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单双号限行 后奥运时代北京天更蓝路更通

  去年8月,我曾写过一篇文章,称“北京交通状况还没有严重到必须采取单双号限行的地步,因此不大可能长期采用单双号限行的措施。”现在看来,这一结论有些不合时宜。

  为了保证奥运期间的交通顺畅和空气质量,北京市政府决定从7月20日至9月20日,对全市的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

  实施单双号限行后,北京市道路交通状况平稳良好,车流量比平日周末下降一半左右,交通拥堵现象得到明显缓解。 单双号限行后,北京空气质量也大为提高。长期饱受交通堵塞和空气污染之苦的京城百姓,终于享受到畅通的交通和清新的空气。

  单双号限行还改变了北京人的汽车生活,提高了人们的环保意识。许多人乘公交车上下班,不再动不动就开车出门,久违的自行车也重新派上了用场。

  奥运会的绿色交通能否继续坚持下去,奥运会后,北京会不会又回到交通严重堵塞、空气质量污浊的从前。许多北京市民向交管部门建议,把单双号限行措施长期坚持下去,以保证北京路更通、天更蓝。网上调查也显示,许多网民包括有车一族,都赞成单双号限行常态化。

  奥运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走访北京社区时,曾对市民承诺,“奥运会后,北京还要保持这么干净,北京要永远干净”。北京市政府有关官员也表示,奥运会期间的临时减排措施将会以一定形式固定下来。

  北京的交通拥堵情况十分严重,不仅严重影响工作效率和环境质量,还影响到北京的国际形象。北汽福田公司最近发布的“2008福田指数”调查报告,首次引入了“拥堵经济成本”这一新概念,来界定城市居民因上下班道路拥堵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在国内各大城市中,拥堵成本最高的是北京,北京人上下班的拥堵成本达到每月375元,其次是广州上海。有人讽刺北京已经变成“首堵”。一些国外来宾和游客,对北京的交通拥堵和空气质量也颇有抱怨。

  前几天,英国《金融时报》网络版发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北京的蓝天还能持续多久?文中写道:“熟悉了高速增长和激烈变动压力的中国人总算通过奥运,体会到清洁的空气、清澈的天空以及疏朗的交通,与高速增长同样重要。对享受了清新空气的北京市民来说,‘回到过去’肯定是不愿选择的糟糕方向。”

  确实如此,哪一个北京市民,不希望自己生活一个交通顺畅、空气清新的城市中呢?而要做到这一点,人们必须改变自己的出行方式,牺牲掉自己的一点儿方便。

  有人建议,北京市人大应通过地方立法,把单双号限行制度化,使这一措施具有法律效力。

  为了保证公正性,限行的车辆除了私家车,也应包括公务车。单双号限行制度化后,养路费的减免、车船使用税的减免也要制度化。为了方便人们的出行,国家法定节日和双休日不执行单双号限行,每天早上7点以前和晚上10点以后也不执行单双号限行,五环外也不限行。这样算下来,每年365天,执行单双号限行的天数大约在125天左右,也就是每年大约三分之一天数受到一定限制。这样的话,有车一族相对比较容易接受。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