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自驾出游

十一黄金周 北京出发自驾“寻根”

  奥运会虽已结束,开幕式上一幕幕经典的传统文化画卷仍让人记忆犹新:当孔子三千弟子峨冠博带,手持竹简,齐吟《论语》;当整齐精美的活字雕版方阵变换成各式字体的“和”字……以国学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注定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当下,由奥运点燃的传统文化热正风起云涌,各种传统文化寻根活动方兴未艾,而在旅游方面,以诠释中国儒家文化、佛教文化、皇家文化为代表的旅游线路也大受欢迎。趁着十一假期,驾上爱车,开始自己的文化寻根之旅吧。

  ●寻根儒家文化

  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春秋战国时鲁国人。曲阜是孔子的故乡,是华夏子孙寻源儒家文化,祭拜孔子的圣地,也是儒学之源。

  自驾目的地:山东曲阜

  主要游览景点:孔庙、孔府、孔林

  孔庙、孔府、孔林举世闻名。孔庙坐落在曲阜城内,规模宏大,是我国最大的祭孔要地。孔庙的主体建筑大成殿是我国现存巨大的古建筑之一。孔庙内的圣迹殿、十三碑亭及大成殿东西两庑,陈列着大量碑碣石刻,特别是汉碑,最为珍贵的是22块汉魏六朝石刻,其碑刻之多仅次于西安碑林,故有我国第二碑林之称。

  孔林是孔子及其后代的墓园,位于曲阜城北,占地达3000余亩,每年清明那里都要举行盛大的祭祀典礼。林中墓冢累累,碑碣林立。除孔子、孔鲤、孔及这祖孙三代墓葬和建筑外,还有孔令贻、孔毓垢、孔闻韶、孔尚任墓等。孔子墓位于孔林中部,墓前立有明人黄养正篆书的“大成至圣文宣王墓”碑,附近有宋真宗、清圣祖和清高宗谒墓时的“驻跸亭”各一座。墓南二百米处的亭殿后,有子贡亲手栽植的楷树遗迹和“子贡庐墓处”,不妨也去看看。此外,游孔林可坐古式马车参观,别有一番情趣。

  孔府西与孔庙为邻,是孔子世代嫡裔子孙居住的地方,占地240多亩,有厅、堂、楼、轩等各式建筑463间,分为中、东、西三路。东路为家庙,西路为学院,中路为主体建筑,是仅次于明、清皇帝宫室的最大府第,值得一看。

  推荐自驾路书:从北京上京津塘高速—从杨村出口出—走天津外环—上京沪高速—经天津、沧州济南高速段到达泰安(全程高速,501公里)—经泰安,约一个多小时左右到达曲阜。

  ●参悟佛教文化

  五台山作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是中国佛教文化的发祥地。相传东汉永平年间,汉明帝派使臣往天竺取经,使臣回国,在洛阳建白马寺。第二年,在五台山建寺,即今显通寺,从此开始五台山佛教文化的行程。元代以后,藏传佛教也开始以五台山为中心在北方传播。

  自驾目的地:山西台怀镇

  主要游览景点:五台山各寺庙

  五台山风光秀丽,气候宜人,既是久负盛名的避暑胜地,也是参禅悟道的静心之地。五台山由一系列大山和高峰组成,其中五座环抱高峰,峰顶平坦宽阔,有如垒土之台,故名五台山。

  五台山是一个古建筑群集中的名山,保存了许多珍贵的古代建筑、雕塑、壁画等文物。五台山也是我国惟一兼有汉地佛教和喇嘛教的佛教道场,因此受到西藏、内蒙古、青海、甘肃、黑龙江等少数民族的无比尊崇。盛唐时期,这里成了海外信徒留学听经的高等佛教学院,千百年来,印度、日本、蒙古、朝鲜、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佛教徒,都到五台山来朝圣求法巡礼,有些甚至留在五台山修行终身。

  自驾到五台山,可先在殊像寺停车场或五爷庙停车场停车,到五爷庙、殊像寺礼佛。然后游览显通寺、塔院寺、罗猴寺。再登灵鹫峰,沿途可游圆照寺、广宗寺,最后登上菩萨顶放眼整个台怀镇,倍感清爽、洒脱。

  到五台山不登黛螺顶未免有些遗憾,不管是坐索道,乘骏马,或徒步登攀1080级台阶朝拜五方文殊,都蛮有趣味。沿途可顺便到善财洞一游。

  推荐自驾路书:从北京六里桥上京石高速(走151公里)—到保定下高速—走保定环城路,绕保定城—沿阜平路标一直走—过阜平,见到前往五台山的标志,前行58公里—在一个石嘴的地方右转—继续前行26公里到达台怀镇—右转进入五台山。全程4-5小时。

  ●体验皇家文化

  承德作为清朝的第二个政治中心,留下了许多以清朝满族宫廷文化为特色的皇家文化。承德皇家文化以宫廷典藏、宫廷歌舞、皇家御膳、皇家园林寺庙建筑为代表,避暑山庄及其外八庙是不可错过的游览地。

  自驾目的地:河北承德

  主要游览景点:避暑山庄、外八庙

  避暑山庄原名热河行宫,俗称承德离宫,是一座宫苑一体的大型皇家园林,占地 564万平方米,宫墙长达10公里,分为宫殿区和苑景区两大部分,宫殿区包括正宫,东宫,松鹤斋和万壑松风四组建筑,风格古朴典雅,是清朝皇帝处理朝政,举行庆典,日常起居的地方。苑景区又有湖区,平原区和山区之分。山庄内楼台殿阁,寺观庵庙等古建筑达120多组,康熙皇帝以四字命名的“三十六景”和乾隆皇帝以三字命名的“三十六景”,史称“康乾七十二景”,颇有看头。

  此外,山庄内可游览的项目很多,您既可以荡舟湖上,又可以跃马平原,还可以乘环山游车惬意地到山区转一圈。

  坐落于避暑山庄周围的外八庙是中国建筑艺术史上的瑰宝,有汉式寺庙、藏式寺庙、汉藏结合式寺庙三种。现存有溥仁寺、普宁寺、安远庙、普光寺、普陀宗乘之庙、须弥福寿之庙和殊像寺。远远望去,外八庙巍峨壮观,金碧辉煌,一派富丽堂皇的景象,与古朴典雅的避暑山庄形成鲜明对比。

  推荐自驾路书:北京四环路望和桥(京承高速21公里)—六环高丽营(京承高速46公里)—古北口继续北—巴克什营收费站—京承高速60公里—承德高速收费站—承德市区。全程236公里,用时3小时。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