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单双号限行的日子里感受北京交通

  屈指算来,从7月20日北京按汽车尾号实行单双号限行,已经过去二十多天。我的车是单号,限行前,有朋友提出借我一辆双号车。一是没有地方停车,再则也想体验体验没有车开的日子,就婉言谢绝了。

  以前天天开车,现在两天开一天,总的感觉还不错,即使奥运过后单双号限行常态化,也可以勉强接受。

  没有车的日子里,如果时间来得及,一般都乘地铁。时间来不及就打车。这20多天里,只加过一次油,花了三百多块钱。而在之前,最少要加两次油,省下的钱打车绰绰有余。

  这二十多天,还出过几次差。以前到机场往返都是打车,一个往返要花小两百。实行单双号那天,我还在外地出差,7月23日回到北京。那天专门试乘了一下开通没几天的机场快轨和地铁十号线。乘机场快轨坐到三元桥站,再转10号线地铁,然后到双井站下车,离家不到2公里。因为拿的行李比较多,就打了一个车。算下来,机场快轨车票25块钱,地铁2块,打车10块,总共花了37块钱。 比以前打车省了60多块,时间花了50分钟,比打车还快。之后又有两次去机场,都采用这种方式,既省钱,又能保证时间,绝对不会误机。

  从1996年到现在,我已经在北京开了十几年车,难得坐一次地铁。单双号限行后,坐地铁成了家常便饭。买了一张市政交通一卡通,不管乘地铁,还是乘机场快轨,都可以通用,实在太方便了。

  北京的地铁以前没有空调,夏天天热人又多,很不舒服。奥运前夕,地铁1号线、2号线都有了空调车厢,地铁10号线和机场快轨一开行就有空调,只要不是高峰经常还有座。

  有一个朋友开的是SUV,实行单双号限行后,干脆不开车了,天天骑自行车上下班,既省钱又环保。奥运过后,这位朋友准备继续骑自行车上班。节假日再开车。

  通过单双号限行,许多有车族的出行方式发生了变化。许多人在思考,以前不开车就不出门的出行方式,是不是有些不合时宜,应该加以改变呢?绿色奥运的理念,是不是应该作为一项长期理念,继续贯彻执行呢?

  奥运开幕前夕,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在北京表示,在奥运会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个主办城市像北京这样,将奥运会作为改善环境质量的一个重要契机。

  他举例说,在奥运会之前,中国政府投入170亿美元建设绿色奥运,包括北京市一系列长期的环保项目。北京改善了公共交通网络,三条新的地铁线路开通, 奥运场馆大量使用可再生能源,包括风能和太阳能电力等。北京还引入了数千辆新能源公交车。为了保证奥运会的空气质量,北京采取了一些临时性措施。 包括对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等。

  据北京市环保部门的监测,单双号限行后,北京的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交通堵塞也大为缓和。有人担心奥运会结束后,有可能回到原来的轨道。

  如何保证奥运会后,北京的空气质量继续保持良好,交通拥堵也不再回到从前。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按照绿色奥运的精神,继续推进绿色出行,尽可能选用公共交通,减少私人汽车的使用。

  有人提议,奥运过后,应该继续实行单双号限行。尽管有超过60%的网民反对这项提议,但是无车族基本上持肯定态度。为了落实节能减排,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所有公务车每周少开一天,那么私家车是不是每周也少开一、两天呢?也有人提议,奥运会后从周一到周五,继续实行单双号限行,双休日不限制。这未尝不是一种思路。

  如果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奥运后全部取消,再回到交通拥堵不堪,空气污染严重的从前,这是每一个北京市民都不愿意看到的。有关部门真的应该想想办法!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