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7月发动机市场进入转折期

    从今年3月开始连续4个月的环比回落,可以说已经使整个汽车市场的上涨趋势发生转折。进入7月份后,整车当月生产量比同期增长1..13%,累计生产量同比增长16.00%;而销售方面,当月销售量同比增长仅为3.88%,累计销售量同比增长16.66%。

乘用车方面表现得还较为平稳,但商用车销售7月比6月环比下降28.50%,比去年同期下降3.35%,只是在前7个月的累计销量上比去年同期增长18.76%。重卡前6家企业中,上汽依维柯红岩、一汽集团、东风公司、陕汽集团4家企业的环比降幅均在40%以上,另两家企业中国重汽集团与北汽福田也达到了15%以上的降幅。整车市场的低迷在车用发动机统计数据中得到了一定的体现。
  车用发动机市场呈低迷态势
  根据最新一期的《中国汽车工业产销快讯》统计,2008年1~7月,纳入统计范围的54家国内汽车发动机企业,累计生产发动机557.62万台,累计销售发动机564.22万台,与2007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8.94%和20.14%。在汽车市场经历了4、5、6连续3个月的产销回落之后,7月份整车市场的产销量环比增长分别为-12.57%和-20.43%,仍然在下降。与之相对应,7月当月发动机产销已双双低于70万台,7月当月生产量比6月环比下降6.28%,如果下半年市场形势没有改观的话,今年汽车市场冲击1000万辆的憧憬将难以实现。7月当月发动机产销率为9..74%,是近几个月来首次低于100%,意味着车用发动机可能随整车市场的低迷而开始进入转折期。
  截至2008年7月底,总计54家发动机企业中,广西玉柴、一汽-大众、长安集团、柳州五菱柳机、上海大众、一汽集团、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奇瑞、北京现代、上海通用动力总成、一汽丰田(天津)发动机、广汽丰田发动机、东风本田发动机、东风日产乘用车和上海通用汽车,位居上半年累计生产量排序的前15位。与上半年结束时相比,奇瑞的排名下降了一位,上海通用的排名下降了两位。
  从生产量较大的企业看,前7个月累计生产量超过7万台(平均月产达1万台以上)的企业有27家;前7个月累计生产量超过14万台(平均月产达2万台以上)的企业达17家;前7个月累计生产量超过21万台(平均月产达3万台以上)的企业有8家;前7个月累计生产量超过28万台(平均月产达4万台以上)的企业有4家。这些指标与上半年结束时相同,说明市场环比下降的速度还不足以动摇整体市场的根基。
  受滞后因素影响 柴油机市场仍然相对平稳
  按燃料类型划分,前7个月柴油机共计分别完成147.86万台和150.11万台的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3.97%和26.03%。同时,前7个月的累计产销率达到101.52%。尽管7月当月柴油机产销量的环比增幅已经分别为0.10%和-9.55%,但市场状况仍然好于汽油机,这同时也表明整车市场的低迷表现传递到车用发动机市场有一个相对的滞后期。
  从柴油机企业的表现看,2008年前7个月统计在内的25家柴油机企业中,平均月产量达到1万台的企业有7家,与上半年结束时相当。居于累计生产量前7位的厂家排序仍然为:广西玉柴、一汽集团、潍柴控股、昆明云内、东风汽车、东风朝柴和中国重汽集团。排序8~10名的企业为江西江铃、扬柴和北汽福田。
  由于与整车市场有一个相对的滞后期,多数柴油机企业环比与同比增幅都没有下降。尽管扬柴、中国重汽集团等企业出现了较大的环比降幅,但在生产量较大的企业中,累计生产量同比增幅超过20%的企业仍然占据多数,如东风汽车(60.18%)、潍柴控股(39.05%)、中国重汽集团(33.93%)、一汽集团(33.53%)、北汽福田(30.42)和广西玉柴(23.79%)。
  汽油机企业排名随乘用车市场多变化
  汽油机方面,2008年前7个月累计产、销量分别为409.47万台和413.81万台,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7.19%和18.10%。在统计的39家汽油机企业中,长安集团、一汽-大众、柳州五菱柳机、上海大众、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奇瑞、北京现代、上海通用动力总成、一汽丰田(天津)发动机、广汽丰田发动机、东风本田发动机、东风日产乘用车、上海通用汽车、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和吉利居于生产量排序的前15名。其中,长安集团取代一汽-大众成为汽油机累计产量的老大。与上半年结束时相比,其他企业的排名也出现了较大变化,相比较为稳定的柴油机市场,汽油机企业由于乘用车市场变化多端,排名的起伏也成为一种常态。
  在汽油机企业中,平均月产量达1万台以上的有20家,平均月产量达2万台以上的企业有14家,平均月产量达3万台以上的企业有6家,平均月产量达4万台以上的企业有3家,这些数据都与上半年结束时相似。其中,平均月产量达万台以上的企业中表现较为突出的是:东风本田汽车前7个月累计生产量同比增长率56.17%、一汽丰田(天津)发动机54.05%、东风日产乘用车47.77%、北京现代40.30%、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34.44%、一汽-大众18.47%和上海通用动力总成15.78%。而表现相对较弱的有沈阳航天三菱(累计同比增长-22.55%)、长安福特马自达(-15.47%)、广汽丰田发动机(-10.13%)、神龙(-4.68%)和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2.95%)。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