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奥巴马与麦凯恩的美国任务:争夺底特律

  “相信我,相信我不仅可以改变华盛顿……还可以让你们发生改变。”美国民主党候选人,巴拉克·奥巴马在自己的竞选网站上这样写道。虽然美国总统选举还未正式打开,但这场被喻为“未来与过去“之战的总统选举造势活动,早已经在美国各州展开。

  底特律,作为庞大汽车工人的“票仓“,已经成为民主党与共和党激烈争夺选民、捐款、大公司支持的一个“必争之地”。被视之为“明日之星”的奥巴马,已经获得了具有强大势力的美国汽车联合会(UAW)的支持。麦凯恩,也在底特律多次造势,为痛苦中的美国汽车产业,许下种种诺言。

  争夺底特律已经成为奥巴马和麦凯恩游戏中的重要一环,与过去相比,底特律从没显得如此有面子,尤其是正陷入困境中的三大汽车公司,从来没有获得过如此多的承诺。这或许会成为底特律的转机。特别是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新能源汽车的开发越来越成为最重要的任务。麦凯恩在一次演说中说,以通用汽车雪佛兰VOLT为首的新能源汽车将是美国汽车的未来,它们应该在美国而不是日本和中国制造。这再一次激发了美国人的爱国心。

  “不管是哪位总统上台,我们相信,未来的美国总统一定需要思考,美国政府如何才能帮到美国的汽车产业。不仅仅是底特律三巨头们,还有本田日产丰田的北美业务。美国政府需要思考如何做,才能让汽车行业的巨大技术变革发生得再快一点。”Greg Gardner,oliver wyman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的汽车行业高级分析师,在2008年8月11日接受采访时,这样评论说。

  “奥巴马已经提出,利用税收刺激方案来鼓励消费者购买更多燃油经济性车辆。奥巴马也已经许诺,利用政府的协力,让汽车公司们推出更多的燃油经济车型。我相信下一届民主党主政的政府可能会支持下一代低耗油低排放的车型。”Greg Gardner这样说。

  奥巴马与麦凯恩的能源新政

  8月4日,在密歇根、俄亥俄以及印地安那州的造势活动中,奥巴马呼吁布什政府从石油战略储备中拿出700万桶石油在公开市场销售,以进一步压低油价。之前,奥巴马曾经反对这样做,但是他的竞选经理说,这次他改变了主意,“因为美国人民正在受苦”。

  奥巴马说,“过去三十年,美国政府的能源政策,都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失败。”他还顺便挖苦了他的对手麦凯恩,说麦凯恩“也是造成失败的一个主要因素”。

  “有了一个拥有庞大石油公司补贴零花钱的总统,美国人再也吃不消第二个了。”这一次,奥巴马在选举造势会上又玩了一次一贯的策略,把布什令人失望的施政业绩与麦凯恩紧密地“粘在”一起。当前政府的布什总统,世人皆知他出自于石油产业。

  两名美国总统候选人,明显在能源策略上有着不一样的设计。麦凯恩赞同对石油公司减税,以增加石油的产出。奥巴马则支持对石油公司征收高额利润税,并承诺会把这笔收入中的一部分拿出来给美国消费者们派红包——“每人1000美元”的汽油补助。

  麦凯恩支持在美国沿海进行石油开发的计划。但奥巴马只表示了有限的支持。

  “打破我们对石油的‘上瘾’,是对我们这一代人巨大的挑战。这需要我们整个经济的巨大转变。这种转变的成本是非常高昂的。这一届政府留给我们的巨大财政灾难,让我们不得不把其它项目的实施推后。”

  奥巴马也再次强调,如果沿海开采可以推动对其它能源的开发,他才会对此进行有限的支持。

  奥巴马的能源新政,核心内容是一个长达10年的、1500亿美元的开支计划,集中精力在发展清洁煤炭能源技术、发展下一代的插入式复合能源汽车、对风能及太阳能的商业化应用。奥巴马的新方案里面,还包括了对石油公司的巨额利润开征利润税。通过这样的利润税转移,来支持美国汽车产业更快地进入下一代绿色车型的研发和应用当中。

  而被认为是“第二个布什”的麦凯恩,提出的“能源政策计划”,丝毫不让人觉得会是一个“新政”。麦凯思的方案中,关键内容是建立45家新的核电厂。但是同时他又提供了3亿美元的大奖给低成本的插入式复合能源或者电动车。并且“鼓励市场发展风能,复合能源,以及太阳能”。

