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降底消费税 小排量车能否健康“上路”

  要确保更具节俭和环保价值的小排量汽车的合理发展、健康而顺利地“上路”,除了消费税之外,还尚需社会多方面合力加以助推。

  国务院最近发布了《加强节油节电工作的通知》,明确鼓励使用低油耗节能环保型汽车以及清洁能源汽车。

小排量乘用车消费税税率将降低,大排量乘用车消费税税率将提高。据悉,税率调整之后,1.0升及以下的汽车消费税率有望从目前的3%下调至1%,成为消费税调整中惟一降低税率的品种。

  “小车”跑得快 还需多方带

  早在2006年4月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就曾对我国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进行过一次大规模调整。其中,在汽车消费税方面,一个重要内容便是,“调整小汽车税率结构,提高大排量汽车的税率”。时隔两年之后,国家再次计划出台以“小排量乘用车消费税税率将降低,大排量乘用车消费税税率将提高”为目标的税率调整计划,其引导消费、鼓励节能、推动环保的政策意图无疑非常明显,值得赞赏。

  虽然如此,但这恐怕还是一个有待求解的问题:仅靠消费税率调整,是否足以刺激“小排量”的强势发展,并遏制大排量、豪华汽车不正常的增长势头呢?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因为,从目前的汽车消费环境看,导致 “大排量吃香,小排量受冷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消费税之外,还有国家其他政策、汽车企业的开发和生产技术水平、消费者长期形成的不合理消费习惯等。

  因此,要确保更具节俭和环保价值的小排量汽车的合理发展、健康而顺利地“上路”,除了消费税之外,还尚需社会多方面合力加以助推。

  首先,在政府层面,除了消费税调整,还需进行多方面的政策调整、配套,以创造有利于小排量的消费环境。比如说,燃油税的尽快出台——比较一次性且优惠数量有限的消费税率调整,燃油税的出台无疑才是对于小排量汽车更为根本性的利好,对“用多少油就交多少税”,小排量“小”的优势才能充分凸显。再如,加速成品油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曾有业内人士这样说:“消费税下调了一些,我觉得影响反倒不如油价上涨那么大”。另外,清理废止各地各种歧视、限制小排量汽车的不合理政策,赋予小排量汽车平等的路权。

  其二,在企业层面,汽车生产企业也需加大针对小排量汽车的科研开发力度,尽快提高小排量汽车的环保、安全、舒适等性能指标上的技术水平,加大其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毋庸讳言,时下小排量汽车不受消费者青睐,其部分产品内在质量品质的不好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最后,消费者也需要改变消费观念。必须承认,在当前许多消费者尤其是部分机关的心目中,仍然存在一种“买小排量车没面子”、“大排量才足够气派”的消费观念。于是,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均逐渐选择小排量环保车的时候,以大排量、高油耗著称的SUV(运动型多功能车),在我国销量却迭创新高。显然,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扭转这一在汽车消费上讲排场的习气,小排量车的推广势必难以真正深入人心。

  不妨学学英国“换车获奖励”

  前几天,国内有媒体报道称,英国财政部拟实行一项 “换车获奖励”计划,这项计划的具体内容是:财政部将对那些放弃高油耗车、换开小排量节能环保车的司机提供最高1000英镑的补助。英国财政部的官员说,这项一揽子计划还包括向弃开高油耗车的司机提供大幅购新车折扣,以及给予公共交通补助费等措施。这一奖励计划旨在降低碳排放量,应对全球变暖。

  毫无疑问,节能减排是全人类都面临的重大课题,任何推进节能减排的政府举措都具有理所当然的合理性。但这并不代表达到这个目标的路径就可以凭政府一言而决。如何让民众在利益受损最小的状态下与节能减排接轨,需要相当的行政智慧,比如以奖励措施引导民众参与节能减排等。我相信,在政府奖励措施的引导下,英国大排量车车主们会积极参与节能减排。政策的推行,也将变得更顺畅。

  在推进汽车减排的问题上,如果英国政府推行 “大排量车部分路段限行”、“单独提高大排量车使用税”等措施,可能会逼得更多车主放弃大排量车,减排的效果也会更明显。但在快速达到减排目标的同时,其实已经牺牲了大排量车车主们的利益——大排量车能够出厂上路,就说明它是合乎法律规定的,如今因为减排,大排量车就受到种种不公待遇,车主们自然会有相当的抵触情绪。但通过奖励等措施引导车主放弃大排量车就完全不同了,鼓励而非强制,一方面保护了车主们的利益,另一方面也给了车主们充分的选择空间,让车主们的利益受到了足够的尊重。英国有关方面保持谦逊,尽可能让自己身段柔软,不为了一个大目标而任意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这正是英国“换车获奖励”计划最闪光的地方。

  在我们国家,节能减排同样是一个迫切的命题。在推进节能减排过程中,是通过奖励等手段引导还是不由分说强制民众节能减排,这是一件考验行政智慧的事。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