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整体上市计划提速 “大广汽”盘定乾坤

  本报记者 章小星

  近日,广汽集团年内整体上市的步伐又向前迈了一步。

  8月1日,广汽集团旗下的两大合资公司广州本田广州丰田对外通报了最新的高层人事变动消息,坊间猜测,两大合资公司同时易帅,是广汽集团为年内整体上市做准备。

  本报记者致电广汽集团宣传部,相关人士称,上市时间表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人事定盘 上市提速

  8月1日,广州本田高层人事变动:董事长付守杰不再兼任执行副总经理,兼任广汽股份公司副总裁;姚一鸣任广汽股份副总经理、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同一天,广州丰田对外通报:袁仲荣担任广州丰田董事长,不再担任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广州丰田原副总经理冯兴亚任广汽股份副总经理、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

  调整之后,广汽集团的高层人事脉络逐渐清晰:董事长张房有统领全局,总裁曾庆洪主要负责上市和自主品牌,副总裁袁仲荣分管广州丰田及与日本丰田相关的各项业务,副总裁付守杰则分管广州本田及与本田相关的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之前合资公司高层集体升任股份公司副总的做法,已是惯例。而上市冲动的背后,隐藏着广汽集团的野心:做大做强,冲刺汽车行业第一梯队。

  做大广汽,除整体上市外,另一条路径则是在公司自主品牌汽车研发等项目上取得突破。

  “2007年至2009年,是汽车行业的调整期,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可以扩大产能,而产能储备是发展的一大要素。”西南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董建华告诉本报记者,上市后有利于资产收购,进行产业整合。

  按照计划,广汽集团将投资68亿元进行自主品牌汽车的研发和生产。但是,一名熟悉广州汽车产业的专家分析,广汽现在还很缺钱,因此包括市政府和广汽集团的高层都不止一次表示,要争取今年上市,所筹资金也将主要用于2010年上市的自主品牌轿车研发。

  有数据显示,广汽集团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546.67亿元,利税总额113亿元,其中利润总额达63.68亿元。集团各项经济指标增长率均保持在10%左右的行业正常水平。

  对于2008年事业增长预期,广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汽集团今年产销目标是60.74万辆,销售收入达到1239.83亿元,同比增长近14%。

  保持良好的业绩,是上市的前提。不过整体上市是把双刃剑,当前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和IPO低通过率,给寻求募资的汽车企业的上市计划增加了不少变数。

  “大广汽”呼之欲出

  2007年,广汽集团以50万辆的产销规模做到了100亿的销售利润,仅次于产销规模接近其3倍的143万辆一汽集团的123亿元利润。但是,广汽集团销量的绝大部分来自于广州本田广州丰田两家合资企业,2007年,两者分别实现销量29.53万辆和17.03万辆,合计占到了广汽集团销量的90%。

  广汽集团旗下的其他企业如羊城汽车、广州五十铃、骏威客车等,不仅销量比例小,而且车型也集中在客车、轻卡等领域,与国内同类产品相比缺乏竞争力。

  显然,广汽集团虽经十年励精图治,但无论是从规模还是从产品序列的完整性来看,还远远达不到进入第一梯队的目标。

  广汽集团2010年产销目标为110万辆,而2007年广本、广丰总销量为46.56万辆,显然,仅靠两家合资企业,要完成产销目标有些困难。

  尽管目前广汽集团拟投入68亿元建立自主品牌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基地,但投产日期要到2010年,而广汽又将自主品牌定位于高端,这就决定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要大幅提升销量可能性不大。

  如此,通过收购国内汽车产业资源或许能解决这一难题。因此,在广汽整体上市后,很可能整合国内的其他汽车资源。

  事实上,广汽集团内在的兼并动力并不比别人少,更何况,其良好的盈利积累和生产、管理经验也为下一步的扩张做好了准备。而广汽收购长丰的传闻,在这个大背景下也就显得合情合理。

  按照计划,在未来的“大广汽”板块中,第一个板块是广本和广丰两个合资公司;第二板块是商用车以及零部件板块;第三个板块是自主乘用车板块。

  或许,上市能为广汽集团的长远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但要想真正比肩一汽和上汽,成为“世界的广汽”,还需在研发、品牌建设及国际化方面多下工夫。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广 | 袁仲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