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福田汽车12年跨出三大步 创造一个奇迹

  从与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德国戴姆勒-奔驰集团组建合资公司到独家承办“2008(首届)中国绿色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最近备受关注。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福田仅用12年时间就从一家农用车生产企业蜕化成为销量仅次于奔驰的世界第二大商用车制造商。

这是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奇迹。

  从农用车“老大”

  到汽车行业“新兵”

  福田的起步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春风。上世纪80、90年代,中国农村改革催生了农村市场对农用车的旺盛需求。当时,物美价廉的农用车由于符合中国农村经济发展水平、适合中国国情而走俏市场。

  那个时候,福田的前身——山东诸城机动车辆厂在农用车行业干得有声有色。不过,企业清醒地意识到:农用车领域规模小,生命周期不会很长,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它不可能成为主流。

  企业开始找出路。1994年1月,在各地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诸城机动车辆厂携带净资产并入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公司,更名为北汽摩公司诸城车辆厂。这是福田改革与发展历程中关键的第一步,被当时《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称为“自带嫁妆找婆家”。两年后,该企业农用车产销排名全国第一。

  虽然生产农用车的效益不错,但是企业始终没有放弃为未来找出路。“农用车技术水平相对较低。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农村消费肯定要升级。”福田公司党委副书记赵景光告诉记者。1996年8月28日,由北汽摩公司、江苏常柴集团等100家法人企业共同发起的北汽福田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

  3年后,福田实现产品结构调整,正式进入汽车行业。赵景光说:“首先推出的车型对公司未来发展起关键作用。当时,我们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了研究,也从经销商处了解了市场需求。”最终,福田抓住当时紧凑轻型卡车的空档,推出介于微卡和轻卡之间的“福田小卡”。由于正好满足了城乡用户的消费需求,这个“不大不小、用着正好”的产品一炮打响,福田汽车走上了新的征途。福田小卡创造的单一车型品种月销超过7000辆的历史纪录,至今还未被打破。

  从轻卡到重卡

  成就中国商用车销量冠军

  福田这个汽车行业后来者的冲劲一直未减。从1999年实现轻卡销量全国第一以来,这个成绩一直保持至今。很多原先怀疑甚至反对福田进入汽车行业的人服气了。不过,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福田紧接着又迈出了第二步。

  2002年,在公司全部搬到北京后的头一年,福田第一辆重型卡车欧曼下线。2004年,福田欧V客车上市。福田实现了从生产轻卡到商用车全系列产品的过渡。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赵景光回答:“在认真研究宏观经济发展形势的过程中,公司发现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将极大地推动物流业的发展。未来存在市场需求,我们要及时跟进。”福田的战略判断很准确。当时,很多地区都上马轻卡项目,行业竞争十分激烈。在当时以投资拉动经济发展的宏观形势下,一大批重点工程的建设使市场对中重型卡车需求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2003年,随着亚洲最现代化的商用车生产基地——福田汽车北京欧曼商用车基地正式落成,福田成为中国商用车产量最大、品种最齐全的企业。该公司2007年年报显示,福田全年销售整车40余万辆,同比增长16.9%,净利润3.8亿元。这一销量也让福田成为全球仅次于奔驰的第二大商用车生产企业。时至今日,福田重卡仍然保持高增长,同时也成为企业的利润增长点。

  探路乘用车 目标国际化

  福田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在轻卡为企业带来第一桶金、重卡夯实企业发展基础的情况下,福田开始涉足乘用车领域。这个决定同样得益于福田公司的调研与战略规划能力。“我们注意到,世界知名的大型汽车公司大多产品系列齐全。作为代步工具,乘用车的市场需求将长期存在。”赵景光介绍说。

  于是,福田公司首先将产品线延伸至皮卡、SUV等领域。2006年年底,该公司又推出了独有X-TEC技术的MPV产品MP-X蒙派克。

  福田进军乘用车行业的步伐不断加快,却又十分稳健。今年北京国际车展上,该公司推出的跨界车——迷迪正式亮相。据介绍,这款融合轿车技术、介于家庭轿车与MPV之间的跨界车有望于年底前上市。福田轿车的研发和生产也在筹备中。福田高层人士表示,福田没有为推出轿车设立具体时间表,但一定会选择一个恰当的时机。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福田并不局限于立足本土。2006年,该公司与美国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签署协议,组建对等股本合资公司生产轻型柴油机。赵景光称:“这一合资合作可确保福田领航轻卡动力市场20年。”

  最近与奔驰的合作更令人对福田刮目相看。因为这次合作不再是“市场换技术”——福田不仅不会放弃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还将通过合资提升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国际市场将成为福田未来发展的一大支点。福田公司总经理王金玉曾表示:“汽车企业没有局部的、地方的、乃至国家的,只有世界的。未来能生存下来的只有世界级企业,所以我们必须要在全球销售,成为国际化企业。”

  目前,福田正向国际化一流车企的目标发起进攻。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景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