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车市遭千万辆大考 豪华车依然一枝独秀

  经历了雪灾、地震、油价和零部件价格上涨等多重考验的中国汽车市场,又将面临新消费税政策的再次冲击。重压之下,一些品牌开始调低年初制定的销售计划。大众迈腾在降价数万元之后,产销目标由年初的10万辆调低到7.5万辆。

另一方面,豪华品牌销量日益看涨。在这个被戏称为“史上最艰难”的汽车市场里,“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正悄悄地上演。

   豪华车市依然一枝独秀

   日前,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公布了今年前5个月进口销售数据。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汽车累计进口达到171413辆,同比增长58.22%。相比上半年国产汽车18.52%的增幅,进口车市场显得更为火爆。其中,3.0升以上的大排量高档轿车进口量为26992辆,是前5个月轿车进口的主要品种,占轿车进口总量的41.38%。另据 广州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经广东口岸进口的排量在3.0升以上汽车增长1.2倍,且以日系和欧系车为主,其中日系车增长1.4倍,欧系车增长1.3倍。

   虽然面临油价高涨和消费税调整的预期,但是市场仍旧看好豪华车下半年的增长。专家表示,豪华车消费者关注的是品牌知名度和品牌价值内涵,价格并不是决定购车的最主要因素。目前中国虽然面临通货膨胀压力并实施银根紧缩政策,但是连续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积累了相当强大的豪华品牌购买力。据统计,下半年还有10大品牌15款进口车将上市,可以看出各品牌对中国豪车市场的信心。

RL
2005款讴歌 RL
RL
2005款讴歌 RL
RL
2005款讴歌 RL
RL
2005款讴歌 RL

   在下半年将推出旗舰产品2009AcuraRL的北美豪华运动品牌Acura(讴歌),也非常看好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发展前景。本田中国近日透露,2008年上半年的销量超出预期,为此本田中国已将2008年的销售计划提升了12%,增至2800台。这个在北美市场拥有22年辉煌销售业绩的豪华品牌,在进入中国市场近两年时,终于找到了高速发展的方向。

LS
2007款雷克萨斯LS460L
LS
2007款雷克萨斯LS460L
LS
2007款雷克萨斯LS460L
LS
2007款雷克萨斯LS460L

   另一家日系豪华品牌对下半年的市场却持谨慎态度。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雷克萨斯业务的曾林堂近日表示,受次级贷、国际原油上涨、全球通胀压力等诸多因素影响,下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长速度将放缓。曾林堂的谨慎,有专家表示很大程度在于6月份商务部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暂停了雷克萨斯自动进口许可证的申领。

   此外,据统计显示,奔驰、宝马等欧系豪车在上半年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同比增长。日系豪车的持续放量和欧系豪车的平稳增长,让人对下半年豪华车市场保持乐观。

   产销1000万辆梦想或将破灭?

   然而,豪华车市场的火爆并不能掩盖中国汽车行业整体下滑的事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报告显示,今年1-6月份,乘用车产销365.31万辆和360.90万辆,同比增长15.97%和17.07%,但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4.89个百分点和5.19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继续走高、国Ⅳ排放法规的全面实施、油价上涨以及其他不确定因素,下半年汽车市场发展总体形势将会较为严峻,预计下半年汽车产销总量可能会与上半年持平或略低。年初在各大媒体频频出现的“产销1000万”的计划,已经有不少专家表现出悲观的态度。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显君说:“下半年的车市估计利好因素不多。”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则认为,“不利因素叠加,国产汽车今年的总销量突破千万辆大关比较难,预计产销量在970万辆左右。”

   油价提高导致用车成本增加,是专家不看好下半年车市的主要因素。虽然油价上涨对宝马、Acura(讴歌)等品牌所处的豪华车市场影响不大,但对于在中国汽车市场占绝对主力的紧凑型车和中型车来说,影响却非常明显。未雨绸缪的各大汽车品牌都开始做出调整。一汽-大众将在7、8两个月取消对经销商的考核,经销商可以不从厂家进货,同时针对各车型制定全国最低限价,还款周期也延长了两个月。迈腾在降价数万元之后,产销目标也由年初的10万辆调低到7.5万辆。一汽丰田刚上市的新威驰目前销售不太理想,未来也有调整的空间。

   中国汽车产业在即将迈进千万级别之际,遭遇了自然天灾、宏观调控、原材料上涨等系列利空重压。不过目前局势正朝良好的方面发展:国际油价在触顶140美元之后连续下滑,胡锦涛总书记也在7月21日表示要力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众多专家看好今年GDP保持10%稳定增长的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的1000万辆梦想仍可以继续。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