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技术前沿 > 环保与节能

新能源领跑未来 2012年10%是节能环保车?

  2008北京奥运会倡导“绿色奥运”环保理念,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2008(首届)中国绿色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首次给出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明确目标:希望通过各方努力,到2012年,国内有10%新生产的汽车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按届时汽车年产辆为1000万辆算,我国新能源汽车要达到年产100万辆的规模。

  ■当下:双燃料汽车唱主角

  按照发改委公告定义,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它包括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HEV)、纯电动汽车(BEV,包括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其他新能源(如超级电容器、飞轮等高效储能器)汽车等几大类型。而在当前的市场,使用压缩天然气和汽油的双燃料汽车绝对是“新能源”车市的主角。

  双燃料汽车首先发力是在出租车市场上,这得益于压缩天然气的价格低廉。比亚迪首先在双燃料的出租车市场斩获不少,如今已经开始面向家用市场推动;而吉利方面,从远景金刚再到自由舰同时推出了双燃料版;而奇瑞的双燃料版旗云也已经在出租车市场上推出。但双燃料车在出租车市场的成绩归功于出租车的超常行驶里程,但在家用市场上的燃油节省费用并不明显。

  ■过渡:混合动力将百花齐放

  目前市场上真正能算上新能源汽车的应该是混合动力。混合动力汽车的种类目前主要有3种。一种是以发动机为主动力,电动马达作为辅助动力的“并联方式”。这种方式的结构比较简单,只需要在汽车上增加一套电动单元即可。目前市场上的混合动力产品如混合动力版的思域,长安杰勋HEV采用的油电混合模式也与此类似。

  另外一种是在启动和低速时只靠电动马达驱动行驶,当速度提高时,由发动机和电动马达共同高效地分担动力的“串联、并联方式”。这种方式需要动力分担装置和发电机等,因此结构复杂。比亚迪即将推出的DM汽车即与此有些类似。还有一种是只用电机驱动行驶的电动汽车“串联方式”,发动机只作为动力源,汽车只靠电机驱动行驶。

  ■未来:氢能与电能是方向

  在双模车型过渡后,比亚迪坚定地将纯电动车视为发展方向。据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介绍,比亚迪目前已经在电动车项目上投入了超过10亿元,而主要以电动车生产为主的深圳新基地总投入将超过40亿元。

  而在纯电动车之外,氢能也是当仁不让的方向。目前氢燃料的使用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直接注入内燃机燃烧,一是通过燃料电池转化为电能驱动电机。应该说较之电能,氢能是最为环保的能源。目前,宝马、通用都在氢能利用方面有计划,不同的是宝马将氢能放在高效动力规划的第三步来走,而通用已经开始全球最大规模的氢燃料电池车市场测试项目。国内企业方面,长安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展出了长安氢动力概念跑车“氢程”,“氢程”搭载长安具备全球领先技术且已成功点火的增压中冷氢内燃机,直接以压缩氢气为燃料。

  

(责任编辑:多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