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五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 > 专家访谈

胡苏:广州丰田如何做一个百年老店?



    二厂建设后会有新的品种加入

    记者:您觉得产品这个方面,二厂你们现在也正在投入建设,形成这么大的产能之后,接下来广州丰田也不可能依靠两个车型做一个百年老店,接下来产品这方面是怎么考虑的?

    胡苏:二厂建设之后,那个里头,一个是加大我们凯美瑞的量,凯美瑞的量一个感觉还是不够的,在里面会做一些,其他的品种暂时是不好透露,但是一定会有新的品种往里面加,而且我们的产品规划是09、10都会在做的。


 

    搜狐汽车:就是两个工厂满负荷运转的时候到时候会有几个品种在生产?

    胡苏:不好讲,但是我想四五个品种可能性是很大的。 
  

    搜狐汽车:我昨天跟您交换名片的时候发现使用的是可再生纸,能不能说说这个背后的细节理念或者故事吗?

    胡苏:广州丰田实际上是比较重视环保的,今年公司的方针里头也是把环保列为公司的方针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环保、安全、品质,所以环保这块在公司里面位置是非常重要的。然后再推进到整个工作里头,体系建设我就不讲了,有什么样的体制,每年做什么工作,包括做的硬件的东西,都是别人看得到的。我们强调的是哪一点呢?在整个公司里面,我们觉得要培养他们一种环境的意识,其实这些钱在工厂这么大的运作里面是微不足道的钱,但是通过这些事件就是让每个员工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意义。

    名片使用再生纸是一个方面,还包括比如洗手间里面我们用的擦手纸,现在取消掉了,每人发款手绢。什么意思呢?一个月可以省了多少多少用纸,砍伐树木也可以减少多少,这也是做了贡献。每个员工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可能也有不方便的拿手绢什么的,但是通过这个培养他们真正环保的意识。包括他们回到家里面生活里面都要求节约的地方、环保的地方自己做起来,这个我觉得是最重要的。

    其他的比如第二工厂里面节能的设置,包括百分之百真正循环用水,这是国内做的最好的,真正的循环用水,包括太阳能板我们都应该来说是做的不错的,包括VOC,就是现在排放里面,因为VOC现在我们要达到中国最好的水平,就是挥发有害的物质。

    搜狐汽车:广州丰田为何把环保放在如此高的地位?

    胡苏:环保实际上就是体现了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这个企业在它整个的发展过程里面,我们觉得除了它自己比方说金钱、发展是一方面,它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其中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说它要承担起对环境的社会责任,我们一定不能给我们周边的环境造成任何的危害,不能造成他们的符合,这个是我们的一个认识,就是这个意思。

    搜狐汽车:一个百年老店肯定是承担着企业的社会责任。最后一个问题,你们在不同的场合提到广州丰田要成为百年老店,您觉得这个百年老店应该是具备,尤其是作为汽车企业,应该具备哪些核心竞争力?你们正在做什么工作?

    胡苏:要想打造一个百年企业,我们的提法实际上是世界级的汽车制造企业,我们当时是这样提的,百年老店可能是媒体提出来的。因为丰田这个企业在汽车业界本身是汽车历史比较长的、做的比较好的,当时我们定位是世界级的。在世界级的里面它必须涵盖什么内容呢?实际上我们也一直在总结的,我们觉得除了通常讲的,比方说它有世界级的产品,产品拿出来之后在世界级的舞台之后产品是非常好的。世界级的管理水平,比方刚才我们讲的营销方面的,包括丰田的TPS等等这些东西,包括QC手法。

    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呢?就是这个企业里人员的理念,其实理念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就是它有一种共同的理念。现在这个企业的理念是什么呢?就是说不断改善、以人为本。讲起来很简单,现在很多企业在提这个东西,实际上差一点在什么地方呢?就是执行和落实。这个企业提这个理念之后,不能是悬在空中的,实际上要用很多工具是把它落地的。不妨我们提不断改善,我们就有QC手法,有QC手法之后我们整个企业的高层领导、员工都非常重视这个活动,总经理、执行副总、QC发展都要参加的,每个员工都会参加QC活动,个人要提改善提案。

    工厂里的小组管理难度大的是QC小组,比方说管人事部门的或者管采购的管什么其他的,他不是做具体的工厂部分的人,你让他做QC改善活动他很难做的。好在丰田他有一个什么工具?叫TPP,这是丰田非常好的,用什么呢?就是说你有八个步骤去解决问题,通过这个问题来解决你的工作里面。

    记者:就不断地提问题。

    胡苏:比方说你觉得这个事情有什么不太完善的地方,他会根据你这个问题制定目标,提高的效率,然后你会一步一步的来做好,标准化再来推进。就是说要有很多工具做这个事情。

    有理念、有工具落地,所以这个企业就能够坚持的把理念这个东西贯彻下去。这个非常重要,因为不是你有理念的话,他做起来觉得很累,不愿意做了,就讨厌了。理念是解决自觉性的问题,工具是解决理念实施的方法的问题,其实两方面他都是比较具备的。

    记者:是这样的,杰克维尔奇在管理他的企业的时候,在推广他的理念也是非常的困难。

    胡苏:然后这个企业应该说是非常善于需要的,就是说能够把丰田的原来在世界上行之有效的很多东西,能够通过不断的方法现地化。所以这个企业能够快速的对世界经济进行反应,所以我觉得基本上就是这样东西。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陈昊)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