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解读奥运会后汽车市场为何不容乐观

  奥运会的召开,无论是从国内的组织工作,还是硬件设施建设以及更具中国特色的文化传播,都给全球带来的震撼性影响。随着奥运会的深入进行,国内的车市,也在酝酿奥运经济带动下的走向和变化。然而,这将产生那些让人意想不到的变化,是带来巨大的利好,还是难以想象的挑战,都已经成为行业最为关心的问题。

  从车市的走向上看,运用奥运经济杠杆来增速企业的制造本无可厚非,只是更应该考虑到客观的利与弊问题,才是企业不会措手不及的关键。从北京车展国内企业所推出的新车,就可以看到企业对奥运后汽车市场的期望值很高。尽管国内经济虽然在国际环境不利的情况下,仍然有不小的增速,但要想搭上奥运经济这班车、来提升汽车企业的发展也并非易事。例如,过去举办的十几届奥运会,几乎十有八九在奥运会后都会带来相应的经济下滑问题。这种必然的问题,如果不能被汽车企业注意到的话,那么也就会出现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结果。

  虽说奥运会后的国内经济怎样走向仍是不小的谜团,但奥运会后的竞争问题却很明显。一方面可以预计的经济调控问题,将会直接影响到汽车销售市场的走向;另一方面通过奥运会交通的整体运行,可以看到城市对环保节能工作越来越偏重。这样一来,再用以往所形成的市场营销手段来面对奥运后的汽车市场,其难度自然是可想而知的。

  而相应的行业制造结构变化问题,也将不可避免地成为可能。其中,从重视量向重视质的意识转变,必将成为奥运后国内汽车市场的主导。因为,如果不能借着奥运所形成的上升势头,对汽车技术、品质现状形成改变的话,原有的制造就会面临三个方面的挑战,就会形成抑制国内制造的主要障碍。

  其一,是来自与企业自身转变的问题。在企业自身转变方面,由于过去在市场营销上所显露的一顺百顺问题,给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利润与甜头,以至于企业是否能承受住压力与挫折,确实是涉及到生存的重要考验。有句俗语是“常把有日思无日、莫把无时思有时”这就是说在过去取得意想不到利益时,企业就应成倍地考虑好将来的压力、以及运用这些意外的收获来准备挫折时的应对能力。而国内的企业,往往很难让我们看到这些主动的准备和相应产生的结果。从而使国内企业,容易产生跟着走的被动。

  其二,是来自应用市场的新需求问题;具体到新市场需求问题,除了越来越严格的排放限制意外,合理引导消费观念也开始被提升到汽车消费的议事日程上来。像本届奥运会的交通管理,就有对公车的格外限制举措出现。这些不但在改变公车长久以来形成的“被羡慕”特征、反而成了比普通民用成更受限制的车型。同样,从两部委采购的向民用车转移到对小排量车的备受青睐,都无不说明汽车消费环境,已经从过去的重视气派、已转移到重视实用的方向上来。

  其三,是越来越凸显的竞争问题。竞争问题的迫在眉睫,也是奥运后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奥运会举办期间车市相对的宁静,是否是汽车竞争暴风雨来临前的寂静,谁都难以预料。但现在围绕着市场占有率、汽车价格问题的博弈,已经成为国内汽车市场的主要问题。自主企业怎样在一步步逼近的外来品牌竞争面前,练就应对的能力,已不再是产品是否能顺利营销的问题、而是涉及到企业能否生存的问题。所以,无论是打造新产品、面对新能源的挑战以及创立国际化汽车品牌,都是国内企业当务之急转变的首要选择。

  客观的讲,现实状况所反映出的不乐观问题,从另一个角度上看,也正是国内企业巨大的机遇所在。国际产品尽管在技术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还是有许多不足存在的。这种劣势,既有高居不下的人力成本问题,又有欠缺地利与人和优势问题,同样也有面对新能源的同一起跑线的技术牵制问题,都说明了国内企业的机遇大于挑战!而作为国内企业,也必须要明确自身所处环境下的知己知彼问题,如哪些需要更挖空心思地投入、哪些需要回避没必要的纠缠等,都应是涉及到企业战略的最根本问题。如果企业不能在特殊机遇期全力以赴地进行面对,轻则会容易在竞争中落入下风,重则就会有被吃掉的危险!所以,重视奥运会后可能给行业带来的问题,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