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媒体专区之汽车与安全

爱车空调使用三步曲

  第一步:空调使用前的检查

  在使用汽车空调之前,应检查压缩机皮带是否良好,检查空调系统软管和管接头是否有油迹,检查空调系统制冷剂的液面高度是否正常,检查冷冻剂是否足够,以及冷凝器、蒸发器表面的清洁情况。

还要检查各开关、控制元件的性能是否可靠、空调是否缺氟。特别要提醒的是,加好氟后,必须检查空调滤芯是否需要更换。空调滤芯在前机器盖下靠近风挡玻璃位置,是车内空调进风口的过滤器,如果长时间不更换,其上面吸附堆积的尘土会在空调开启时吹进车内。另外还要冲洗空调的散热器和散热风扇,以免过厚的油泥和尘土影响散热效果。夏季发动机部位的散热也十分必要,可使用发动机外部专用清洁剂进行清洗、防腐、上光三重处理。做完了各项检测,整个空调系统还要进行一次全面清洗,用专用的空调泡沫清洗剂,将冷凝器、蒸发器彻底洗净,同时,还可以把空调进、出风口之间的风道洗净,使吹出来的凉风清新宜人。

  第二步:空调使用中的注意事项

  1、在进气口附近不能堆放物品,以防进气口被堵,致使空调系统空气流通受阻。

  2、先放热气再开空调。若车在烈日下停放时间较长,车辆启动后不要立刻使用空调。要先把所有车窗都打开,启动外循环,把热气排出去,等车厢内温度下降后,再关闭车窗,开启空调。不应频繁开启和关闭空调,以防损坏空调系统。

  3、停车后使用空调时间不能过长。有的车主为凉快,关紧车门窗,打开空调在车里休息,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这样很危险,很容易引起CO中毒,危及生命。

  4、选择合适的空调温度。温度调得过低,会影响身体健康,所以空调温度调整一定要适宜。

  5、低速行驶时尽量不使用空调。行车中遇到交通堵塞时,不要为提高空调效能而使发动机以较高转速运转,因为这样做会对发动机和空调压缩机的使用寿命都有不利影响。

  6、不要开着空调在车内吸烟。由于车厢内吸烟,烟雾一下子排不出去,刺激眼睛和呼吸系统,不利于健康,若吸烟,应将空调通风控制调整到“排出”位置,使车厢内烟雾排出车外。

  第三步:空调使用的误区

  1、空调性能不良时才清洗空调

  有些司机朋友总是要等到空调效果不好时,才去清洗空调,其实这是不正确的。有专家指出,空调滤清器要定期更换,尤其北方的春天沙尘较多,柳絮飘飞,这些都会沾在滤清器上,容易滋长细菌,使空调产生霉味,因此最好每年的春季过后更换一次滤清器。另外,冷凝器也要定时清洗,而且要将水箱拆下来,清洗才能彻底。

  2、空调出风口方向随意调

  有的车主在使用空调时,不注意调整空调吹风的方向,这不利于发挥空调的最佳效果。其实可以根据冷空气下沉、热空气上升的原理适当调整出风口方向。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开冷气时将出风口向上,开暖气时将出风口向下。

  3、长时间开着空调

  有的车主常常在上车后就一直开着空调,其实长时间使用空调会使冷凝器压力过大,这会对制冷系统造成损耗,因此每次使用空调时间不宜过久,如果车内温度已经达到舒适的温度,就可以把空调关掉,隔一会儿再开。

  4、长时间开内循环

  因为内循环是空气在车内封闭空间内的循环,车内的含氧量会不断下降,而且如果汽缸中的汽油燃烧不完全,发动机未燃烧尽的Co也可能漏进车厢内,因此车内的空气质量会越来越差,甚至对人体产生危害。因此应该开一会儿内循环,再开一会儿外循环,让新鲜空气进入车厢。

  5、先熄火再关空调

  有的司机朋友常常在熄火之后才想起关闭空调,这对发动机是有害的,会使车辆在下次启动时,发动机带着空调的负荷启动。因此每次停车后应先关闭空调再熄火,而且也应该在车辆启动两三分钟、发动机得到润滑后,再打开空调。

  6、从不使用大风量

  有的车主因为不喜欢空调开到高挡位时发出的噪音,因此很少或从不将空调开到大风量。其实空调在使用过程中会吸进很多灰尘,定期开大风能将空调风道内表面的浮尘吹出来,这是保持空调清洁的一种简单方法。

  

(责任编辑:李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