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奥运示范效应将推动我国新能源车的发展

  北京奥运会前夕,一批环保节能的混合动力公交车陆续投放北京、天津等奥运城市。日前,北京奥运公交专线1号线开通,成为北京首批混合动力公交车队。天津公交集团购置的20辆新型混合动力公交车,也投入中心城区运营,为奥运服务。

作为新能源汽车奥运示范项目的一部分,包括奇瑞A5、长安杰勋在内的70辆混合动力出租车,开始行驶在北京的马路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有关负责人29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北京奥运会的示范效应,将有效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发展,改变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雷声大、雨点小的发展现状。

  环保部门的一项研究表明,当前我国许多大城市的空气污染,公交车占了很大比重,成为城市空气环境的重要污染源。

  要解决公交车的空气污染问题,最佳办法是发展没有排放和污染的无轨电车。但是无轨电车必须空中架设电线,一些城市路况不符合要求,空中架线又影响市容,受到一定限制。其次就是发展新能源公交车。而在目前的新能源公交车中,电池燃料、氢动力离商业化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而技术比较成熟,成本相对不高的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则有很大优势。

  此次投放北京、天津的混合动力公交车属于油电混合动力,在起步、低速和怠速状态下用电作为动力,在速度较高时自动转变为以油作为动力。这种油电混合公交车,起步、低速和怠速阶段不排放废气,克服了传统公交车的缺陷,更加节能和环保。

  混合动力客车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明显,但由于比传统能源客车成本高出许多,一直得不到推广,面前国内试运行的混合动力公交车只有区区数百辆。

  为了鼓励绿色出行,国外许多国家都给予混合动力汽车一定的补贴。最近几年,国内一些城市也采用财政补贴、减免相关税费等手段,扶持新能源车的发展。

  据了解,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等有关部委,正在研究通过减免税费、财政补贴等手段,加大对新能源公交车研发和使用的支持,促进新能源公交车的普及和发展。

  随着奥运绿色公交示范效应的不断扩大,以及国家各项扶持政策的逐步到位,包括公交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正在迎来大发展的春天。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