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绯闻”接连不断 菲亚特究竟想和谁好

  在与菲亚特传绯闻的奇瑞、广汽、众泰长安铃木之中,业内人士分析后者可能性较大

  在与南汽集团“婚变”一年之后,菲亚特博悦(Bravo)、领雅(Linea)和朋多(Grande Punto)三款进口新车型,近日高调杀回中国汽车市场!

  然而,菲亚特在华新的合作伙伴却一直没有敲定。

相反,与菲亚特传出“绯闻”的汽车企业却越来越多。前日,有媒体再度爆料:长安铃木也趟进这片浑水。菲亚特合资项目究竟会花落谁家,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观察]

  “绯闻”不断菲亚特四处留情

  在与南汽分手之时,菲亚特集团首席执行官曾在公开声明中表示“我们在等待确定与奇瑞汽车———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 ———建立伙伴关系的过程中,也会进一步了解中国市场”。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合资协议仅需将《谅解备忘录》细化”。

  然而,大半年过去了,菲亚特与奇瑞的谈判却进展得相当缓慢,据称原因是奇瑞要求在合资公司里拥有包括车型投放和渠道分配等方面的“足够”话语权,使双方老是“谈不拢”。不仅如此,菲亚特先后传出与众泰、广汽的“绯闻”。据前日媒体最新爆料,长安铃木也趟进了这趟浑水!

  据了解,1000辆长安铃木代工的菲亚特Secidi车型将贴上菲亚特的标志。这款车不仅会作为菲亚特的进口车型在华销售,还将出口到中东、欧洲等地。长安铃木官方表示,“我们只是菲亚特车型的生产方,所有的销售和售后配套等等,都由菲亚特(中国)去接管。”

  而此前,广汽将与菲亚特携手的消息一度传得沸沸扬扬。菲亚特中国首席代表保罗·阿尔贝里诺为此曾出面辟谣,表示与广汽的合作目前仅限于技术层面,菲亚特和奇瑞的合资谈判仍在进行。但菲亚特相关人士却在私下承认,已正式和广汽集团达成技术合作协议。

  今年4月,众泰汽车因向菲亚特集团买断蓝旗亚-力普拉的装配线模具和知识产权而与菲亚特结缘,众泰也曾表露出与菲亚特携手的意向。近日有消息称,菲亚特又开始与众泰汽车接触。前晚,记者就此事分别向众泰的两位高层人士求证,但两人均闪烁其词,其中一位表示“公司有规定,这个问题我不能回答你。”

  花落谁家?

  长安铃木可能性较大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已与菲亚特传出“绯闻”的这几家车企中,可能性最大的是长安铃木,可能性最小的是众泰。因为在欧洲就是由铃木工厂给菲亚特代工生产,其中“Sedici”就是意大利菲亚特与铃木联合开发的交叉车型,而在英国推出的“Sedici”车型,实际上与铃木SX4是同一款车。

  此外,日前重庆市政府在意大利菲亚特总部与菲亚特集团成功签署了FPT(菲亚特动力科技)轻型柴油发动机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该项目正式落户重庆。菲亚特表示,该项目将成为菲亚特集团在海外最大的商用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菲亚特在重庆市政府的投资项目敲定,为其与长安铃木携手提供了极大可能。

  [分析]

  麻烦一堆要解决的问题还不少

  摆在菲亚特面前的问题不止寻找合资伙伴这一个。据了解,目前菲亚特的首批经销商只有30余家左右,多为原南京菲亚特的经销商,而且其中有的经销商因此前已改头换面卖别的品牌,新店一时难以马上建成,致使菲亚特刚上市的三款进口车不得不摆在露天卖。加快销售网络重建和售后等问题都是菲亚特亟待解决的问题。有业内人士指出,菲亚特要想在中国汽车市场立足,除以上问题须解决外,重建品牌形象,提高品牌美誉度以及精准定位,引进或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关键零部件本土化研发等方面也都是关键。

  中国市场 菲亚特就没想过离开

  无论绯闻如何传,也无论面前有多少困难,有一点可以肯定———菲亚特从来就没想过离开中国市场。在与南汽分手之时,菲亚特集团首席执行官曾在公开声明中表示,“中国市场是菲亚特集团全球汽车发展计划十分重要的部分。从2008年开始,我们将紧锣密鼓计划进口新车型并通过我们的经销渠道销售。”

  在与南汽分手时,菲亚特保留了原南京菲亚特的销售网络。菲亚特携三款进口车重返中国市场后,其原有的部分销售网络迅速启动。菲亚特在成都的两家经销商和维修站———四川新奥通汽车和成都众合汽车都曾与原南京菲亚特有过合作,目前三款菲亚特进口车已开始在新奥通销售。

  而在华寻找新合作伙伴的同时,菲亚特开始涉足汽车金融业,去年12月20日,菲亚特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于2008年初起为菲亚特集团在华用户和经销商提供相关金融服务。

  寻找到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对菲亚特今后在华发展成功与否至关重要。由此看来,菲亚特“处处留情”的做法似乎也能够理解了,毕竟合作不是一件小事,慎重方为上策。

  菲亚特曾表示,希望2009年就开始在华生产轿车Linea、阿尔发·罗密欧等车型,从菲亚特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以及当下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激烈的现状来看,菲亚特在华寻找合资伙伴的脚步只会越来越快,最终花落谁家,相信结果应该很快出来了。

  

(责任编辑:李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