  作为布什任期内能源政策的长期支持者,麦凯恩没有任何让人觉得新鲜的卖点。他也保持了一直以来的“保守”,以及偏向于美国上层财阀们的政策取向。相对于奥巴马的“深绿”方案,他的方案明显是一个“浅绿”方案。

  “就在上个月,麦凯恩从得州的石油和天然气财阀这里拿到了一百万美元的竞选资金。你说,他怎么可能会有一个不保守的方案呢。”在美联社的网页上,一位读者这样留言。

  底特律与候选人

  在发布新能源政策计划之前的六月,当奥巴马来到美国汽车产业的核心地带密歇根时,他也直面风光不再的底特律三巨头、强硬的UAW工会,以及密歇根州庞大的失业汽车工人们。对此三方,奥巴马均施加了一定的压力,也给出了足够的糖果。希望能够用这种策略,吸引到足够的选票。

  在高峰时期,通用汽车曾经在密歇根的Genesee县雇用过7.7万工人。但是现在,整个北美地区的工人也不过这个数量。现在通用在密歇根Genesee县仅有6500名工人,是过去高峰时期的1/10。

  奥巴马先是在通用汽车官员的陪同下,参观了通用汽车公司位于密歇根州FLINT市的工厂。

  然后,在造势会之前,他批评了美国的汽车行业,认为汽车制造商们因为太关注SUV车带来的利润,而忽略了发展省油的中小型车。他的这些话,无疑让在场陪同的汽车业大佬们听了很不舒服。

  接着奥巴马号召美国的汽车业做出痛苦的变革,来达到被汽车巨头们认为是“不可能的任务”的2022年燃油经济性标准——一加仑汽油40英里的标准。另外,他还宣布,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以及更加环保型的交通方式,以减少美国人对汽车产业的依赖。

  奥巴马肯定很清楚,这两条消息,对底特律来说,都是不怎么讨人喜欢的坏消息。

  所以,在给予带着“未来总统”的压力之后,奥巴马立刻又给了底特律两颗糖吃。

  据《底特律新闻》的报道,奥巴马说,如果当选,他将利用类似创投基金的机制,在10年内,为整个绿色能源产业投入1500亿美元的发展资金,其中部分将集中在“绿色”汽车技术上。他还说,这样的计划,将给全美国,尤其是底特律这样的工业化城市带来500万个就业机会。同时他还承诺,会给汽车业巨头们足够的资金支持,来让他们改造现有的工作,生产更多的复合电力汽车。

  另外,他还承诺将会给美国汽车产业高达50亿美元的投入,帮助创造就业机会,以及帮助低迷的密歇根、俄亥俄州等工业州渡过向下的经济周期。

  对于UAW工会与三大底特律巨头之间的长期争斗,在之前6月对密歇根州Flint市的一次访问当中,奥巴马也对UAW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我认为工会必须要更灵活一点。而且我们必须要承认我们现在是一个全球竞争的时代。”“当然工会也成功地保护工人不受伤害,像发生在其它国家中的那样。”

  在造势活动中,奥巴马对跟随着他的美国汽车工人说,他知道Flint这样的城市必须得到及时的帮助,但也更需要一个更为长远的计划来创造工作和改变汽车产业。

  “主要的问题不是工会太强大,而是工会承担了整个汽车行业变革所带来的巨大压力。我们一直没有为汽车产业发展出一个长期的发展策略,是一个失败。”奥巴马说。

  在造势活动中,奥巴马用了Flint市的当地居民Nicholas Letterman作为案例,来解释他的减税方案会对汽车工人们有什么好处。他也向工人们承诺,他会跟汽车制造商们沟通,如何解决工人们的困境。

  对于一个总统候选人来说,这样的方案,非常用心良苦,虽然可能得罪了拥有“巨额金援”能力的石油产业公司,并对底特律三巨头产生一些巨大的研发压力。但是长期来看,却会对美国汽车产业有长久的推动作用。

  为了竞争工业州的选民们,麦凯恩也开出了红包来吸引眼球。麦凯恩承诺,如果他当选,他将推动立法,给予每个购买零碳排放车辆的消费者5000美元的税收减免。

  “有一些想法是不错的。例如对环境友好的新能源车辆。但是他们俩谁也没有足够的方案来解决当前美国汽车产业的问题。”参加过两位候选人造势活动的美国Youngstown州立大学的John Russo对当地媒体说。

  “在2010之前,我们还看不到美国汽车产业会有持久的行业复苏”,Greg Gardner这样点评道。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