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新车资讯 > 国内新车

昌河汽车转身 依旧握紧旧爱铃木

  最近,有关昌河重组的新闻几乎占据了各大汽车媒体的头条,故事几位主角未卜的前途自然也就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7月18日,经过长达一个月时间的停牌,*ST昌河(600372)正式复牌,自此,昌河重组案基本尘埃落定。

通过资产置换和定向增发,持续亏损的汽车类资产将被剥离出上市公司,同时购入两家航空机电企业的股权,从而全面转型航空机电产业,将成为航空机电成品及附件制造的龙头企业。

  对于此次昌河汽车的资产重组,外界出现了很多误解。对于本次资产置换,记者也有些乱。通过请教证券分析师并与昌河汽车沟通,原来,昌河汽车只是把上市公司的壳给了中航集团下面的航空机电企业,上市公司不再做汽车产业,脱壳而出的昌河汽车保留原有汽车资产和业务,仍是完整的汽车企业,并不是昌河汽车退市。说的简单的些,*ST昌河好像是昌河汽车的衣服,长久人们都依靠这件衣服认识昌河汽车,昌河汽车把衣服给了别人,换了另外的衣服而已,昌河汽车还是那个昌河汽车。

  昌河、铃木不离不弃

  经历了这样一场置换,对昌河汽车是好还是坏呢?

  剥离出来的昌河汽车将直接属于新中航集团,这是老东家中航二集团联合中航一集团组成的新中航集团。新成立的新中航,将会把汽车业务和飞机业务作为两大主营业务,更重要的是,中航集团不止一次强调,将会将汽车业务做大做强,近期也会在政策和资金上向汽车业倾斜。实力更加雄厚的新东家,又将汽车业务放在重要位置,正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昌河汽车的前景似乎一片光明。

  这时,不得不提到日本铃木,1995年,双方牵手,如今昌河汽车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昌河汽车是否会抛弃“糟糠之妻”,和日本铃木结束13年的爱情长跑,分道扬镳呢?这场涉外婚姻的结局,成为人们关注的最大焦点。

  “此次*ST昌河的资产置换只是为昌河汽车换个‘壳’而已,”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向外界表示,“昌河汽车将继续保持并强化和日本铃木公司的战略合作关系。”

  李耀董事长还表示:“资产重组以后,与日方的合作面临一个新的阶段。昌河汽车将继续强化和日本铃木公司的战略合作关系,随着新中航集团对汽车行业的重视和进一步支持、中日合作双方利益的进一步趋同,和铃木公司的合作将朝一个更好的方向发展。”目前,双方就昌铃公司的未来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筹划,不断提升昌铃公司小排量汽车的竞争优势,分步骤引进铃木公司和世界同步的先进车型,吸收铃木公司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制定切实可行的中长期经营规划。

  昌河铃木迎来腾飞时机

  2008年来,汽车市场大环境开始逐渐恶化,钢价上涨、油价上涨、消费者持币观望,汽车厂商的日子越来越难过。跌倒刚刚站起的昌河铃木,是否会被惨烈的市场压倒?

  其实,油价上涨对专注小排量节能车的昌河铃木汽车本就是不错的机遇。这从日本铃木在国外市场与众不同的表现不难看出。今年上半年,包括北美、欧洲和日本全球三大主要汽车市场出现了罕见的十年来的集体下滑,SUV和皮卡的低迷使得福特通用陷入再一次的危机,而提倡节能环保本田和铃木汽企业则受益匪浅。小型车专家铃木汽车今年4~6月的合并营业利润达到410亿日元(约26亿人民币)以上,高于上年同期(404亿日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成为全球汽车公司中为数不多利润和销量双增长的企业。铃木在全球的强势上扬,对国内铃木合资企业的发展也会产生一定的带动作用。

  而昌河汽车这边,刚刚换了实力雄厚的新东家,一方面可以得到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一方面因为脱离了上市公司,所受束缚更小,可以施展的空间也很大。

  为了借助这些时机,昌河铃木也在积极进行准备。今年5月,中日双方就已经达成了包括融资、生产线和新车型在内的协议。其中,已经决定在2010年投产的第四代铃木全球战略车型Splash在九江生产,目前,其生产线前期准备已开始实施,明年有望建成,新车规划产能至少为6万辆。昌河铃木市场负责人说:“在新中航背景下,双方合作力度更大,使得铃木对昌河的产品和技术引进速度不断加强,比如1.8排量利亚纳新品研发,北斗星、浪迪等今后都有新品引进。此外,昌河铃木的出口项目也取得铃木公司的批准,而销售公司主导权和国产化率等项目同样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这么多有利条件护航,加上昌河铃木自身的努力,昌河铃木很快将迎来腾飞。

(责任编辑:白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耀 | 昌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