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上海通用:雪佛兰战略性转向欧美平台新车

景程
[景程 13.78-16.28万][图片][新闻][社区][经销商报价 11.06万起]

  7月21日,宁波

  面对全国170家雪佛兰经销商,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颇有破釜沉舟的架势。在刚刚完成的年中报告中,与其他一些车企一样,上海通用市场形势也亮了“黄灯”——没有完成预订的目标。

  在汽车工业协会最新一期排行榜中,上海通用今年上半年已以5万辆之差落后于南北大众,处于市场第三。六月份又被一汽丰田和奇瑞迎头赶上。

  这些来自外部的压力让通用心情复杂。从2006年开始,通用汽车CEO瓦格纳开始实行旨在拯救通用的全球复兴计划。为了配合通用全球共享平台战略取代区域平台战略的调整,去年开始,上海通用在经历了三年高速发展后,主动进入战略调整期。

  虽然目前转型期出现的阵痛,是上海通用内部早就预料到的。但是如何把市场影响降到最低,依然是丁磊的课题。

  为了稳定经销商的信心。在这次被经销商戏称为“遵义会议”的宁波会议上,丁磊为雪佛兰品牌调整了下半年的销售目标——总销量调低20%-25%,并相应减少经销商的指标,以减少经销商亏损。同时丁磊特别提到,“上海通用今后在产品上的策略是引进真正的欧洲和美国车。”

  目前雪佛兰品牌已有一款新车在海南试车,这款来自于欧宝平台的中级车,上海通用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推出。“这次战略性转移的成败,关系到上海通用未来几年能否重回行业老大的位置。”一位参加会议的经销商这样评价。

  欧美输血通道

  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由北美和欧洲同步开发,在欧宝平台上开发的一款全新的中级车将在上海和欧洲生产。这款车将成为雪佛兰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款产品推出一年以后,上海通用还有一款全新的北美车型将推出。考虑到日渐攀升的油价,这款车将配备上海通用自己研发的全新发动机。

  目前欧宝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并不尽如人意,主要原因是产品类型比较单调。因此欧宝也一直在筹划将更多的车型引进中国,从而增加在华市场份额。

  根据上海通用和欧宝协商后的规划,作为通用汽车旗下的重要中型车,欧宝Insignia将在国内生产。该车曾在国内做过长期测试,该车经泛亚改进后,融入了全新东方元素,计划于2009年投产划入别克品牌。此外欧宝可赛、赛飞利将于2009年引入国内生产,有可能悬挂雪佛兰金领结标识。
Insignia
2009款欧宝Insignia
Insignia
2009款欧宝Insignia
Insignia
2009款欧宝Insignia
Insignia
2009款欧宝Insignia

  2002年通用联合上汽收购韩国大宇后,大宇随即成为通用全球的中小型车开发平台,并成为上海通用这几年主要的中小型车平台供应商。当时,通用实行的是区域平台战略——欧洲以欧宝平台为主,美国以通用北美平台为主,上海通用所处的亚洲区则是主打大宇平台。

  和丰田、本田、大众等竞争对手早就实行全球平台共享战略不同,这样的区域平台战略,对通用全球产品资源造成了很大浪费。瓦格纳在后来通用拯救计划中,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提出了“全球共享零部件供应,全球共享产品平台”的战略方向。

  近十年来,欧宝系列车型一直在欧洲市场上保持畅销势头。2006年尽管通用在欧洲的销量比2005年降低了2.3%,但欧宝旗下的雅特Astra系列车型(包括雅特、雅特GTC、雅特旅行车和雅特双门敞篷轿跑车)却出人意料地干掉了大众的高尔夫,在整个欧洲市场的紧凑型轿车销售排行榜上排名第一,成为2006年欧洲最畅销车。
雅特
欧宝雅特Astra
雅特
欧宝雅特Astra
雅特
欧宝雅特Astra
雅特
欧宝雅特Astra

  2007年,欧宝可赛Corsa在2007年欧洲畅销车款TOP10中排名第四,同比上涨41.7%的上涨量算得上是该车近年来最厉害的一次飞跃。上海通用2002年投产的赛欧的原版车正是可赛。

  目前欧宝在国内市场属于高档小众品牌,2007年在国内的销量达到3700辆,虽与其他德国品牌相比仍显微不足道,但考虑到上海通用在中国市场所占份额达到12%,因此欧宝希望将更多的车型引入中国市场,借助上海通用的营销能力来扩大市场。

  形势逼人

  事实上在丰田、本田步步紧逼之下,上海通用现在也迫切需要新的产品平台应对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在6月份召开的上海通用干部会议上,发出的信息是“要老老实实认清形式,有危机感”。

  在过去的四年中,上海通用连续三年排名第一,但2007年开始形势出现了变化。记者从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新凯越和新乐骋都没有出现市场预期的业绩。尤其是受到北京现代伊兰特跃动挤压,目前北京市场新凯越降幅已达1.2万元。
新凯越
2008款别克新凯越
新凯越
2008款别克新凯越
新凯越
2008款别克新凯越
新凯越
2008款别克新凯越

  产品缺乏足够的竞争力或许是市场表现低迷的最主要原因,近年来上海通用鲜有成功的新产品。上海通用10年来由别克一个品牌发展成为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三个品牌,多品牌销售虽然促使上海通用顺利登上了产销冠军的宝座。但是实行多品牌战略也意味着,上海通用需要有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来打造三个品牌。

  业内人士指出,这样一来,如果各品牌之间的产品能形成合力,则加大投入是有价值的,如果市场反响并不尽如人意,则反而容易透支上海通用企业前期积累的品牌价值。

  对于一开始引进韩国车,除了韩国车引进成本低,车价更有竞争力,上海通用对中国市场也是作了充分调查的。调查显示:韩国车更适合中国消费者,引进中国仅需要少许改动。但对于韩国车存在的油耗大等问题,上海通用也在积极应对。

  “新凯越和新乐骋只是过渡产品,”上海通用内部人士透露,“从两年多前开始,上海通用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并着手准备。”

  二次创业

  为了配合瓦格纳的通用拯救计划,上海通用在两年前制订了未来10年的战略框架——从单一品牌向多品牌过度;能源战略上,积极发展新能源,并优化现有产品油耗;针对别克等品牌,提出了“本土产品,全球技术”的产品定位。

  只是如此庞大的战略转身需要时间。目前研发一辆全新的车至少需要三年,而在此之前,需要用改型车来填补市场的空白,这也是新凯越、新乐骋相继推出的原因。但是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上海通用新产品推出节拍似乎还是慢了一点,或者说,现在市场的变化实在太快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熊市,在6月份召开的上海通用干部会议上,所有参会者都得到一个信号——“上海通用进入了二次创业阶段”。

  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二次创业主要指会积极推动能源战略,加快混合动力车型的研发和投产。同时在品牌服务层面强化对经销商的指导,合作层面要求通用同意引进全球同步的任何产品。

  为了扭转上半年市场劣势,上海通用计划今年下半年投产两至三款新车型。其中四季度投产的别克豪华SUV,很大程度上可以看作摆脱之前过份依赖韩国车平台的信号。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