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喻亮之争”广本广丰都紧盯第一宝座

  编者按:今年各车企发展的强劲势头非广汽莫属。进入8月份,广汽的一系列动作分外引人关注。作为广汽集团的两个“台柱子”——广丰和广本,顺其自然地就进入了人们的视野。由此,广丰和广本在人事的调整、产品的定位、市场的销售、营销的策略等,都引来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争议,进而,广丰和广本之争也被业内人士笑喻为“喻亮之争”。

  产品方面:无论是凯美瑞新雅阁的中高级之争,还是雅力士与新飞度的精品小车之争,都是车市瞩目的焦点、热门的话题。年度的车市一度呈现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面。然而,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双方冠军地位的争夺不是拼得你死我活,而是彼此携手同进的良性竞争态势。

  人事方面:8月1日,广汽集团宣布了一系列的高层任命,广州本田副总经理姚一鸣接替付守杰升任执行副总经理,广州丰田副总经理冯兴亚接替袁仲荣升任执行副总经理,而付守杰和袁仲荣均升任董事长,并兼任广汽股份公司副总裁。

  销售方面:据权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大部分同比均有所增长,实现工业总产值509.03亿元,工业增加值142.02亿元,销售收入546.67亿元,利税总额113亿元,其中利润总额63.68亿元。

  策略方面:随着此次人事的大力调整,广汽上市项目正在加速,凭借着广汽雄厚的实力和广泛的人脉关系,年底之前实现上市的美好愿望应该没有什么悬念可疑。

  棋逢对手 雅阁对垒凯美瑞

  08年1月,第八代雅阁上市,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广本针对第八代雅阁做出售后服务,由原有的2年6万公里变为3年10万公里,另外第八代雅阁的零部件价格也下调了7%,广州本田执行副总付守杰豪言壮语地表示,第八代雅阁会竭尽全力在08年重新夺回中级车市场的销售冠军宝座;而对于同为竞争对手的广丰凯美瑞来说,08年广丰也应对竞争对手的压力做出适时的改变和应对,并且广州丰田执行副总袁仲荣也在一次发布会上表示,凯美瑞的NO.1地位是无可动摇的,绝对具备足够的市场竞争优势。

  两家对各自的品牌是否能卫冕08中级车市场销售冠军都保持着足够的信心,并做出了充足的准备。

  

  营销策略各有千秋

  从销售来讲,丰田和本田总体来说各有特色,但是丰田在销售上力量更强一点,本田的产品力量更强一点,从它的历史上可以看出来。本田有特别多的独创技术,本田相对来说比较保守,用新的技术不是特别多,但是用起来不会保守。丰田下的力量更大,产品的设计,规划、生产,跟销售部门紧紧相关,很多人都说丰田是销售工程师主导下造出来的车,这是很有道理的。这样做从商业来讲没有问题,很成功的,但是从产品角度来讲,本田更强一点,更强调技术的先进性,要采用更多的先进技术和人性化的设计等等,两方面在这里。这并不是说雅阁或者广州本田销售力量并不强,它的销售力量也强,在北京或者全国的部件网络很早,从前两代雅阁开始一直到现在,全国有几百家经销店,对他们来讲是优势。

  从营销手段来讲,丰田更善于制造特殊的销售手段,凯美瑞之所以能够达到这个高度是跟一系列的营销手段分不开的。比如包了一架飞机,在机车上喷了凯美瑞的名字,全国各个地方广告投放还有各种各样的宣传活动,当然还有其它特殊的促销手段等等。而雅阁可能是比较兢兢业业,在现有的渠道上加大力度还有服务,雅阁是按部就班,努力地在做,二者风格不太一样。

