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媒体专区之汽车与安全

高速路行车特别提示ABC

  高速公路越来越成为人们驾车出行的首选。但是高速行车本身就存在着很多危险因素,如果驾驶者不能很好地掌握高速公路行车特点及安全驾驶方法等,就很有可能引发交通事故。如何才能做到有备无患?除了我们必须要遵守的相关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以外,尽量按以下提示行车,以确保最大的安全。

  A 行车前安全检查

  发生安全事故的原因有时是很偶然的,因此,行车前要进行车辆的安全检查非常必要。很多老司机多年来都保持着这样一个良好的驾驶习惯,出行前尤其是上高速前,都会仔细检查轮胎、制动、燃油量等,当然还有机油、润滑油等甚至雨刷器、玻璃水也要仔细检查。笔者曾经有过因为雨刷器连杆掉了一个螺丝,而在雨中艰难行车的经历,可想而知很低的维修成本造成了多大的麻烦和安全隐患。

  B 行车中注意事项

  1、系安全带保安全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很多司乘朋友不以为然的一个问题。系安全带在一些人眼里就是为了应付交警,但事实证明系与不系安全带在事故中能有天壤之别,尤其在高速路上行驶,系安全带是必不可少的一项交通安全防范措施。在交通事故中,因未系安全带造成人员伤亡的教训不胜枚举。

  2、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

  上高速公路要按照正确的驾驶方法进入行车道,车辆进入高速路时,要先在加速车道提高车速,并打开左转向灯,在不影响行车道上车辆正常行驶时,从加速车道进入行车道,尔后关闭转向灯。同时,车辆在高速行驶中,必须要与前车,特别是同一车道内的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根据经验,一般情况下,安全距离约等于车速,当车速为100公里/小时,安全距离即为100米;车速为70公里/小时,安全距离即为70米。若遇雨、雪、雾等不良天气,更需控制好行车间距,同时也要适当降低车速。

  3、禁止超速行驶

  超速行驶的危害大家都知道,无论是城市道路还是高速公路,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如果驾驶一辆时速100公里的小车,假设司机身高1.70米,从眼睛发现情况,到大脑做出判断,再做出反应刹车制动,生理反应过程需要1.7秒左右,而车辆已经前行了47.2米。40米之后会发生什么,让人不敢去想。对于超速行为,有两句话要在这里提醒大家:一是“十祸九快”,一是不要过分迷信“好车”。据资料显示,一辆时速超过160公里的小轿车发生爆胎事故的死亡率几乎是百分之百。

  4、留神高速公路的标线、标牌和警告

  相信经常上高速的司机朋友都有印象,高速沿线会有一些警告标语和警示灯,例如“事故多发路段,请谨慎驾驶”和一些不起眼的小黄灯、小蓝灯,这后面其实都是一个又一个血淋淋的教训。这些警示装置不是随心随意设置的,在路上见到类似的警告标志时,一定要有意识的降低车速并保持车距,同时做好应对紧急情况的准备。

  5、尽量避免夜间行车

  夜间行车的大货车数量要远远多于白天,这也是各种事故在夜间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有些大货车司机疲劳驾驶,甚者还有超高、超载等违法驾驶行为,给高速路的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尤其大货车的底盘较高,而高速公路的中央隔离带有时挡不住对面的汽车灯光,以致绝大多数司机在刺目的汽车灯光下几乎无法看清前方路况,这种情况下,一旦危险袭来,司机都来不及做出反应,所以尽量避免夜间在高速公路行车。

  6、超车时多用灯光提醒

  高速公路行车速度快,噪音大,有时汽车喇叭对于前车来说很难听到,因此超车时还是使用切换远近灯提醒前车司机。当发现行车道内有两辆以上大车前后距离比较近时,超车时一定要提防后面的大车突然变道超车。夜间在高速路上超车,切不要一直用远光灯,在你距离被超车辆尾部二、三百米时最好切成近光灯,这样前车才能更好的判断你与他的距离,要知道,在路上让其他车辆更清楚地看到你,与你是否能清楚看到对方是同等的重要。

  7、尽量避免紧急制动

  正确使用制动对于高速公路行车安全来说至关重要,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车辆高速行驶时使用紧急制动是非常危险的。因为随着车速的提高,轮胎对路面的附着能力下降,制动跑偏、侧滑的几率增大,使汽车的方向难以控制。同时,若后车不能及时采取措施,将有可能发生多车相撞事故。行车中如需制动时,应首先松开加速踏板,然后小行程、多次轻踩制动踏板,采取点刹的做法,使刹车灯快速闪亮,及时引起后车的注意。

  C 紧急情况冷静处理

  1、爆胎时的操控处理

  发生车辆爆胎时,首先要紧握方向,不管车头向哪偏,给一个固定的纠正角度(与实际车速有关)并用力保持,同时不要采取紧急制动,因为这时车辆的制动能力在纵线上是不平衡的,让减速行为掌握在受控制的过程中,并努力保持原来的行车轨迹,切忌急打方向纠正。

  2、轻微事故时让开车道

  在高速公路发生轻微事故,如果无人员伤亡、双方对成因无异议,且车辆具备移动能力,一定要将车辆移至紧急停车道内停放。很多人的手机都有拍照功能,可以在移动事故车辆前给原始现场拍照,如有可能,还可以在交警赶到现场前通过电话说明情况,为交警迅速处理事故创造最好的条件。

  3、重大事故时保护现场

  如果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一定要尽最大所能保护现场。首先打开双闪灯并打电话报警。接着要在事故现场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警告标志,司乘人员要安全转移到公路护栏外。可以说,发生事故后,设置警告标志、人员转移到路外、及时报警这三要素缺一不可,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都有可能导致二次事故的发生,当事人均要因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