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汽车消费税:两头不受益 谁从中获利?

  自2008年9月1日起,汽车消费税又将面临调整。具体包括:提高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降低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

  这桩看似利国利民的好事,实则又能产生多大的效果呢?

  小排量 象征意义大于实际

  作为普通百姓最关心的小排量车型降低税率,由于针对的车型太少,且税率降幅较小,恐怕很难对车市产生实质性的影响。由于早期一直对小排量车型采取了限制性政策,各厂商对1升及以下排量的车型并不热情,目前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车型仅有双环小贵族、奇瑞QQ、吉利豪情等几种车型,消费者的选择面非常之小。而且仅下调了2%的税率,对于这些售价不会超过5万元的车型来说,其差价不过几百元,价格杠杆所能起的作用也就微乎其微了。

  很明显,目前这种降低小排量车型消费税的举措,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这是政府给厂商与市场的一个信号,表明其支持小排量车型的态度。而吉利、奇瑞等厂商也确实随后表示将会推出新款的1.0升排量车型。

  降低小排量消费税无疑是个长期的利好消息,但要真正发挥更大的作用,不仅要将税率进一步走低,加强价格的杠杆作用,更为现实的是,如果将1.5升及以下排量的车型纳入降低消费税的范围,其实际意义才会更为明显。因为这一排量区间才是市场上的主流小排量车型,无论车型选择面还是市场占有率都对整个车市有巨大的影响力。如若降低这一区间车型的消费税,无论对实惠消费者、引导厂商、节能减排等各方面都将产生更大的作用。

  大排量 单独实施作用有限

  虽然此次针对大排量车型的消费税上涨幅度颇大,但其对车市的长期影响力依然堪忧。目前豪华车在新消费税消息的刺激下相当火爆,很多消费者抢购大排量豪华车已经让不少车型坐地涨价,经销商断货囤货的消息也不绝于耳。

  事实上,在油价不断上涨的背景下,去年1月至今年6月国内大排量豪华车的销量大幅增长,即便是高油耗的豪华SUV车型,其销量涨幅也超过30%以上,国人对大排量豪华车型的热衷可见一斑。随着9月1日时限的临近,需要大排量豪华车型的人依然会选择大排量豪华车,因为他们同样缺乏可替代产品选择。虽然奥迪顺势推出了采用2.8 FSI发动机的A8L豪华车型,躲过了新消费税的禁锢,但其他车厂鲜有反应。尤其对于此次涨幅最大的4.0升以上排量车型来说,由于富裕阶层对拥有一辆顶级名车的需求依然存在,他们对价格的敏感度又低,几乎不会放弃大排量豪华车这一上流生活必须的名片,该买的还是会买。

  故此,大排量车型上调消费税恐怕只会影响到一批原本考虑3.0至3.5升排量车型的消费者,从长远看,如果不结合燃油税等其他措施一起实施,它对车市的影响力同样有限。

  涡轮增压 理性实用意外受宠

  总有一部分理性的消费者,可能因为大幅上涨的消费税而对大排量豪华车产生犹豫,但又不想放弃原有的动力享受,此时几款2.0升以上排量的高端涡轮增压车型将成为新消费税意外的受益者。

  涡轮增压器是利用发动机排出的废气冲力推动涡轮,使空气增压进入气缸,增加了空气能量密度,能在不加大发动机排量的基础上,较大幅度地提高发动机的功率及扭力,从理论上说,其功率比同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要增大20%—30%,而油耗却又低于相同动力水平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以萨博93 2.8T车型为例,其188千瓦的功率到甚至超过3.2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能量;350牛米的扭矩更是直逼3.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水平。

  随着了解涡轮增压技术的人越来越多,高端的涡轮增压车型热度在新消费税催化下猛然升温。据一位涡轮增压车型的销售员称,最近前来该店了解某款涡轮增压车型的客流量比平时多了将近2倍,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该店专门将相关资料摆在了展厅的显眼位置上。

  包括萨博93 2.8T、萨博95 2.5T、沃尔沃S80 2.5T、奥迪A8L 2.8TFSI、奥迪A6L 2.0TFSI等高端涡轮增压车型将在这一背景下受到更多的关注。

  新消费税,车市拐点的号角

  在油价日益高涨、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节能减排是全球汽车业的必然之道。可以看到,虽然此次消费税调整的实际作用并不大,但它更像一声号角,吹响了产业调整的开端,相信更多的相关政策会相继出台。在此情况下,厂商是继续在大排量上一意孤行还是应把握时势投入更多的技术在小排量车、混合动力、涡轮增压等节能减排的方面,市场很快会给出答案。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