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环保车迎来发展契机 奥运后车企何去何从

  “追风车?”面对记者的疑问,七二四研究所装备工程部副主任周涛说:“这辆车的名字叫724XD天气雷达,不过现在大家都称它‘追风车’。它是由19座依维柯车改装的,车上的雷达探测系统可以准确测报100公里内的气象变化,最厉害的是它能预测降雨。

车上还有自动气象站,观测地面温度、湿度。”

  其实,奥运会期间,有很多这样的车服务在各场馆和各协办城市。本次奥运会上,除了大众赞助的一系列车型外,商用车、环保车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奥运会对这些车乃至车企的未来,所带来的影响也将是无法估计的。

  商用车得到认可

  由依维柯轻客改装的网络直播车,以及欧马可高端轻卡改装而成的电视直播车,在第一时间向全世界的网民和电视观众直播了奥运会盛况;1000辆伊思坦纳轻客为奥组委和各国运动员提供商务用车服务;2600多辆宇通客车承担起奥运会绝大多数路线的客运服务;60辆五菱微客承担了“红十字会奥运应急服务车”的重任。

  中国轻型车联合分析会秘书长林伟表示:“对于中国的商用车企业而言,能够跻身奥运服务体系,本身就是对其产品品质的肯定。相对于轿车而言,中国商用车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更强。从这次北京奥运会就能看出来,南京依维柯、福田、宇通、金龙这些国内的商用车企业,在与奔驰、沃尔沃的对磊中丝毫不落下风。”

  据估算,北京奥运会给我国专用车市场带来高达数亿元的市场需求。在奥运舞台上,中国商用车企业的形象也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对此,南京依维柯汽车销售公司品牌总监施轶才表示:“只要企业有意识、有计划、有能力,我们就能以更小的代价取得更大的成果。商用车企业首先应当具备积极营销的意识,充分利用奥运会这种全球性的盛事展示自己。同时要结合企业的特点,与乘用车形成差异化的营销。”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与上月相比,8月份,商用车各品种均出现了一些下降,其中,客车下降最为明显。对国内商用车企业来说,奥运会后能否抓住机会成功走向世界,对其今后的发展意义重大。

  环保车迎来发展契机

  与更具实用性的商用车相比,奥运会期间所出现的环保车,则不仅是“绿色奥运”的体现,也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期间,奇瑞、长安、东风、一汽、京华及福田汽车等汽车生产企业联合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向社会提供了自主研发的55辆纯电动锂电池汽车、25辆混合动力客车、75辆混合动力轿车、20辆燃料电池轿车,以及410辆纯电动场地车等各种新能源汽车。

  对此,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近期的一次会议上充分肯定了这些车辆的表现。但他也认为,北京奥运会期间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还远远不够,从科技发展和行业管理的角度看,应推动企业及早进行产品转型和产品应用。

  目前,以比亚迪、吉利为代表的国内自主品牌也在积极的进行这方面的实践。7月,吉利远景CNG双燃料车在新疆率先投放市场,其甲醇动力轿车也将在年内批量上市。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介绍,吉利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一项重大战略技术将在2009年投产,这就是电子等平衡系统即EEBS系统,这是一个超级混合动力项目,将首先推出远景的电子等平衡动力版。据了解,采用电子等平衡系统后,排量为1.8升的远景百公里油耗将达到3升左右,实现50%以上的节能,而目前国内市面上已有的混合动力车型仅可以达到20%—40%左右的节能效果。此外,比亚迪的电池动力系统,也得到了国内资深汽车专家的力挺。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