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团结车友 事半功倍

  正常家轿的使用寿命是10年,有统计表明,买车后投入的所有保养费用是车身价的10倍!消费者手里这么大一笔花费,自然是汽车厂商和经销商的“兵家必争之地”;而如今车市的口碑宣传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如何团结车友,通过树立品牌忠诚度来“吸金”,更是汽车市场销售中值得深思的问题。

  而说到“团结车友”,“车友俱乐部”无疑是每家车商用以培育后市场的“利器”!道理很简单,作为车友,希望从车友会中得到用车、养车各方面的实在好处;车商也希望通过“车友会”来集聚自家的人气,打造自身品牌进而促进销售。那么,当今福州各大4S店的“车友会”运营情况如何?在实际操作中面临着怎样的问题和困扰?解决的途径在哪?还有,在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今天,除了运作“车友会”,还有什么“高招”能将车友与4S店牢牢捆在一起?

  数据 38%福州人通过亲朋好友介绍买车 发展新客户成本=巩固老客户成本×5

  在当今汽车市场竞争“白热化”的状态下,零成本的口碑传播发挥出神奇的力量。有专业统计表明:每开发一个新客户成本等于巩固一个老客户的5倍!

  而在本报汽车周刊今年“3·15福州汽车消费白皮书”调查中,我们了解到,在福州有38%的消费者是通过“亲朋好友推荐和介绍”来选择购车品牌,特别是有两家以上品牌4S店,消费者更关心哪家的售后服务口碑好。调查数据同时显示,比起现金优惠,售后保养赠送对于消费者来说具有同样的杀伤力,有超过四成的消费者愿意选择售后赠送。

  老客户中“商机无限”。

  现状 车友会如鸡肋

  目前,中国车市正在向“后市场盈利”时代转型已是不争的事实。为了团结车友凝聚力量,今年各大汽车厂商可没少花工夫:萨博“陆上飞行秀第二期飞行学院”开始向广大萨博车主招生;“福特福克斯杯”面向普通车友的车手选拔活动在火热进行中;还有北京现代在奥运期间举办的“为中国加油———北京现代2008名车主回娘家”活动也在现代车主中引起了巨大反响……一系列活动的举办都表明厂家除了通过向各大媒体、专业汽车人士展示品牌,也开始越发看中“车友的力量”。

  但作为经销商团结车友最直接有效的办法,“车友会”的模式就全国范围来看并没有出现突出的标杆。就此次采访的情况来看,福州多数4S店都设有自己的“车友会”,但许多车行的“车友会”形同虚设,并没有发挥为其在车行后市场储备资源和间接促进销售的作用。其表现形式多为开展车友活动,随意性较大;服务内容单一,让车友产生厌倦造成流失;没有专人跟踪服务,回馈机制不完善,车友的问题不能在车友会中得到及时解决等等。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福州某车行老总在点评以上情况时形象地用“鸡肋”来形容目前“车友会”在车行中运营的尴尬境地。

  虽然福州各大4S店车友会的运营情况不甚乐观,但还是有一些车型保有量大的知名4S店在自己的“车友会”上颇有建树。作为福州比较“活跃”的几家车行车友会之一,丰吉福特4S店市场部叶总监就告诉记者,丰吉车友会之所以每次举办活动都能“一呼百应”,得益于车友会的营运策略与机制。“车友会举办每一场活动,都是以车友需求出发,结合季节、时令和近期发生的热门事件引发关注,更能得到车友的共鸣支持!”叶总监表示,车友会要做得好,需要专业的服务团队来配合,从策划、组织到执行和回馈做到“一条龙”服务。

  探因 急功近利只看销量不看市场

  “深究福州车行‘车友会’发展的尴尬根源,最关键的就在于汽车营销的理念:急功近利,只看销量不看市场,没有向长久的‘服务营销’转变。”福州铃木雄峰4S店的柯总这样认为。赞同此观点的还有东风标致佳宏店的市场部邱经理。“车友会的运营看似简单,实际营运起来也需要不少的人力成本,单独为车友会设立服务部门,在许多老总看来是不值得的。这也导致车友会的服务没有专人策划和跟踪。”

  作为最需要“口碑营销”来带动销售的商用车品牌,福州江铃就特别重视老客户的维系。福州江铃市场部林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在车友活动组织上的分工配合不明确,在对“老客户”邀约筛选方面存在较大的问题,没有专人跟踪,邀来了许多“蹭玩”一族,蹭吃蹭喝不说,还完全不配合车行的引导,更别提促进销售了。“不过年底我们计划成立车友会,用明确的规章制度和分工来保障车友会的日常运作,相信以上的问题还是会很快得以解决。”

  同样,“华瑞集团车友会”作为福州比较知名的车友俱乐部,不仅特设了运营部门,有专人负责,更大胆尝试了各种跨界资源的整合,那一场“天籁之声”至今让许多车友念念不忘。“维系一个老客户,比开发一个新客户的成本低太多了!”华瑞客户服务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且不提老客户回店保养,我们做过统计,成功维系一个老客户,起码能为我们带来5个新客户!正是这样的现实,让我们坚定了要做精做好车友服务的信心!”

  对策 做精,更要创新

  “车友市场”这块大肥肉谁看着都眼馋,可是要想真正把它吃到嘴,还得下不少工夫。就经销商来说,除了在经营眼光上要放长远,真正下工夫做“精”服务以外,车友服务的内容要针对个性需求,尽可能实现多样化。例如就“3·15福州汽车消费白皮书”调查显示,在受访者中,接近六成的有车族表示,他们最喜欢汽车经销商组织的活动是“自驾游”,其次是“集体娱乐活动”和“汽车使用知识讲座”。

  其次,“车友会”所提供的服务只是车行与车友间最基础的“黏合剂”。汽车营销专家向寒松老师认为,车友服务的运作模式需要不断创新,而其中实现“会员制”才是更强的“黏合剂”。就会员制来说,可从现有的车友会成员中发掘“会员”,在售后保养、维修、保险理赔、汽车美容、改装等车友用车的方方面面为“会员”提供实在的优惠,乃至通过“会员制”提升用户的品牌忠诚度。

  另外,服务车友是无形的“口碑传播”。向老师强调,“口碑营销”路子要扩宽,就不能单纯靠人脉传播,必须结合各种资源进行“跨界整合”后结合“体验营销”的模式进行。比如车行举办某个车友活动,大可不必局限在户外或4S店,大可联合健身房、尊享会所等具有相同目标消费人群的行业机构共同举办。

(责任编辑:刘林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