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双模”前景堪忧 比亚迪之路并不平坦

  近日,比亚迪宣布其A00级车F0正式上市,定价3.69万至4.69万元。这家以生产电池闻名的企业近期动作频繁,它将如何在汽车领域实现品牌崛起,F0之后的DM(双模电动)车型前景如何,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我干汽车没几年,现在头发都白了。”

  说这句话的是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治冰。

  上周,在比亚迪F0的上市仪式上,面对记者“完成F0月销8000辆的目标有没有压力”的提问,这位被业界称为“中国汽车市场当前‘幸福指数’最高的销售老总”也不得不发出如此感叹。

  DM车型年内推出 条件不成熟尚难推广

  “比亚迪的战略思路是发展DM车型。”夏治冰所说的DM车型便是比亚迪利用自己在铁电池领域的技术优势,开发出的双模电动车型。与市售混合动力车型有所不同的是,双模车型除了具备燃油车型普遍特性外,还能够通过对电池的充电,利用电能独立运行。据透露,比亚迪将在今年年内推出其第一款DM车型———F3 DM。夏治冰介绍:“DM不是混合动力,而是双模产品,未来比亚迪所有的汽车产品都会有其相应的DM车型。”他自豪地说:“比亚迪在DM领域是领先于丰田等企业的,比亚迪要做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导者!”

  据接近比亚迪内部的相关人士透露,比亚迪目前正在和国家电网以及南方电网就有关供电站建设的项目进行沟通。夏治冰对此解释道:“在电动车上市初期,由于成本关系,价格会比较高。目前比亚迪确实是在与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商讨合作事宜,目的是让未来比亚迪的相关车型可以免费或者低价进行充电,来降低DM车型的使用成本。这也是比亚迪出于长期战略的考虑,希望在DM项目上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但他同时承认,比亚迪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相关接触,目前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据记者了解,当前在国内市场推出DM车型,仍会受到部分政策限制,要做到大面积推广尚有一定难度。一位从事电动车相关研究的专家告诉记者:“比亚迪的DM车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上报工业和信息化部审批,而是正在为送审进行相关实验。”

  而关于目前国内电动汽车能否上牌的问题,这位专家介绍:“也不是一概上不了牌照,目前已有七八款纯电动车型能在部分地区上牌,只是现在还没有一款能在全国范围内上牌。而像比亚迪的DM车型,关键是看国家在审批的时候是把它划为成熟期车型还是发展期车型,如果认为它是发展期车型的话,目前就只有在局部地区可以上牌。”

  明年目标将达40万辆 销售渠道直指丰田

  “比亚迪今年20万辆的目标没有变,明年目标将达到40万辆。”夏治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面对今年整体相对严峻的国内汽车市场,比亚迪仍对自己的增长速度满怀信心。“‘比亚迪速度’在过去的两年已经得到了证实,比亚迪在汽车领域和在电子领域一样,都达到了100%的增长速度。”

  但另据记者了解,帮助比亚迪实现跨越式增长的主力车型F3,其1.6升排量车型在北京市场已经停售,而1.8升排量的车型也货源相对紧张。对此,比亚迪公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回应:“目前我们主推的是1.5升排量的F3白金版,所以1.6升和1.8升排量的车在部分城市确实不多了。”

  如何完成如此高的销售目标,目前比亚迪相对薄弱的销售网络建设成为关注的焦点。

  “毫不讳言,我们在国内市场未来的目标就是瞄准丰田。当前汽车领域的丰田无异于当年电池领域中的三洋,而我们在电池领域战胜了三洋,所以在汽车领域,丰田也并不可怕。”夏治冰的话或许略带炒作的意味,但比亚迪下决心突破其销售网络短板的决心可见一斑。

  根据比亚迪的分网销售模式,F0及F3R等车型将在比亚迪新构建的A2网络进行销售。“我们不是分网而是扩网!”夏治冰强调。

  他介绍,明年比亚迪还将启动A3网的建设。未来所有销售渠道建成后,每个渠道将会得到包括4款燃油车和4款DM车的共计8款车型。据悉,全国目前A2网络的经销商已达100多家。而北京地区的A2网络经销商也已有三家。

  汽车评论员凌然认为,汽车销售是一种人性化的市场行为,品牌和服务涵盖着一个主动和被动的关系。品牌好,消费者就会主动关注;而品牌薄弱,就需要厂商提供更好的服务来吸引消费者。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治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