  至于经销商的问题,雅阁在中国销售得有五六十万,在中国有将近十年的时间,十年的时间从4S店的建设来说,基本上在全国布点布得很完善了。虽然丰田的车是很多,实际上是广州丰田来做,广州丰田对凯美瑞来说是一年到两年,在大中城市布点很完善了,但是对二三线城市来说,目前还没有达到相对于雅阁更成熟,更完善的地步,而且这次雅阁很实惠地提出来在配件和三年十万公里这上面做宣传,也叫做秀,也算是营销的手段,就是配合大面积的4S店来强调在使用方面的便捷程度。这对于中国目前的消费者来说,其消费心态已经越来越成熟,因为目前中国也开始进入二次换车的时代,大家很明白,我可能要一款产品并不见得有多么先进性或者新锐,但是我希望要求在售后,我使用更方便、更便捷的产品、雅阁在中国跟欧洲,本田还稍微有一点不同,它也强调皮实和可靠。在将近十年的过程中,可以看到雅阁对特殊的事件并没有让我们引起关于它产品哪怕召回很明显的事件,凯美瑞在短短一年当中,像以前的爆震问题,还有其他的问题,会凸现得很多。这更证明了雅阁在中国的营销的按部就班,它不显山露水,符合中国人的心态。

   巅峰对决 雅力士PK新飞度

  炎炎夏日,酷暑难当,但中国车市本就火爆的小型车市场又迎来了两名重量级的选手,雅力士和新飞度

  

  丰田使出“障眼法”

  6月11日,广州丰田正式对外公布了其最新紧凑型两厢车Yaris-雅力士的售价:9.19-13.63万元!正当大家都在感叹这款紧凑型两厢车的价位是否有些过高时,却发现在雅力士的定价当中包含净车价10%的车辆购置税,也就是说,依照这个价格交完钱,再办理相关的保险和上牌的手续后,就可以直接提车了。广州丰田将这种含税的服务价格称之为“体验价”。经过我们计算,雅力士的裸车价格大约在8.46-12.55万元之间。看来,丰田聪明的营销手段既没有降低雅力士的价格门槛,又让那些心动的消费者们没有失望。而且还放出了积极的信号。当2008年12月31日期限过后,雅力士很可能就是维持这个定价而不再包含购置税。对于这样的举动,一开始我们颇为不解。雅力士到底在等什么?如此颇费周折的举措又是为了试探什么?

  然而当新飞度7月2日紧锣密鼓般地上市之后,我们似乎明白了广州丰田的用意。新飞度的价格是从8.68-12.98万,乍一看要比雅力士便宜。实际减掉雅力士的价格“水分”之后,雅力士的价格却反而略占优势——新飞度的价格要略高2000-4000元。一场酝酿已久的争斗马上由价格之争转变为车型方面的细致对比。新雅阁与凯美瑞的争夺还没有真正的结局,两个最大的竞争对手又开始了新一轮PK。毫无疑问,这又是一场新的日系对决,原本在小车市场上稳坐头把交椅的飞度受到了来自同属广汽集团的雅力士的威胁;而现在,反击又开始了。小型两厢车市场争夺盟主地位的一番龙争虎斗在所难免。然而究竟谁能胜出呢?在市场没有给出答案前,还是让我们先坐山观虎斗吧。

  高层同时变阵

  8月1日,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向媒体通报,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守杰不再兼任执行副总经理,由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姚一鸣接任执行副总经理。

  同样是8月1日,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也向媒体通报,张房有不再担任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该职务由广汽集团董事、副总经理袁仲荣担任。而袁仲荣也不再担任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由原副总经理冯兴亚接任。冯兴亚同时还是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

  据悉,付守杰是2005年6月进入广州本田的,并于2006年1月正式担任执行副总经理。在两年多的任期内,他主持了广州本田增城工厂建设、第八代雅阁轿车以及新一代飞度轿车等新车型的引进及推出。他在任期间,新车产销量和经营业绩均保持了平稳增长。2007年,广州本田的产销量达到29.5万辆,2008年的目标更将达34万辆。

