传动等系统时更是如此,一些车型的维修手册便要求在车辆涉水后要对底盘部件进行润滑脂加注等保养工作。同时,应在路试过程中仔细倾听底盘是否有异常声音传出,或者对底盘进行仔细检查,及时进行防锈以及润滑的工作。

  雨天行驶不开灯

  如果雨大要开启所有的灯光,注意要打开雾灯,别开远光。汽车灯光更重要的作用不是照明,而是安全警示。在超低速行驶的时候,双手要紧握方向盘,防止单侧轮胎轧过局部积水造成失控,要和前车保持不少于50米的距离,保持良好的视线。如果车内产生大量雾气,则迅速打开空调吹冷风,以驱散雾气。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