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青年汽车逆市上行 庞青年细说解困秘密

  “成本上升,今年当然很厉害了!说通俗点,汽车内外都是铁,那钢材价格不是翻着倍涨么?”

  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近期老在全国各地跑,好不容易回到金华总部,也让记者等了好几小时才抽空一聊——他是“忙得欢”,手中有订单,心里不着慌。

  那订单增加不是一般的快,以青年曼卡为例,2008年,曼卡已接到3000辆出口订单,而2009年的生产日程,则早早排上了20000辆。

  “2008年,青年汽车的出口量将超过2007年的产销总量。”

  钢材翻着倍涨,但订单也翻着倍长,庞青年说,这是他们克服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等现实困难的一大招。

  奥运会一战成名

  “订单大,可不是因为我们搞价格战,我们出口客车的单价,都是国内最高的,每辆均价25万美元以上。”庞青年告诉记者,这次北京奥运会的汽车招标,青年汽车中标价格也高出平均中标价10%。“竞争者都是谁?是沃尔沃奔驰、凯斯鲍尔等国际知名企业。”

  2006年年初,北京为了打造“绿色奥运”,决定淘汰尾气排放量大的城市客车。两批近800辆“绿色大巴”订单,摆在了国内外汽车制造厂商面前。

  上届雅典奥运会汽车招标,主办方最后选择的是德国尼奥普兰车。这次北京奥运会汽车招标,一开始也是把目光锁定在国际知名公司如沃尔沃、奔驰等,它们一直占据着国际最高端的客车市场。

  开标结果出来后,青年汽车揽下800辆订单中的500辆。

  从2005年11月起至今,在北京市政府、公交集团4次全球招标中,青年汽车中标1300多辆奥运用车,占到北京低地板车的59.1%,打败了众多国外客车巨头。

  北京奥运一战成名,国际订单纷纷涌向青年汽车所在的浙江省金华市。青年集团一位销售经理向记者简要介绍了这种“巨变”:“中东那些产油的富国,原来只从发达国家进口豪华型的客车,现在他们把目光转向我们了;日本、欧美这些技术大国,原来只向外出口汽车,现在也开始从我们这儿进口了。”

  “种茶理论”,敢冒风险

  青年汽车主推的大客车,跟人家都不太一样:双层客车能载客86人,而一般的客车最多也就坐40人左右;双层车比单层车人均油耗降低50%、尾气排放减少50%、节约生产客车的钢材等资源10吨;18米、25米的超长型公交车,能载客200~300人,而普通12米公交车不能超过100人——看看杭州红彤彤的“快速公交”,你就知道什么是“超长型”公交车了,那也是青年汽车中的标——他们还忙着开发更新、更“怪”的品种。

  再看看老板庞青年,虽然书读得并不多,人看上去憨憨的,但那个折腾劲啊,也跟常人不一样。某种程度上说,“折腾”的老板才能“折腾”出各种新型车。

  1974年,16岁的少年庞青年到高山林场工作。山上连他5口人,其他4人没事儿就聚在一起打扑克,落下他一个。打扑克的结果,是茶场里的草长得比茶树还高。闲不下来的庞青年琢磨着把草处理掉,他不是直接拔,而是“把草翻到茶树底下,让树露出来晒太阳,草烂了还能做肥料”。

  到了冬天,庞青年又开始往地里埋东西,这回不是草,而是茶树!因为他眼看小茶树要被冻死,决定冒险把它们埋到地底下过冬。

  生产队领导到林场看到情况,把他狠狠责备了一番,吓得庞青年天天扒开泥土瞅瞅小茶树是不是还活着。第二年,小茶树焕发生机,林木场的茶叶产量翻了5倍,他首创的种茶方法被大规模推广。6个月后,他被提拔为林木场场长,一个“小屁孩”管理4个大人,不许他们再打扑克。

  庞青年说,种茶的经历他终身受用。“要做得比人家好,就得观察思考,不断有新的办法,还得敢冒风险。”这是他管理企业的“种茶”理论。

  “养牛理论”,良性循环

  中年庞青年热情不减,自己仍常常参与新产品的研发。不过他更清楚:造车这个活,还得由更专业的人士来干。

  他挺得意地告诉记者:“美洲豹公司的技术总监和质量总监,马上就到我这儿上班了,还干原来的职务。当然是我挖来的。”

  聘用高端人才,已经让他尝到过甜头。“奥运会汽车招标,我一次北京都没跑。我们的总工程师是德国人,厉害着呢,他盯在那儿足够了。”

  当然请人是要付代价的,除了高薪,还得有一套最先进的设备让“外脑”们施展拳脚。他们去年投入的研发资金有好几个亿。

  这是小时候当过放牛娃的庞青年,“养牛理论”在企业管理上的又一个应用。他说,养牛造车,道理一样。“当时人都吃不饱,生产队的牛都瘦瘦的,冬天大家都不肯管。”年纪尚小的庞青年接手管牛后,到第二年春季耕田时,交给生产队的牛“总是胖胖的,有着亮亮的皮毛”。