  值得关注的是,付守杰力推自主品牌战略,参与决策并推动了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GHRD)的成立,推出了广州本田品牌“理念”,开启了广州本田双品牌时代,为广州本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无论是广州本田还是广州丰田,企业负责人都表示,本次人事变动,是股东为了企业长远发展需要做出的正常人事调整,不会影响既有的发展战略和日常经营。根据广汽集团上市计划,进行高层的调整,这也有利于做大广汽集团。有分析人士指出,要做大广汽,实现方式之一即是包含广州本田、广州丰田在内的公司整体上市,另一条路径则是在公司自主品牌研发基础上实现量产车。这对增强广汽集团上市的筹码,有着积极的意义。

  

  调整收官

  广汽年底上市有惊无险

  “广汽上市项目年底之前肯定成形,”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广汽曾表态,上市项目将在今年三四季度落地。不过,按照广汽股份董事会相关人士说法,三季度实现上市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此一来,四季度就是一个关键。

  实际上,今年的股市整体低迷,并没有给广汽一个好的上市环境。分析师认为,上市的具体方案已经不重要,能否顺利实现上市和达到预期的融资额度才是大家更关注的问题。而对于广汽而言,这两方面的困难都不小。

  

  上市时间:要看市场“脸色”

  

  7月10日,广汽香港上市公司骏威汽车(0203.HK)发布公告称,因工作调动关系,陆志峰已辞任骏威汽车执行董事兼副主席职务。公告还称,陆志峰已确认其与董事会之间并无意见分歧,亦无有关辞任之其他事宜需知会本公司股东。

  随后的8月1日,广汽集团也宣布了一系列的高层任命:广州本田副总经理姚一鸣接替付守杰升任执行副总经理,广州丰田副总经理冯兴亚接替袁仲荣升任执行副总经理,而付守杰和袁仲荣均升任董事长,并兼任广汽股份公司副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上海汽车实现整体上市之前,旗下合资子公司高层也是集体上调。因此,业界普遍认为此番人事变动,是广汽为上市进一步扫清障碍打下的伏笔。

  事实是伴随着此次人事调整,广汽上市项目正在加速。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广汽上市)也是广汽总经理曾庆洪今年的首要任务。”

  实际上,就在几天前,记者向广汽股份询问其上市进程时,公司董事会秘书卢飒仍表示上市项目截止到目前仍无时间表。“广汽的上市材料可能还在证监会排队等待审批。”东北证券汽车分析师刘立喜认为,由于广汽是地方国企,材料获批的进度可能会相对较慢,因此目前无法确定时间表实属正常情况。“证监会会考虑先让市场稳一稳,从而放缓对广汽上市方案的审批。”

  一面是车企较大规模的融资额度,一面是股市当下脆弱的资金流通。刘立喜认为,股市当下现有的资金流通本身就比较弱,车企上市融资意味着把现有的存量资金抽走去发展实业,会造成股市可供流通的资金更少,“此前的南车集团上市,已经让股市受到较大的影响,广汽上市的盘子较大,除等待证监会审批外,还得看市场的脸色。”

  至于是否是“A+H”同时上市的方式,广汽股份负责上市事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依旧没有确定,后期的融资额度也会依据市场情况调整。

  

  上市难点:如何收编骏威

  广汽上市显然还有很多制约因素,除当下的股市大环境萎靡外,广汽自身的产权关系也是难点。据广发证券熟悉广汽上市事宜的人士透露,负责广汽上市项目的广发证券投行部也在为广汽的复杂产权关系头疼。

  实际上,目前在广汽股份的股权分布中,广汽集团占91.9%,万向集团占3.99%,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占3.69%,广钢集团占0.20%,广州市长隆酒店占0.1845%。广汽已经处于绝对的持股地位,与旗下合资企业的外方协商问题也已经解决。但刘立喜认为,广汽此前在香港的上市公司骏威汽车包含了广州本田部分优质资产,广汽想实现整体上市,就得使各方面妥协定出一个合理的对价比例。

