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奇瑞还是广汽 菲亚特合资路再添变数

  随着菲亚特3款进口车的上市,沉寂许久的菲亚特再次走向前台。人们关注的不仅仅是这3款漂亮的小车,更关心的是这些车什么时候、在哪里实现国产。

  菲亚特寻找合资伙伴的事情在去年就已经吊足了大家的胃口,但当菲亚特和奇瑞宣布签订合资协议之后,再也没有了下文。

无论什么时候询问奇瑞或者菲亚特方面的人,给的答复都是:“还在谈。”

  就在人们对菲亚特的合资事件越来越不耐烦的时候,传出了一个新的刺激性消息:菲亚特可能与广汽合资。这让人们重新兴奋起来,菲亚特、广汽这两个因素放在一起会产生怎样的效应呢?遭遇“第三者插足”的奇瑞又会如何?

  关于合资的事情,菲亚特的高层都避而不谈,只表示:“有消息一定会再给大家通报。”人人都明白,仅仅依靠进口车,菲亚特无法实现在中国市场的突破,相信现在菲亚特所感受到的紧迫性也不亚于媒体对于菲亚特合资消息的渴望。

  菲亚特的选择

  无法参与到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对于菲亚特来说无疑是最难受的事情了。自从与南汽分手之后,菲亚特在中国就陷入了僵局。大家一致的看法是菲亚特应该尽快寻找到一个合资伙伴,想必菲亚特也是这样的想法,可是自主品牌的旗帜奇瑞早就已经宣布过对于合资的态度,那就是奇瑞必须占主导,奇瑞也要保持独立自主。

  就在菲亚特与奇瑞签订的简单的合资协议中,也可以看到,在未来的合资工厂中,也会生产奇瑞品牌的车。这一点与之前的合资公司相比就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因为奇瑞自身有技术和产品。奇瑞与南汽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谈判对象,菲亚特一定是遭遇到了这样的难题。

  有消息称,奇瑞和菲亚特谈判的分歧在于:奇瑞坚持要引进全球最新的阿尔法·罗密欧车型,而且最好能参与到全新阿尔法·罗密欧车型的开发流程中去,这让菲亚特有点为难,毕竟后者牵扯到菲亚特在全球市场的战略布局。

  菲亚特的处境是,已经和南汽分手,和奇瑞的谈判拖延一天,就错过一天重新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拖得越久对菲亚特越不利。答应奇瑞的要求又让也一贯强硬的意大利人并不习惯。

  奇瑞方面却已经分别与克莱斯勒、美国量子等企业签订了合作的协议,与菲亚特相比,奇瑞拥有更多的选择,也完全有资本抬高自己的身价向菲亚特提出要求。

  菲亚特或许又想使用之前对付南汽时的办法,与奇瑞合作,牵制南汽。现在换成与广汽合作,牵制奇瑞,也或许是急于进入中国市场,只好双拳出击。

  不管是怎样的初衷,现在的菲亚特最大的难题依然是合资,现在进入中国的3款进口车分别是“领雅”、“博悦”、“朋多”,也就是“Linea、Bravo、Punto”。价格区间从14.88万元至21.9万元,参与到这个价格区间的竞争,对于菲亚特来说并不是件轻松的任务。

  原来负责法拉利业务的罗梅今年5月份被调任菲亚特进口车业务的营销总监,对于菲亚特品牌的重塑,罗梅轻松地说:“我觉得并不困难,菲亚特品牌本来就是这个样子的。”当然,实际情况并不乐观。菲亚特品牌在中国一直是生产经济型车,而且在经历了南京菲亚特合资失败的挫折,这对菲亚特品牌造成了一定的伤害。如何重新相信菲亚特,选择菲亚特的进口车,将考验罗梅的营销能力,曾经做过法拉利品牌的她也笑着说:“过去的工作经验对于现在肯定是有一定的帮助,但是菲亚特和法拉利是两个相差太多的品牌,并没有太多的共通之处。”

  合资之后,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那么与广汽合资会给菲亚特带来什么呢?

  半路杀出的广汽

  广汽集团经过几年的飞速发展,可以说是迅速成为“财大气粗”的一个汽车集团,旗下有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两个盈利能力超强的合资公司。这让其他汽车集团也羡慕不已,可是最终决定胜负的,还是自主品牌的较量。

  菲亚特与广汽传出的“绯闻”就是:“跟广汽的合作目前仅限于技术层面,主要是帮助广汽做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这一说法出自菲亚特中国首席代表阿尔贝里诺之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阿尔贝里诺透露了这样的消息。

  同时根据报道,也有菲亚特高层证实,不排除进一步扩展合作领域的可能。这个“可能性”最有希望的就是合资。

  菲亚特与广汽合资,从现实角度也并不是没有可操作性。广汽的自主品牌需要技术的注入,仅有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提供并不够;其次,广汽旗下并没有经济型车的品牌,菲亚特进入等于填补了一个市场空档。对于菲亚特来说,广汽财大气粗,在合资建厂方面更能顺利快速地实施,而且菲亚特可能并不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由于菲亚特方面拒绝就此问题接受采访,因此并不清楚菲亚特这样做的目的究竟是为了牵制奇瑞,还是真正地希望与广汽合资。

  在菲亚特3款进口车上市现场,阿尔贝里诺一直掌控着发言权──开场、产品介绍、媒体提问等等,只有中间短暂地把话筒交给了销售总监段建军、营销总监罗梅和负责网络发展的吴志超。这多少有些象征意义,菲亚特保守的策略,无疑会影响其中国战略。面对这样大的汽车市场,菲亚特还在摇摆,在与南汽分手时,菲亚特方面曾经说过:“希望中国市场给我们机会。”现在看来,反而是菲亚特究竟给不给自己机会了。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法 | 罗密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