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每日汽车话题 > 公众话题

竞购美国悍马 长丰汽车“不抛弃不放弃”

  悍马“入赘”中国市场的传闻一波三折。继湖南长丰汽车今年3月表示收购兴趣后,近日有外电称长丰在考察完悍马基地后觉得“没潜力”而放弃。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随后予以否认。“长丰还在继续和通用谈判收购悍马,双方拟进行的代工合作不会改变。”长丰汽车此时“不抛弃不放弃”的表态也让悍马的中国之行扑朔迷离。

国内车企竞买海外品牌能吃得消吗?
正方
能,虽然一些海外品牌开始被转卖,但是仍有技术领先优势,国内车企转卖过来能转化这些技术优势,发展自己实力。这也是国内车企发展的一条新路线。
反方
难消化,国外车企已经负债累累,自主车企买进没有好的精英模式,仍难改变起没落的现状,顶多是借助品牌优势,所以国内车企竞买海外品牌还需谨慎。

  悍马不发威 已成病猫之躯

  1992年悍马品牌问世至今不过16个年头,而“花季”悍马似乎已日薄西山。曾几何时,伴随着美国经济的蒸蒸日上,悍马也威风八面,享受大款大腕们众星捧月的推崇。如今,不再能够发威的悍马,早已成了病猫。

  由于比较能“吃油”,消费者对悍马这个“油老虎”渐渐没了兴致。举个例子,即使排量较小的悍马H2 6.0 AT,其理论油耗为22L/100km,但如果考虑到各种恶劣路况、加速减速等实际情况,这款最为省油的悍马H2 ,其实际油耗或将突破35L/100km。

在当今油价高企的环境下,这可不是一笔小开支。

  而另一方面,今年3月4日通用悍马工厂受主要供应商美国车桥制造公司(AAM)2月26日开始的罢工影响,陷入停产状态。通用市场销售副总裁Mark LaNeve在一次电话会议中表示:“我不知道罢工将持续多久,但在2-3个月内对我们的销量并无影响。因为经销商处仍有大量库存产品。”过多的库存也拖累了通用对悍马的期望。于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的通用汽车在7月份表示将通过出售部分品牌和资产来换取大约150亿美元的“救命钱”,这样庞大的资金缺口意味着那些拖后腿的赔本品牌例如悍马必须挥泪甩卖。

  实际上,从9年前悍马投入通用怀抱以来,悍马品牌为通用带来的进账不到10亿美元。内忧外患之下,悍马走进国内车企的视野。

  长丰否认退出收购

  “我们没有退出谈判,也不会影响代工。”日前,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不抛弃不放弃”的心态。

  今年3月底,长丰便表示将与悍马汽车进行合作。当时的计划是,悍马汽车为长丰提供SUV底盘,而长丰将为前者进入中国市场代工。但后来据说考察完悍马美国生产基地后,长丰放弃购买打算。原因是悍马油耗太大,很难为悍马打开市场,潜力有限。

  这让人联想到我国自9月1日起上调大排量汽车消费税的影响,4.0L以上排量汽车消费税将上涨20%,税率达40%。此刻,引进“油老虎”悍马显然不是一桩好买卖。而另一方面,“绯闻制造机”长丰汽车目前也身处被并购的漩涡,与三菱汽车的合资公司几年不见结果,与北汽的联姻也被当事方否认,日前又传出可能被广汽并购的消息,可见长丰汽车目前是自顾不暇。

  2007年长丰的主力车型猎豹在SUV销售榜上排名第5,排在现代途胜、长城哈弗、奇瑞瑞虎、东风本田CR-V之后。军工企业出身的长丰去年年底进军轿车市场,但其主要利润来源仍为SUV。

  国内车企除了长丰汽车之外,上汽集团、东风集团之前都曾被风传为悍马的潜在买家,但至今尚无任何明确买家露面。而俄罗斯OlegDeripaska公司、印度马亨德拉公司均否认了收购悍马一事。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正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