  此前有媒体报道,目前持有骏威汽车37.9%股权的广汽集团在今年11月整体上市后,将透过回购股份,撤销骏威在港的上市地位。8月4日,骏威汽车发布澄清公告称,并不知悉有关公司股份可能于香港联交所除牌报道的来源,公司并无计划将股份于联交所除牌。“目前没有接到任何相关消息,广汽也没有对骏威汽车做出有关上市项目的动作。”骏威汽车董事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而实际上,类似于广汽与骏威汽车这种关系的母子公司,并不是第一例。按照此前的操作惯例,广汽对于骏威汽车的资产处置有两种模式。

  一种模式是类似此前的中国石化(600028)。其上市时,也面临其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上海石化(前为0338.HK)的资产处理问题。“广汽和骏威并存,在法律上不存在问题,广汽在上市之前可以不对骏威实行回购股份。因为回购骏威股权需要较多的资金,对于广汽而言会很辛苦。不过,上市后,广汽将面临与骏威汽车存在交叉持股和关联交易等麻烦的局面。”中信证券汽车分析师李春波说。

  另外一种模式便是向骏威汽车定向增发的模式。此前上汽曾通过对其在已有的零部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刘立喜认为,回购骏威的股份可以使广汽上市后,在管理方面相对简化,“但定向增发方式由于操作方式和耗时较长,因此不太可能实现广汽A+H年底同时上市的现实。”

  

  融资目标:比较难以实现

  尽管广汽上市的阻碍因素比较多,但广发证券一位熟悉广汽上市项目的人士认为,在政府力推大集团整体上市的背景下,广汽在年底前实现上市困难不大。

  据权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大部分同比均有所增长,实现工业总产值509.03亿元,工业增加值142.02亿元,销售收入546.67亿元,利税总额113亿元,其中利润总额63.68亿元。

  不过,刘立喜认为,在股市大环境萎靡的情况下,广汽上市对市场的吸引力不会很大。上海汽车(600104)在上半年发行的63亿元公司债券和相应的认股权证,融资126亿元的计划也没能实现。“市场不一定会看好广汽的股票。”

  “从目前的上市进程来看,对于广汽而言,上市的具体方案已经不重要,后期能否顺利实现此前计划的20亿美元融资额度才是关键。”李春波认为,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广汽的融资目标比较难实现。

  但对于广汽而言,“大广汽”的实现还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6月10日,广汽自主品牌轿车项目已经获得发改委审批,其一期规模为年产整车10万辆,发动机10万台;二期规模为年产整车20万辆,发动机25万台,总投资380530万元。

  同时,近两年是国内汽车行业的大调整期,各大汽车集团都在拼产能储备,在资本市场融资得来的钱可以扩大产能。如此看来,如何应对萎靡的股市,并在资本市场融到较多的资金,才是广汽当下考虑的重点。

  虽然对于年底上市,广汽内部一颗红心,但面对种种不确定因素,广汽恐怕还得三思而后行才行。不过,凭借着广汽雄厚的实力和广泛的人脉关系,年底之前实现上市的美好愿望应该是有惊无险。

  

   编辑手记: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合资公司中,没有任何两家合资公司能够像广州本田、广州丰田那样在市场表现中比拼的如此接近,车型接近、渠道相近、文化相近、市场销量相近,几乎最近的人事变动都如此相近。

  它们每一家公司都更像是另外一家公司在镜子中的影像,甚至有比喻称,广本、广丰是瑜亮之争,既生瑜,何生亮!但是从两家公司建立的历史与市场发展脉络,却看不到那种瑜亮之争的怨恨和遗憾,反而倒更像是各自沿着自己文化轨道运行的从没有进行变轨交叉的两列火车,前方而不是对方,才是它们各自的目标,而对方只是恰好、或者是不约而同地紧紧站在了自己的旁边。

  打个比方,广丰广本就像对街的两家饭店,既有争斗,又相互依存:一家火了,另一家也借光,反之,一家熄火,另一家也会黯然无光。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付守杰 | 袁仲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