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汽车行业应积极适应紧缩货币政策

  紧缩银根是国家为了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施行的货币政策。这对在较松货币政策环境中发展起来的汽车企业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资金是企业生存的基础和保证,不能解决好资金问题,企业的发展无从谈起。

  一家成熟的汽车企业,不仅能在顺境中快速发展,更要能经受住逆境的考验。

这不仅在考验一家企业管理者是否有坚强意志力和坚定决心,更是在检验一家企业是否有安全完善的资金保障制度,是否有处理各种金融突发问题的准备和经验。纵观世界上几家具有百年历史的汽车老店,哪家没有经历几次外部经济环境的大起大落?又有哪个没有处理过几次内部的金融危机?正是因为经历如此多的困境,走出困境的企业才不断壮大。

  信贷紧缩使汽车产业链中的弱势企业面临倒闭,也给财力雄厚的产业外企业带来了进入的机会。比如资金较雄厚的钢铁企业最近开始谋求进入汽车领域的机会。攀钢已经开始了汽车贸易代理业务,销售东风雪铁龙郑州日产等汽车,计划打造西南汽车贸易领域的一艘旗舰。宝钢启动了《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规划》,计划通过合资控股、参股和购并的形式,介入汽车动力传动系统、汽车底盘、车身等汽车零部件领域。

  紧缩银根虽然导致一些企业破产,但从长远来看,这是促进产业升级的机会。在温州,倒闭的汽车零部件厂多是消耗钢材多、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的中小企业。近年来,国家一直强调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目前这些低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产品生产企业面临的生存压力和淘汰风险,正是中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升级不得不经历的阵痛。

  在新的金融政策条件下,汽车企业需要对自身的生存和发展作出再定位,同时国家也要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在紧缩银根的情况下有效地支持自主品牌企业发展,使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继续在经济增长和拉动就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最近,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比如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在中小企业比较集中的浙江温州地区,7月份银行新增贷款75%投向中小企业和个体生产经营者。再比如,7月28日,科技部、国资委和中华(参数配置)全国总工会联合制定了《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首批成为试点的103家创新型企业将获得更多政策支持,这103家企业中包括一汽奇瑞(参数配置)、吉利、宇通4家汽车制造企业。

  我们相信,在国家的政策支持下,通过企业自身的努力,在走过艰难的调整期后,无论是中小规模零部件企业还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都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