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三款进口车上市能给菲亚特带来转机吗

  在众多汽车厂商纷纷选择新品上市避开与奥运赛事相冲突的情况下,菲亚特选择2008年8月21日在深圳宣布其全新一代车型博悦(Bravo)、领雅(Linea)和朋多(Grande Punto)正式进口中国。

一些记者在拿它不“避孕”说事,但是实际上现在的菲亚特还怕这个吗?

  就此事情来说,并不能说明菲亚特的雇员们不懂营销,虽然这家公司在中国从来没有品尝过胜利的果实。他们这次深深知道,“避不避孕”对于现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赶紧将进口车发送到仅存的销售网络中去。

  和南汽分手又不被上汽接手,原南京菲亚特的很多经销商已经改换门庭。经过苦口婆心的工作,目前菲亚特在全国还留下了26家4S经销店,93家售后服务网络店,主要分布在中国东部沿海城市,但是其数量和规模都算是少得可怜。如果再不进口这些车,倚门而立苦等新车的经销商将会怒不可遏。

  菲亚特绝不允许这样的情况再次发生,因此估计这三款新车在中国销售前的各项手续,包括路试、碰撞试验、3C认证,上发改委目录和环保目录等后续工作一结束,来不及等待,顾不得“避孕”,就急急忙忙向外界宣布这个好消息。

  上市发布会上,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保罗·阿尔贝里诺没有宣布具体销量目标,只是冠冕堂皇地表示:“此次三款进口车型的上市不仅是菲亚特汽车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体现了我们对广大中国消费者的长期承诺。”

  不知道他所说的长期承诺是什么。根据媒体报道,去年菲亚特与南汽分手后,留下中国16万车主的后续服务问题没有得到合理的解决,易损件与配件的缺货、经销商的纷纷倒闭、车主迟迟得不到相关的服务等问题都对菲亚特的品牌形象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对于菲亚特来说,实际上,如果很好地解决16万车主的后续服务问题,很好地解决既有经销商与自己的关系问题,对于这个品牌在中国的长久生存才是关键之举,也才是重塑这个品牌的正经做法。

  但是菲亚特似乎并没有把重心放在这个上面,而是急吼吼地在寻找合资对象,急吼吼地在引进新产品。

  引进新产品无可厚非,只是这三款产品的竞争力难以言说。领雅(Linea)17.1万~18.6万元的价格,看似在同级别进口车中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但1.4升的排量会让不少爱面子的消费者望而却步。而朋多(Grande Punto)14.88万~16.66万元的定价对于一款A0级两厢小车只能以贵来形容。至于博悦(Bravo)20.38万~21.9万元的价格,虽然对于追求个性化的消费者来说可能并不在乎,但这部分人相信是少而又少,特别是在菲亚特名声不佳的中国。

  菲亚特是否考虑过,如果这三款车也不能卖好的话,它在中国的品牌名声将会如何?实际上,这个时候,引进菲亚特品牌中最富有传奇色彩的500或许是个好办法。就像宝马的MINI COOPER一样,菲亚特500对我们的吸引力或许不相上下,而且它的价格相对较高也不会被太多诟病。

  以500来维持菲亚特在中国的品牌形象,然后迅速寻找到合资伙伴进行上述三款产品的国产化进程可能才是正道,否则如同这次首批进口,三款产品一共200辆的规模,让人实在看不出这个品牌的希望所在。

  早在1980年代中期,售价7000元左右的菲亚特126P(当时菲亚特500的后继车型)曾让许多先富裕起来的中国家庭实现了有车梦,似乎成了当时“万元户”的象征。1990年代中期,菲亚特Uno随之进入中国,因为14万多元的售价比国产桑塔纳还便宜,也因此受到不少私家用户青睐。我们从这里可以看到,早年价格上的优势使菲亚特获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后来产品老旧的劣势和现在价格高企的劣势让这个品牌进退维谷。

  2007年,菲亚特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说:中国市场对菲亚特极为重要,时间不容损失。我们言出必行,一定要实行在2010年销售30万辆,这就是我们的时间表。

  现在来看,这实际是心态不成熟的言论。《汽车商业评论》认为,心急吃不了热食,必须想好了再做,把根基扎稳,否则一切都是不切实际的空谈。在中国,菲亚特已经输不起。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