  他的方法是,“冬天牛没草吃,就给它补充营养,除了喂豆浆外,自家还养了些鸡,我定期能分到一个鸡蛋,自己舍不得吃,省下来给牛吃,牛吃好再努力耕田,生产粮食。”

  用在今天管理企业上,“过去企业产生的绝大部分利润都用在了研发上。”庞青年承认,近几年,青年汽车集团股东没有进行过分红,“我本人也是‘没钱人’。但是股东和员工们都明白,大家的前途和公司利益是一致的。只要公司发展好,一切都好,姑娘倒着追,汽车跟着跑。”

  新技术-高价格-大订单-厚利润,这一条链子到最后,大部分的钱又回到新技术研发,这个良性循环后面,支撑着产值成倍增长。

  多向“巨人”讨经验

  从养牛种茶到做成已经颇具规模的青年汽车集团,庞青年还有一段比较关键的人生经历,就是当年跟德国尼奥普兰合作,在他们的平台上进行技术研发,一下子从汽车小厂提升成了大厂。

  1995年,通过办小加工厂积累了一定资金的庞青年,和北京北方车辆厂等企业合作生产客车。由于合作方内部管理以及经营模式的问题,经营状况一直不佳。1999年,庞青年收购合作方的股权,后来成立了金华尼奥普兰车辆有限公司。

  原公司的合作方——德国尼奥普兰,看到这些中国人折腾了几年也没折腾出几辆豪华客车,心里的不满和轻视都写在脸上。庞青年想发展,想得到最先进的技术,难度非常大,他只好零星加工一些其他订单。

  “有一次,德国尼奥普兰的中国项目经理到厂里视察,‘愤怒’地发现我们生产了20多辆德国‘曼’的车,威风凛凛地一字排开。”

  “‘曼’当时是尼奥普兰的竞争对手,那个德国人一方面很不满,一方面又惊叹我们原来被他轻视的生产能力。”

  老外做了个意味深长的举动,他用自己巨大的身躯挡住了“曼”的标志拍了照片,拿回德国总部。

  “不久,他们同意向我们转让一些核心技术,奠定了青年客车的技术基础。当然,我们也是非常诚信地支付技术转让费。”

  有了跟德国尼奥普兰合作的成功案例,庞青年再跟德国“曼”进行深度的卡车合作,再跟英国莲花进行轿车合作,就顺利多了。

  庞青年说,中国名不见经传的小厂,要扩大实力,就要善于“借力”。当然前提是你的理想、实力要得到别人的认可和尊重。

  等你实力强大了,就会有更多和更强的合作伙伴出现。青年跟美国一家汽车厂商洽谈合作后,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还兴致勃勃地跑到中国,来看青年汽车造的“欧洲之星”客车和小轿车。

  原材料涨价压不倒我们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觉得2007年年底到现在,面临最大的压力是什么?

  庞青年(以下简称厐):主要是原材料,特别是钢材价格的上涨。造一辆客车可能要用几十吨原材料,造车成本随原材料涨价急剧上升。

  记:今年众多产业面临利润降低甚至亏损困境。青年汽车为什么能逆市而上?

  庞:首先,我们造的豪华车附加值比较高,利润比较高,能够抵御一部分成本上涨;其次,订单迅速扩大,除了国内市场,我们还有来自欧盟、韩国、新加坡、沙特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订单。我可以举个例子,伊朗2008年向我们订购了1600多辆豪华城市客车,总价3亿多美金,青年汽车可以创利4亿多人

  民币。随着节能降耗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青年研发的多款大容量、低能耗车前景看好。此外,卡车、轿车两块市场也在不断开启。

  记:奥运一战,让青年客车名声大振,也赢得了更多国际订单。您靠什么打败这么多世界知名的竞争对手?

  庞:我觉得是靠质量、技术和价格的最好平衡。论质量,我们是在德国客车巨头尼奥普兰的平台上深入研发的,造豪华客车的技术已经达到国际最先进水平。论价格,我们还是有所保留——哪怕我报价每辆250万人民币,估计也能中标,但我报的是200万。200万我也有利润啊,既然是给北京奥运供车,利润低点我也认了。

  记:您怎么看待现在的经济形势,对那些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主有什么建议?

  庞:我们要学会两面看问题,汽车行业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很厉害,这会造成企业资金紧张。但从长期看,这会迫使汽车行业乃至所有行业有节能降耗的共识,用高科技来代替高能耗。此外,这会提高我们产品出口的价格,我一直认为,出口价格过低其实是在出卖我们国家的资源。

  针对眼前的困难,我建议大家都好好考虑一下是否要乘这个机会,把自己的产品结构、产业结构调整一下。在顺境里很少有人会考虑转型,但在逆境,你可以去拼一拼。

 

(责任编辑:刘杰 )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青年 | 林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