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税率或降至1%小排量车销售窘境仍待突破

  小排量汽车将成为消费税调整的最大受益者。

  昨日,上海证券报获悉,消费税调整的内部方案显示,1.0升及以下的汽车消费税率有望从目前的3%下调至1%。这也是消费税调整中惟一降低税率的品种。不过,业内并不认为此举将扭转小排量汽车的消费颓势,只有提升技术和环保水平,未来小排量汽车才能走出困境。

  日前,在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会议正式提出,对节能环保型汽车实行消费税优惠政策,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率。

  但对节能环保汽车的界定,业内尚无定论。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牵头筹备调整汽车消费税。目前汽车消费税调整的内部方案已出炉。一位看到该内部方案的汽车业人士指出:“这次汽车消费税调整遵循简便原则,以排量分等级调整消费税。实行消费税优惠的仅为1.0升及以下排量的汽车,其消费税税率将从3%下调至1%。”

  昨日,上海汽车财务总监谷风告诉记者:“1.0升及以下排量汽车消费税下调,预计对这类汽车的销量推动作用不大。主流市场仍将集中在排量1.0升至2.0升的汽车。因为中国人买车除了做代步工具外,还有一点代表身份的意思。”

  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也表示,政策效果不会很明显。因为从技术上看,国产小排量车(尤其是1.0升以下的小排量)汽车的发动机、环保水平与国外有相当差距。据了解,大部分国产小排量车无法达到国外同等的欧Ⅱ、欧Ⅲ的标准,因此在外界看来,中国轿车排量小,但并不环保。

  “小排量汽车的消费者对使用成本更为敏感,一旦油价上涨将影响到车主购车的欲望。”长江证券汽车分析师易俊丰指出:“另外,在中国汽车近几年快速增长之际,1.0升及以下排量汽车销量逆势下滑。2006年和2007年,1.0升及以下排量汽车销量分别约为83.84万辆、75.02万辆,同比分别下滑10.58%、10.51%。”

  但目前尚未生产排量1.0升及以下排量车的长城汽车仍表示,公司将按照计划,进军精品小排量汽车领域。长城汽车宣传部长、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商玉贵告诉记者:“目前,0.8升的发动机已经研制完毕,预计2010年将生产0.8升的小排量自主品牌精品车”。

(责任编辑:李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