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零部件新闻

华晨用汽车发动机造飞机 是实力还是炒作

  由于没有一个完美的成功范本可以遵循,自主品牌总是需要在茫然中摸索前进。一路坎坷下来,几多风雨,几乎每一次的创新、自我突破都要伴随周遭的质疑和争议。在这种情况下,究竟是该坚持还是该放弃?不同的企业会给出不同的回答。

  最近,华晨汽车和南昌航空学院共同启动了一项名为“中华第一飞”的大胆的科研项目,之所以“大胆”,是因为中华1.8T发动机将首次成为飞机心脏搭载上天。

  正是因为这个项目的“大胆”,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质疑。“华晨汽车进行此项目研究既不是炒作,也不是不务正业,而是一个汽车自主品牌企业对于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一种担当。”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在新闻发布会上掷地有声。

  事实上,从国际通用航空的发展趋势、飞机和汽车由来已久的渊源以及作为汽车界和航空界这两大民族工业合作的深远意义来看,“中华第一飞”无论对华晨还是民族工业的未来发展都预示着一个新的腾飞起点。

  中华1.8T应用于飞机动力填补国内科研空白

  飞机搭载汽车发动机,在航空领域的确属于一项前沿科技。由于航空发动机的高昂价格,要广泛用于农林、勘探等领域的通用航空飞机只能寻求一种更为廉价但技术性能达到要求的发动机,因此不少航空界科研人员便将目标锁定在了汽车发动机上。

  目前的汽车行业中,宝马等汽车业巨头都有过设计飞机发动机的历史,丰田、通用等国际汽车集团也都有意向致力于飞机动能的研究,本田更是在不久前研发出了以汽车发动机为动力输出的飞机。相比之下,我国自主品牌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却处在空白阶段。

  根据南昌航空大学王云教授的介绍,汽车发动机用于航天动力要满足五大基本标准:一、功率大、尺寸重量小,功重比大;二、耗油率低,不光是省油经济,更重要的是可减少载油量,减少起飞重量,提高飞行性能;三、轻量化,便于设计。四、安全可靠,状态监控、控制稳定性好;五、经济高效环保,排放噪声要少。

  经过多次的数据采集、比较和讨论,南昌航空大学的科研项目组认为中华1.8T发动机能满足飞机动力需求,并且是目前所有发动机中非常适合航空试验价值的发动机。因为它功率大,具有良好的低速大扭矩性能,而且涡轮技术使得发动机的功率在空中飞行的时候不会损耗;耗油量低,机油燃油消耗百分比不高于0.3%;采用全铝结构,重量很轻,符合飞机发动机轻量化的要求,而且性能稳定,安全可靠,但成本不及航空发动机的十分之一,使用寿命远远超过航空发动机。

  因此,让飞机装上一颗汽车心脏翱翔天空完全能够成为现实,并不是痴人说梦。只要多一点耐心,多一点支持,便可以等到“中华第一飞”真正腾飞的那一天。

  自主研发 增强科技实力

  “中华第一飞”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它填补了国内通用航空领域的一项科研空白,成为国内第一架搭载汽车发动机的飞机。对于华晨来说,与代表“高、精、尖”技术的航空界合作,无疑能够极大地促进自身技术的提升,增强技术实力,这才是华晨更为看重的一点。

  中国的汽车工业虽然已经有50多年的发展历史了,但是时至今日,仍有很多的科技关键领域不能独立,所以提高自主研发水平,掌握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十分重要。

  华晨汽车长期坚持高起点自主创新,2006年率先推出了国内首款完全具有独立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一举打破了国外汽车厂商对于高品质、高性能发动机的技术垄断,标志着我国汽车发动机的发展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此外,如今被视为高品质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技术最早应用在飞机制造领域。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也已经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正在开展汽车相关领域的研究。

  对于华晨来说,将汽车发动机用于要求更为苛刻的航天领域,这一项目有助于提升这款发动机的各项性能指标。华晨金杯总裁刘志刚介绍,1.8T发动机被应用于航空领域后,将有效促进其自身的技术持续提升,使得华晨汽车不断增强自身的科技实力,掌握核心技术。相信经历了航天标准的磨练之后,华晨能够将这款1.8T发动机的各项性能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华晨也将因此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国民精品车。

  从更加长远的未来看,华晨汽车未尝不能开拓一个新的发展领域。目前进口航空发动机的价格一般在20-30万之间,而中华1.8T发动机的价格在2-3万元,如果中华1.8T小飞机进行批量生产,价格应在20-30万之间,等同于一台进口航空发动机的价格,十分具有推广价值。

  也许有一天,广泛应用于医疗救护、影视制作、环境保护、航空摄影、气象探测、空中巡查、航空护林等多个领域的通用小飞机中上就会有中华1.8T小飞机的身影。

  跨界合作 振兴民族工业

  在当前国际航空界,通用航空正在成为航空业发展的大趋势。据不完全统计,美国有20多万架通用航空飞机,每年创造1000亿美元直接经济效益,巴西、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也拥有万架以上的通航飞机。

  在我国,通用航空也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通用航空及其带动的产业将形成一万亿人民币以上的市场容量。据中国民航部门预测,2002到2012年我国需要各类通用航空飞机10000到12000架。

  尽管前景诱人,但由于空域开放程度、通用航空技术等因素影响,国内通用航空事业发展一直比较滞后。目前,我国只有几百架飞机,每年仅收入5亿人民币。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通用飞机的研制和生产无论在数量和档次上都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振兴民族工业作为我国工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各行各业的企业在自身领域里都为之努力奋斗。然而我国民族工业在众多科技关键领域不能独立的现实在提醒我们,振兴民族工业需要多种途径,华晨汽车与南昌航空大学的跨界合作便给了我们另一种启示。

  “中华第一飞”项目的启动,无论是华晨还是南航都将从中受益,双方也将因此共同推动民族工业的发展。正如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所说,希望通过中华第一飞的尝试,为推动国内通用航空飞机的市场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微进绵薄之力,并借由汽车工业与航天民族工业的共同发展创新、交叉合作实现中华民族工业的伟大振兴。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