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改革开放30年:轿车走进百姓家庭变迁

  2008年奥运期间,家住青岛的70岁老人黄永贵经历了他生命的多个第一次:第一次在北京观看了奥运比赛;第一次坐上了自家的私家车——是上班族的儿子,用10万出头新买的北京现代悦动,把他载到了北京。遥想几十年前,轿车可谓是达官贵人的专利,而现在,作为普通市民也能拥有自个的私家车,黄永贵大爷不禁感慨良多!

  事实上,黄永贵不是个案。

有关统计显示,改革开放30年,中国汽车产业年产量从40多万辆,发展到2007年的888.24万辆。其中,特别是入世之后,中国汽车业就步入了一个快速稳定的发展期,整个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一背景下,家轿也日益步入普通家庭,成为人们工作、学习、娱乐,以及提升生活品质的利器。

  当然,这一过程,离不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离不开众多汽车企业在理念、产品和服务上的不断创新。

  过度抑制期 汽车如同奢侈品

  改革开放前期,由于执行严格的控制和垄断保护政策,中国的汽车主要应用于政府部门、国有大型企业。这时的汽车市场事实上只是公务车市场,家轿的概念尚未诞生。与此相适应,汽车也如同奢侈品,成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统计显示,在改革开放之前,当欧美许多国家汽车产销量已经达到数百万的时候,中国汽车工业的年产量仅为40多万辆,如此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国家,却拥有如此的汽车产业和汽车。因此不难理解,像青岛黄永贵那样,可以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轿车,是曾经连想都不敢想的。

  是改革开放的春风,让不可能成为可能。1987年,邓小平同志所提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10年以后,中国汽车销量第一次冲破百万辆的门槛,158.3万的销量排名世界第11。而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更掀开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入世转折点 开启真正家轿时代

  在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汽车产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市场上也开始有了家轿概念,从而产生了10万家轿的造车理念和市场营销举动。但中国开启真正家轿时代是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

  虽然普遍认为入世将使中国汽车产业将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但事实上,由于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的必然趋势,中国汽车业迎来了一个发展的拐点:产业空前繁荣,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轿时代也因此轰然而至。

  统计显示,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7年来,中国汽车产量成倍数疯狂增长,创下了全球汽车增长之最。与此同时,中国在全球汽车产业的排序也从入世时的第八位不断上升。1978年,全国生产的所有汽车是14万辆,其中轿车2650辆,全国的汽车生产总值大概60亿元人民币。数据统计到2007年,全国生产的汽车就已经达到888万辆,其中轿车大概490万辆,汽车工业总产值已经超过了2万亿。

  这一发展过程,从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成立的首家中外合资合作汽车企业——北京现代的发展上,就不难得到见证。2002年,北京现代成立,伴随入世的脚步,走过5年的北京现代整车产销达到 90 万辆,销售收入超过 1000 亿元,实现利税达 180 亿元。 400家 4S 店和 130 家售后服务站形成了除港澳台之外覆盖全国的销售及售后服务网络,已有 89 家一级配套企业为其提供零部件供应,直接带动就业近 10 万人。在工厂所在地域的经济拉动作用十分明显,在环渤海地区的辐射作用日益显现。

  伴随着北京现代的发展,从而使索纳塔伊兰特等步入千家万户,一个真正的家轿时代也喷薄而出。

  一叶知秋 家轿走进普通家庭

  北京现代是入世后,家轿步入普通家庭的一个见证,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在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发展的一个生动见证。

  2002年底,北京现代引入在全球持续热销中高级车索纳塔。一方面,它是一部全球畅销的最新车型,在产品技术上和全球同步,又针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特定偏好做了一些调整,确保国际品质和实用性。另一方面,它把入世后的关税下降,以及成本控制的实惠,直接反馈给消费者。索纳塔相对同级别的车型,价格更低,而配置更为丰富,把中高级车的性价比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

  2004年,北京现代成功的引入了后来成为中国家轿之王的伊兰特,不仅继续执行以上策略,还在汽车行业破天荒的10%主动降价让利于消费者,2004年,北京现代以近乎200%的销售增长率,在成立的第二年即进入行业的前五名。2005年,北京现代完成生产销售23万辆,进入行业前四名。这一期间,北京现代先后又引入了途胜和NF御翔等一系列成功车型,同样有着全球技术同步的优势,并根据中国市场、道路状况和消费者需求特征,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

  北京现代通过将和国际接轨的价格、产品技术,带到中国市场,让中国消费者受益,使产业升级。其中,伊兰特更是以其实用、好用、经济的特点,树立了中国家轿的新标杆。多次获得“年度中国理想家用车”和“年度性价比更优车型”。目前,伊兰特的销量已经超过65万辆,是国内汽车产品中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这一销量的车型。在由伊兰特领衔的“新三样”和“老三样”旗帜下,家轿日益走进普通家庭。同样在伊兰特的拉动作用下,一部中级家用轿车的价格由开始的在12万元左右,而到现在已经进入8万元区间。

  随着中国入世承诺的不断兑现,中国汽车产业也面临更严峻的竞争和空前机遇。入世过渡期完成,已经成长为汽车大国的中国,迫切需要向汽车强国转换。而北京现代面临市场和自身发展变数,不断创新、调整。从2006年开始,北京现代开始把界业赋予其的“北京现代速度”,有意识地向“北京现代效率”转化,逐步开启了其深层战略调整。

  2008年,中国车市因为自然灾害、油价上涨、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攀升、国内股市重挫、国际美国次贷危机等而步入低迷。但产品力强悍,性价比更高的ELANTRA悦动的推出,给消费者、给车市注入一针强心剂。凭借自身综合优势,自上市以来一直保持月销量万辆以上的佳绩。悦动基于现代汽车在国际上的热销,同时成功成为屡获国际大奖的明星车型New ELANTRA,拥有一系列领先基因的ELANTRA悦动更针对中国市场和客户需求,进行了全方位升级,包括,结合最新的欧洲设计元素,融入国内市场调查结果以及国内专家的意见。最后,由国内技术最为领先的平台——北京现代第二工厂打造而出,拥有全新的底盘、传动系统和悬挂系统。

  2008年,北京现代相继迎来了第一百万辆新车下线、二工厂正式投产、二工厂研发中心的落成等重要的里程碑事件,不仅为“ELANTRA悦动”的技术、品质、产能提供保证,也让北京现代品牌力日益彰显。与此同时,北京现代2008年开始执行保修期更长,保修范围更广,发动机、变速箱总成类零件的保修期延长至5年/10万公里;汽车消耗品配件,包括制动盘/制动片等12类零部件3个月/5000公里的保修政策。这一系列在业内均遥遥领先的服务升级政策大大降低了用户的用车成本。

  在北京现代等众多汽车厂商的努力和创新下,中国汽车在改革开放30年之后,迎来了持续的辉煌。1978年中国汽车产量只占全世界汽车市场千分之三点五的份额,到2000年,中国生产了200万辆车,占全世界份额的百分之三点五,如果今年的产销达到1000万辆,这一份额就能上升到1/7。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纵深推进,我们有理由相信,轿车将越来越多地走进中国家庭,提升人们生活品质和工作效率,并催生一个活力无限的庞大产业。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永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